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无常爱有常

(2010-12-20 22:00:52) 下一个

 

 

生命无常爱有常

 

早上的时候,收到果儿的一封来信,心情立即跟着跌到谷底。

 

果儿的婆婆去世了。

果儿结婚十二年,跟婆婆住隔壁。果儿跟老公没有多深厚的感情,却跟婆婆情同母女。十二年,果儿没有从母亲那里得到的爱,在婆婆那里都有了补偿。

也许,母女关系不是特别亲热的女人,会对婆婆多一些委婉和依恋?不知道,也许会有一些吧,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缺失的东西。

 

一个月以前,果儿告诉我,婆婆身体突然不好,可能要住院。很快,婆婆开了刀,手术很成功,只是没想到,还没有出院,就突发脑干梗塞去世。

果儿非常难过。这么多年,婆婆为她做了很多的事,看孩子,做饭,收拾家…..她还没有好好地孝敬婆婆,婆婆就走了。

果儿说,好闷啊。那种心情,竟难以描述。

 

我理解。那种突然地痛失,比慢慢远离,更令人崩溃。有一些东西,会在一瞬间,都被摧毁。

其实,无论突然或者早已知道,面对死亡,总会让人多一些思考,多一些顿悟。

人的成长,都是要感谢承受的那些疼痛。

 

记得第一次跟死亡近距离接触,是补习那年。

同桌的弟弟,一个17岁的大男孩,在睡梦中离去。据说,前一晚,他还吃着苹果跟同学有说有笑。

同桌被告知弟弟死讯时的表情,那一脸的茫然多过悲伤。那时,我们还那么小,死亡,怎么会一下子这么近?那个前一天还跟她一起研究报考哪一个音乐学院的弟弟,就一下子变成了记忆,这是谁都不能接受的事实。

不过,是那么不幸,无论怎样难以接受,那是事实。

那些日子,跟着同桌一起艰于呼吸的感觉。关于生命的思考一下子充满幼稚的脑袋,那个时候,真有一种不能承受之轻的感觉。

 

第二次接近死亡,是高中时最要好的朋友的自杀。

那时,我在大三,永远都记得那种天塌地陷的感觉,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对朋友的死,那么痛心,是因为自己的小气,一直也没有给她她想要的原谅。

一直以为还有机会,一直以为我需要时间平复自己的伤,一直以为有一天,我会对她说,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

却永远永远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所以,后来,我学会了原谅,学会了在第一时间原谅。不但是为了对方,更是为了我自己,不再因为生命无常而做出让自己终生悔恨的事。

 

第三次更近距离地直面死亡,是结婚那一年。

那一整年,我用我的生命去接受死亡的洗礼。先是父亲,再是奶奶,紧接着是最爱的外婆,最后是婆婆。那一年,从未有过的崩溃。

也是那一年开始,对人生的态度,从未有过的认真。突然意识到,要好好地活着,即便,是这样轻若鸿毛,来去一瞬的生命。

 

很巧,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了一位网友讲的故事,一个叛逆的女儿,在母亲辞世后,幡然醒悟,从此走上正途。

很悲伤的故事却揭示了一个浅显的道理:爱,很容易被生命的消失唤醒。有一些残忍的道理,却是一种客观事实。只有等到那一天,明白那份自己不曾珍惜的爱永远地失去时,就好像一盆冷水泼下去,那个混沌的人才会清醒,才会知道该珍惜生命,珍惜爱。

心中有爱,未为晚矣。用死亡唤醒了爱,死也有所值了。

 

佛家说,世上万事万物都是变化无常的,比如生命,比如钱财,比如爱恨……

我却觉得,爱是有常的。

爱一直在那里。只不过,人的眼睛容易被世俗蒙蔽,看不到,或者不愿意看到。有爱就会有牵绊,而如今人们追求的自我和放纵,往往离爱很远。

只有当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人被突然抽离时,爱,才以无比巨大的张力,笼罩着失爱的那个颗心:原来我是爱你的,原来,我该爱你更多些的……

无常的生命换来爱的永生,这,也算是无常外的有常吧。

 

生命无常爱有常,请你珍惜。我回复果儿。我知道,她会懂得,我在说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刚去看过。你写的死亡,让人充满希望。大概因为你是信教的缘故吧,所以,看得会淡些。谢谢你的分享。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大概是异类,我在文学城的第一篇就谈死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1&postID=2408
想想还有几件事该谈的。死亡让我们正视人生。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你,过奖了。死亡这个话题太沉重,一般人不愿意正视吧......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不但文字优美,更有深度,思想和情感。让我也想到一些经历死亡的故事,该写下来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是这样的。学会珍惜,人生会少一些遗憾。谢谢。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对,生命无常,珍惜每一天,每份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