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楠生的老掉(小说)

(2011-06-17 19:45:04) 下一个

 

 

纪念楠生的老掉(小说)

 

楠生是我的一个青梅竹马。

说一个,是因为,我的青梅竹马很多。因为家里都是男孩子,他们联络的也都是一群男孩子,我便成了唯一的那个假小子,整天跟在一帮男孩子的身后疯疯癫癫地跑。光阴就那样一路飞快地跑掉了。等停下来时,才发现,我们都是半大的孩子了。

楠生便是那帮男孩子中的一个。

 

楠生的家境并不是很好。母亲很早就去世了,楠生跟父亲相依为命。大概也因此,楠生性格有些孤僻,眼神总是很忧郁。

那个时候,忧郁的男孩对我特别有吸引力,因为,我那时阳光得一塌糊涂。人总是会被自己缺少的东西吸引。我想,那时,我跟楠生一定是相互的爱慕。即便,他是很冷的一个男孩。他的心是热的,我总是这样以为。

 

大概初中毕业以后,就常常会看见楠生跟一帮男孩子一起偷偷溜进录像厅看录像。二十几年前的录像厅,给我的感觉,播放的就是不健康的小电影。所以,隐隐的,我会为楠生揪心,他什么时候长大了,变坏了。

高中二年级的时候,楠生应征入伍。临走的前一天,他第一次单独约了我。那天我很紧张,在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一棵垂柳树下,一直跟我有一搭没一搭聊天的楠生突然用他的手按住了我放在柳树上的手。那一刻,我是傻掉了。现在看,是被电晕了。浑身僵硬,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就那样,任楠生的手按住我的。记得那时候,天已经有些凉了,可是,我还是感觉到,楠生的手,慢慢地汗湿了我的手背。

 

等我。这是楠生给我的最后两个字。许多年过后,我依然记得那夜的月光,白得有些发蓝,而那一夜的楠生,是我见过的最帅的楠生。

楠生去了北京。会有信来,但不是太勤。信里什么实质内容都没有,就像那一夜,干净得像一张白纸,不过,这样的一张白纸,却是我生命里最珍贵的。

不记得怎么把那两年熬过来了,然后我上了大学。楠生说是要考军校,不过,最终没有考成。

 

上大学之前,楠生有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这一次见到的楠生,明显的成熟了很多,眼神里掩饰不住的热烈,加上他身上有了一种男人的味道,让还是少女一样清纯的我晕眩也抗拒。所以,当楠生很有一些熟练地强行抱住我,要亲我的时候,我本能地跑掉了。

我并不知道,那一跑,就把一段青梅竹马跑到了尽头。

上大学后,和楠生断断续续地还有联络。不过,明显地不再有任何温度。我并没有太在意。我的课业很重,身外的世界也很丰饶。楠生,慢慢地成为一个名字,一份记忆。

 

再见到楠生的时候,我已经大学毕业。楠生也复员回了家乡,在一家银行里做事。

那时,我已经有了一个男朋友。自然,楠生也有了自己的女朋友。什么都不必说,大家都彼此明白。楠生混在一帮朋友里,不冷不热,不亲不近地跟我打招呼,我却有一些莫名的尴尬。

记得有一次,一起去唱歌,已经混得有些眉目的楠生很老道的点名要陪歌的小姐。远远看着楠生一只手拿烟和话筒,一只手绕过陪歌女孩的肩膀,握着酒杯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起楠生入伍前的那一夜,那一夜的楠生,那一夜的月光。

 

后来我出国了。几年之后,回国探亲的时候,有一次在路上很偶然地碰到楠生。那次真是偶然,我在路边的人行路上走,突然迎面一辆轿车缓缓地逆行开过来,很慢很慢地开过来,然后像电影里的某一个镜头,就在我们交错的一瞬间,车窗突然摇下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喊我,小莲子!

那个男人,成熟的男人,已经开始发福的男人,正是楠生。

 

楠生约我去吃饭,我怎样都推不掉。他已经混到了分行长的位置。一身上下,都是钱的味道。我暗自打量他,眼前的楠生跟那一夜的楠生,完完全全是两个人了。脸庞不再棱角分明,浮着一层油光,眼神里,有着世俗的亲热和暧昧。

那天楠生很兴奋,大约是酒精的作用,说了很多话,他的事业,他的未来,我们的过去,朋友们的现在,都距离我很遥远了……

 

我隐约地觉着不安,对楠生,我其实不再有任何把握。

果然,吃完饭后,楠生说要送我回家,却直接让司机拉我到当地一家豪华的宾馆前。我坐在车里,不肯下去。司机识趣地下车回家了。楠生喷着酒气的脸离我越来越近……

很想就那样甩给他一个耳光,如果,如果他不是我的青梅竹马。我任他拥抱着,听他说,这么多年,想死他了。不知为什么,眼前又出现当年的那个干干净净的楠生,微凉的夜里,那一手的汗湿……

 

回去吧。你喝多了。我说。

没有,我没有多。这些都是我的真心话。我怕以后就没机会了。我怕下次我就不行了。楠生死死地抱住我不放。

我知道,楠生并没有醉,不过,我只能当他是醉了。

我说,好吧,那我先去买点东西。楠生松开手,看着我,眼神已经有些浑浊,突然笑得异常浪荡的感觉。我有,他说。

我去去就来。等着我。我学着电影里的女人,风情万种地飞了他一个媚眼,然后下车……

 

后来,有人告诉我,那次,楠生自己在车里睡了一夜。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楠生。

再后来,听说楠生出事了。被抓到经济问题,还有作风问题,不但职位被撤,还差点进到局子里。好在这些年,楠生营建了四通八达的关系,最终保全了自己。不过,金融系统是不能再呆下去了。走投无路的楠生开始自己干,听说很快风生水起,甚至比在银行干的时候,还要风光……

不过,都与我无关了。

午夜里,听到那首《光阴的故事》,偶尔还是会想起那一夜的月凉如水,和那个青涩的少年,我知道,属于我们的青春,就那样,伴着回忆,老掉了,再也回去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倒是真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个楠生。
我们变了,时光也变了,所以,也可以坦然......
谢谢宝贝。~~~每次看见你的头像,就会很开心,这个小宝贝太可爱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个楠生吧,很感叹,时光其实没变,变的是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