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背影

(2010-10-25 10:59:38) 下一个

 

 

远远地,看着那位白人老先生坐在那里,我以为他是自己一个人跑到公园来晒太阳。所以当他突然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急急地奔向那个站在monkey bar的栏杆边上的小男孩时,我才颇有些吃惊地意识到,原来老先生不是在悠闲地晒太阳,他在看护着那个小男孩。

他或者是小男孩的祖父,也有可能是外祖父。后来我去问他,他不懂英文。这一点,倒是跟很多在公园里看孙子外孙们的中国老人很相像。听他跟小男孩交流的语言,再加上他的相貌,感觉好像是东欧人。跟那些可以凑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的中国老人们相比,那位老先生显得多了一些寂寞。

他看上去大概七十多岁,腿显然受过伤。没有拐杖的支撑,他是不能独立行走的。那个小男孩,最多三、四岁,正是活泼好动又不知危险的年纪。虽然多数时候,老先生只是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小男孩跑来跑去,不过要玩monkey bar这样的有一些难度的游戏还是需要人帮助的。看着老人一边拄着拐杖,一边颤颤巍巍地伸出手去搀扶小男孩的样子,很是让人觉得揪心。很想过去帮帮他,可是爱儿却时时刻刻地牵扯着我的精力。我能做的,也只是远远地心酸看着他。

后来,小男孩不想玩了,吵着回家。老人示意他骑到他来时骑的小三轮车上,小男孩不同意,调皮地跑开去。老人没有办法,颤颤地低下身去把小男孩的三轮车拿起来,拄着拐杖,又一瘸一拐地急急地向已经走远的小男孩追去。

爱儿看有小朋友离开,便也要回家。我拉着她的小手,慢慢地走在老人和那个小男孩的后面。

从后面看那位老人,步履蹒跚的样子,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拿着小男孩的三轮车,车上摇摇晃晃地挂着小男孩的水杯和头盔。

那个三轮车,爱儿有一个同样的,应当也不沉,不过我试过,总是那样一只手拎着,却也会有千金重的感觉。

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我示意需不需要帮忙。老人摇摇头,轻轻地笑了一下,很温暖的感觉。不过笑容收敛后,能清晰地看见一份隐忍的负累。果然,他要求小男孩在路边的长椅上休息一下。他走不动了。那个公园很大,不知道他还要休息几次,才能回到家。

我没有停留,继续和爱儿走我们的路。我知道,我帮不到他,除去那句看上去很客气的问候。

回到家,眼前还是浮现着老人颇有几分萧索意味的身影,和那些摇摇晃晃的背在他身上的物件。

以他的年纪,还有他的身体,其实是该由来别人照顾他的。那些负担,对老人来说,一定格外沉重。

想来,老人一定是深爱子女,所以才如此勉强地做着他力所能及之外的事,用他不再强壮有力的肩膀,艰难地分担着本不属于自己的重担。

只是不知道,他的儿女们,会不会想象得出,他们的父亲,用孱弱的身体,帮他们背负这些重担时,那蹒跚萧索的背影。

的确,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压力和责任,需要去背负。只是,有多少人会看得清,生活的重担,谁在帮你背着?又有多少人看见过,那个背着不属于自己的负累,步履蹒跚的苍老背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