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惊鸿一瞥马甲店(小说)

(2010-08-23 08:31:01) 下一个

 

 

惊鸿一瞥马甲店(小说)

(纯属虚构,谢绝对号入座)

 

那天,独自开车到图书馆的路上,远远地,突然看到路边有一个小店。经常开车从这条路上经过,却是头一次见到它。

渐行渐近,能看清小店的正门上,赫然三个字:马甲店。就在即将滑过去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决定去那个小店看看。如今流行马甲,我的这件太旧了。

把车在小店门前停好。抬头再看这家小店,这才看仔细,招牌上“马甲店”三个字下面,还有几个小字,写着,“量身订做”。真是奇怪,自己以前怎么会这么粗心呢,竟然从来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

进了门去,里面给人别开洞天的感觉。并不算大的门面,却布置得井井有条,室内的装潢设计更是堪称一流:蓝天,白云,假山,流水,飞瀑,花香,鸟鸣,还有一缕袅袅的炊烟升腾在水晶珠帘后面。

正要循着那炊烟走过去,却听那帘子后面传来一声轻咳,一个温和清亮的男子的声音在说,“抱歉,姑娘, 这里是闲人止步的。”

“哦”,我赶忙退后,歉歉地朝里笑。这才看到那个“闲人免进”的小门牌,心型的样子,那几个字,写得也别致,不仔细分辨,还真是看不出。

“这里真是好精致。店主有心啊。”我讪讪地笑,为刚才的无心之过,说的却也是真心话。

“姑娘也是来寻马甲的吗?”店主在里面问。

“是。”我随口答。抬眼看四周,却发现,原来墙上高高低低地挂着各色马甲。这些马甲,色彩,款式,风格均不相同,不单设计得别具匠心,更和四周景致搭配得浑然一体,让我看得暗暗惊奇,真是神来之笔啊。

“呵呵,那你来对地方了。我这里都是手缝马甲,世上独一无二。姑娘你慢慢看。”里面的店主,好像是决定了不出来接待客人似的,只是很有礼貌地隔着帘子招呼。

“好的,谢谢。”我应着,不自觉地往墙边移步,想细看一下那些马甲的手工。

我是会一点女红的,所以,但凡我买衣服,不看牌子,却要看颜色搭配,质地,还有,就是一定要看一下它的手工是否精致。

走近前看第一件马甲,淡蓝的底色上,一只孤独的老鹰,直冲向天。摸起来,手感有一点硬,但是剪缝的针脚却非常细密匀称,绝对出自名师之手。顺着衣襟往上看,领口处贴着一支标签:孤天苍鹰。

翻转来看后面,竟写着密密麻麻的小字:“紫紫,一别多日,常在此等候,为何不见你来……

一定是谁订做的吧,我赶紧把那件马甲挂回原处。

接着看第二件。那是一件黄色的马甲,上面的图案几乎看不清,隐隐得好像写着一些梵文字符似的。看它的标签:木心袈裟。反转来再看,又是一些小字:“贫僧愚钝,不知所为何事,还望道兄指点迷津……

又是别人订做的。我悻悻地放回去,好似窥了别人的秘密。

第三件,是绿色的底子上,直下三千尺的飞瀑,我喜欢。看那标签:飞瀑流恨。标签不如图案好。不过,不知又是不是别人订做的,疑惑着看背面,果然:“亲爱的小妖精,你我情缘已尽,还是相忘于江湖吧……”

“请问,”我一边把马甲放回原处,一边问店主,“这些马甲,都是别人订做的是吗?”

店主在内里呵呵一笑,未语。

过一会儿,听他说,“姑娘是也想订做一款马甲吗?”

我说是的。他的手艺,我已经见识过了。

“你稍微等一会儿。就好。”店主的声音,透着几分有客光临的喜悦。

我边等候边继续四周看看。细细算来,墙上大大小小,色彩各异的马甲约有二十几件。大约,这每一件马甲后面,都是它的主人用心记录的一个故事吧。真想一个个的翻来看看,不过,最终还是忍住好奇。虽然都是素不相识,不过,毕竟是他人的隐私。

只是几分钟的时间, 听一阵帘珠的声音,就见一个全新的马甲,赫然挂在我的眼前。依然是蓝色的底子,一只蛋黄色的小梅花鹿衔着一朵白梅……很好看又温暖的图案。

心下欣喜着,往那标签处看:风哥儿。

咦,他怎么知道我有一个名字叫风呢,可是,该是风姐儿才对。不过,以前也常常跟朋友称兄道弟的,所以,风哥儿这个名字倒也是挺适合我的。

“这件我要了。”我扬声对珠帘后的店主说。

一边伸手摸钱包,一边下意识地翻过来看,不得了,也是写了字的:“无忧,难得我们一见如故,定是前生有缘,原来我一直等的是你啊……”

我不禁失色。这,这是怎么一回事?

