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性别差异看是非对错

(2010-05-03 12:59:42) 下一个

 

从性别差异看是非对错

 

那是10年前的事了。

那天,回家探亲的我早早地被母亲叫起床,陪她一起去爬山晨练。父亲身体不舒服,便只有我和母亲一起去。

上到山顶,清晨的干净香甜的空气让人陶醉。母亲自是寻了她的那些朋友一起去打功,我没事便一个人跑到山的最高处赏风景。那个安静的角落真的是会让人很自在放松。

正享受着那份宁静,一个中年男子闯入了我的小小的地盘。他很主动地跟我打招呼。我不是一个没有戒心的人,不过,那样一个清爽的早晨,那样熟悉亲切的故乡的风景,让我对眼前的这个男子也放松了警惕。我很自然地回应了他一下。他便更熟络地跟我聊起来。

他说他是一位中学老师,正是我毕业的那所中学,自然对他又多了一份亲近。当他知道我是在北京工作时,话题就转到不同城市的风格上,他说,大城市都很开放啊,灯红酒绿的,小城市就封闭很多。大城市的孩子们多半自然随性,很早就开始谈恋爱,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了,其实人们大可不必谈早恋色变……

虽然我觉得他的话题不太适合跟我在那种场合谈论,但是,我也没有多想,也许,他只是从一个师者的角度在理性地看待这些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母亲就在下面不远处,还有很多人也在那里。我没有觉得害怕。

不过,我确实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能不让他感觉到尴尬地离开,毕竟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在那里……事后想想,我实在是为他人着想的太多了,那种情形下,竟然还思考着如何给他面子。

当我好不容易找个托词离开时,他却又从后面追上来,说,真高兴和你聊天。我还很客气地说:谢谢,我也很高兴。还没等我说完,他却突然从后面拉住我的胳膊,我差点跌进他的怀里,嘴里还说着,待会儿再出来一起聊天好不好。

我一下子吓蒙了。使出浑身的力气甩掉他的手,嘴里吓唬他,我要喊人了。然后我就开始往下面跑起来。还好很快就到母亲练功的地方了。可是,我竟然找不到母亲了!母亲,撇下我一人竟然先回去了!山上的人也不多了,更没有一个认识的面孔。当时真的是吓出一身冷汗,哭都不会了。那时候,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快跑。于是,撒开脚丫子往家里跑。天可怜见,我是那种从小只能跑短跑,不能跑长跑的人。

一路狂奔,偶尔回头看看有没有人跟上来,不过,又不太自信自己的眼神,那时候,天还没有大亮。

 

进到家里,我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全身从头到脚的一身大汗,水淋淋的。父亲看到我惊魂未定的样子,很是奇怪,问怎么了。我却问:妈妈回来了吗?母亲应着声出来,我看你跟朋友在聊天,就先回来了,我还跟你招手来着。

一下子,刚才那人给的委屈和惊吓都涌上来,泪也跟着下。我跟母亲抱怨,你明明知道我是近视眼啊,我看不见的。就算我遇到朋友了,你也可以喊我一起回来啊。就算你先回来,也该跟我说一声啊。你不怕我遇上坏人啊。那座山上确实发生过几起强奸杀人案。

其实是很没有道理的发泄,那时我已经27岁了,怎么还能够要求母亲的保护呢。然后我就把刚才发生的事跟父母说了一遍。

母亲先是有点自责的样子,不过,很快就回给我一句话,那样的人,你去跟他聊天做什么呢?自己不知道躲他远点吗?

冤枉啊,不是我主动聊的。况且我又怎么能一眼看透他是坏人呢?他看起来不像坏人啊。

还没等我说什么,父亲气呼呼地瞪了母亲一眼:这能怪女儿吗?你明知道你女儿心地单纯,以为谁都是好人。然后,父亲用我从未看见过的凶狠的样子说,“我没在边儿上。要是当时我在,我非跟他拼了,这个王八蛋!敢欺负我女儿!”

父亲从不骂人的,他的样子也一直是温文尔雅的。他的一反常态,倒是看得我破涕为笑。

“他还在不在那里?”父亲接着问,好像若那人还在,父亲一定是会返回身过去寻仇的。

结果轮到我安慰父亲了。没事的,什么事也没有。就是吓了一跳。让我多长点见识吧。确实,我遇到过的坏人不多。

 

后来,回了北京,一次和一男一女两位朋友一起吃饭。他们都是我认识快十年的朋友。女孩珂是我在大学的同宿舍好友,男孩哲是我在学校时就认识的一位老乡。

席间,我跟他们两个讲起这段经历,珂听后第一反应是:你是不是说什么话让他误会了,让他以为你是轻浮的女孩?

