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会和陌生人搭话吗?

(2010-05-03 19:56:24) 下一个

 

你会和陌生人搭话吗?

 

刚刚跟老公谈论起那篇《性别差异》的文章,被老公用砖头砸得晕头转向。

老公言之凿凿地说,那跟性别无关,不要误导看客。对是非对错的判断只跟阅历有关。

好吧,算母亲和珂的反应一致是偶然,也算父亲和哲的态度是因为都爱我的缘故,我的立论是有一些失之偏颇。那么,我跟那个男人的聊天呢?没有性别差异的成分在里面吗?我只是把他当作一个家乡人,多了一些亲近,才会多了一些话题。那个男人,就以为怎样的,是不是一个坏男人的心理在作祟呢?

我是比较执着地相信,女人就是会干净一些,男人,就是要龌龊一些的。不然,就不会有女人和男人的水和泥的比喻了。水和泥的个性特征不同,或者说是截然相反,如果,赋予他们生命的血肉,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也必然会是不同的。

我问老公,那么你觉得在那种情况下,有一个人过来和我搭讪,我该怎么办呢?

怎么办?还用想吗?----转身离开。他为什么找你聊天?当然是没安好心了。老公言辞肯定。

可是,如果,是你小人之心,那个人,本是君子,你岂不是平白地伤了一个君子的心?哪里会有那么多的小人?老公总是认为世界上坏人多,而我,总相信好人远多过坏人。

老婆,相信我吧,这个世界上,是有很多坏人的。有陌生人和你搭话,不要理他,不会错的。老公神色恳切,颇有循循善诱,遵遵教导的架势。期间还不停地大摇起头,大叹其气:幸好你是栽到我这里了,不然,就你的不食人间烟火,说白了的傻乎乎,真是不知要吃多少苦头。

又开始给我洗脑了。

可是,我总是觉得,每一个人和你最初的交往,都是从陌生开始的。如果,我们都是这么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因噎废食,那么,你怎么会找到心灵的朋友呢?如果,一个人生活得那么谨慎与狭隘,提防与排斥,那么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

自以为一直都是一个相对外向健谈的人,我好像从不拒绝和陌生人聊天。开卷有益,在我看来,也可以用来形容和人的相处。一个人,他的经历和阅历,也可以透过你们的交往,而把他人生的精华部分吸收和转化成你的人生财富。只是,在最初的开始时,确实是会有一些的风险。如何把握,就看各人的智慧与运气了。

如果,是你,你会和陌生人搭话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Depends on where. If it's in public place, I will. If there is no other people around, I would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