“您弄错了吧。我是要我穿的……”我的声音低下去,渐渐地觉出了不对劲。他怎么知道我叫无忧?

“呵呵,无忧,你果然可爱。”店主的声音飘来。“我这马甲店,是只产不销的。”

“只产不销?什么意思?不是量身订做吗?”看着那满墙的马甲,我忽然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难不成是传说中的……“难道,所谓订做,是指你依来客喜好,为自己订做?”

“呵呵,算你聪明。”店主的声音依旧温和清亮,我却突然感觉着寒意嗖嗖。

“你,这么多马甲,都是你穿过的?”我的声音有一些只有我能感觉出来的颤抖。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衣不同嘛。”店主话里含着笑意。

“这么多马甲,你怎么会分得清楚呢。你不怕穿错衣服会错郎吗?”我努力使自己镇静。虽然是头一次见这种世面,可是,也不能让人小瞧了去。

“呵呵,这些都是我历年用过的马甲,放在这里,做个纪念罢了。通常,一段时间内,我也只有两三件马甲而已。我又不是神仙,呵呵。”店主的解释,让我略略放松,原来,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

“可是,这么多马甲,不同的色彩,个性,是不是,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分裂……”我很好奇,好奇到止不住问出来。

“呵呵,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分裂的。程度不同而已。原我,本我,真我,就是三个不同的我。再加上每一个我的细小分叉,人就可以有很多个断面。就好像,人在决定一件事时,思前虑后,其实,就是不同的我在厮杀,谁赢了,谁决定那一刻你的选择。”那个店主,倒是很耐心地跟我解释。

原来如此啊。明白了。

不过,我还是一件马甲就够了吧。真我,本我,原我,还有其他的我,都通过这一件马甲表现出来,不也是色彩缤纷的人生?

正想着,眼前又挂出一件马甲,竹子打底,标签是,深山空竹。看看后面的话:“无忧,你我如此投缘,我就再做一件马甲,但愿适合你……

“怎么样?喜欢这件新的为你订做的马甲吗?这是你我深入交流的结晶。”店主殷勤地问,好像能感觉到他的鼻息。

“我……我再想想看吧。”我尴尬地后退。退到门口,道声谢谢了,转身跑出马甲店,深怕他会追出来似的。

身后传来店主的含着笑的声音:“无忧,衣不嫌新,爱不嫌多,情不嫌真。三思啊……

我跑得很狼狈,钻进汽车里,才定下神喘口气。回头想想,他的声音,真的很有诱惑力。

倒车的时候,我看到又有一辆车子开进来。从反光镜里,我看到车上下来一位年轻的女士,像我一样,狐疑地看看四周,然后,钻进了小店……

几天以后,跟老公一起去图书馆还书,经过小店的那个地方,远远地,我就四处寻找着,除了荒田就是荒田,哪里有什么马甲店!

奇怪了。我自言自语道。

老公问我怎么了,我就把那天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说给老公听。

老公听后,哈哈大笑。“都是你,偏要写什么博客。知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了吧。被人盯上,还不知自己死在谁的手里。很多人都是老油条了,你玩儿不过他们的。”

我不高兴,白他一眼,不理他。我就是幼稚怎么了。

“好了,”老公伸过一只手来,“这里呢,阴气太重了。以后,就不要自己过来了。要来的话,拉上我就好了,哪里的邪气都会惧怕男人的阳刚之气的。跟我在一起,你才安全啊。”老公冲我眨眨眼睛。

“去你的吧。”我笑着打掉老公的手。不过,最终还是又被他抓住。

谈笑时,车已经开过了那个地方,我回头看看那片荒地,心下仍有几分怀疑:难道,那些,真的都是我的幻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是呀!八年前的呢。
我也经常会重读自己的小说,自己喜欢自己,哈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借着你的留言我也重读了一遍,都觉得这不是我写的了。。。那时候真是无知无畏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无忧的思绪真是万千呀。好看。涨见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呵呵,没有那么恐怖吧。写着玩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象是在读幽灵小说,很神气深奥。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世人痴唑唑的评论:
是不是真的啊,你那么会写小说。---我会当成是真的夸奖啊。呵呵。谢谢了。
世人痴唑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