没有想到她会这样说。我的脸红了。我是不做亏心事也怕鬼叫门的那种。我嗫嚅着为自己辩解,没有啊。很虚弱的感觉。

接着珂一副很确信的样子说,肯定是你说话不注意他才这样的,你想啊,好端端的,他怎么敢啊?

我无语了。回想着那天和他的对话……是啊,好端端的,他为什么那样啊。

我还没有想出什么,旁边的哲大声地质问珂,“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呢。你这是什么逻辑呢?难道坏人是看你是坏人他才对你做坏事的啊?你跟L这么多年的朋友了,她是什么人你会不知道?这个杂种,找揍呢!”哲恨恨地又加了一句。

被他感动得快流眼泪了。前所未有地觉得他可以信赖和依赖。

然后哲还不忘反过来安慰我,“珂是个小迷糊,她的话你不要听。以后自己出去要小心点,这年头,坏人多。”

那一刻,无语凝噎。想起了父亲。哲的态度竟然和父亲的态度一样。两个人都是弱质书生,都是不会动粗的那种人,听了这件事,却不约而同地想打人。而意外的是,我视为知心好友的珂竟然也和母亲大致的反应,都觉得是我的错,看不清这个人,或者,是我先招惹了他。

同一件小事,男人和女人竟然会有如此完全相反的论断,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性别差异所造成的是非论断的不同?

从母亲和珂的女性角度看,错应当先在我。女人该自爱,该有一双火眼金睛,狠准稳地识别出好人坏人,要自己保护自己。并且,要谨守女性规矩,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不然,很容易让人嗅到你的轻佻,遭人轻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嘛。不知道,这需要一个女人多睿智,多闭塞,多谨慎,多冷傲才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

而从父亲和哲的角度,却一致认定是那个该死的男人的错。人家女孩儿给你信任在先,你却竟然这样辜负别人把你当人看。真是欠扁。他们两个的态度,也许也跟护花心切有关。他们了解我的秉性,也深知男人的劣根性,所以才会反应如此过激,谁让那个坏男人动了他们的心爱的奶酪了呢。

 

这件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它让我深刻地意识到男女自身的性别局限所造成的对事物的不同态度和看法,也让我自醒,日后在处理事情时,不要太极端,尽量地站在中间的立场上,去分析和判断是是非非。

就好像那天,也许,我也有错。我对那个男人的话题的迁就,对他的过分的尊重,而没有冷下脸来,拂袖而去,让他误以为我是那种可以随便对待的女孩,其实是把自己推入危险境地。虽然,在我,我只是给了他一份人所应有的礼貌罢了。而我,也根本不会意识到,一个男人在跟你讨论稍微带有一些性色彩的话题,即便是早恋的话题,其实也是在对你进行试探,我更不会意识到,我的无暇无辜也会让一个情欲蒙蔽双眼的男人以为是故作姿态,是一种另类挑逗。男人,其实,比女人更擅长自作多情。

也许,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本质的不同了吧。就好像,男人理解不了女人的干净,女人想象不到男人的龌龊一样。

具有如此不可调和的差异性的男人和女人竟然组成这个世界,实在是很好笑。不过,如此,世间情爱,难断是非;人生万象,不分对错,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贾宝玉也坦承过:女儿是清水作,男人是污泥做的。哈哈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把一两个人的立场提高到整个男女性别差异的高度,是很牵强。
只是这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提炼出一个论点。
谢谢你的直言。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改错:“除了什么事,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应该是:“出了什么事,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挺发人深省的。
多亏你还有仗义执言的父亲和朋友。不过,你的故事里讲到的毕竟是小概率事件--碰巧两位男性都主持正义,两位女性都责备受害者--但是,每一个立场都只有两个人!从两个人的立场而引升到整个性别的立场,还是有点勉强。
记得一年前的朱海洋杀害杨欣事件刚被报道时,责备受害者,朝受害者大泼污水的相当时髦,其中男的女的都有。而指出这种荒谬现象,为受害者说话的大多是女性。
你的故事中两位女性有责备受害者的倾向,估计是历史文化和整个社会对男女行为持有双重标准的缘故。女性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要端庄,要“言不高声,笑不露齿”等等,否则就是你的错。她们俩也许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做得不错,而你,与她们的做法有异,所以,除了什么事,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