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一双眼睛

(2010-04-20 20:15:36) 下一个


 

 

那一双眼睛

 

这几天,不知为什么,眼前总是晃动着那一双眼睛,一双二十几年前我看过的一双眼睛。

是的,是那只兔子的,那只我最喜欢的兔子的眼睛。

那时,我大概十二岁吧。那年母亲提前退休,没事做,养了几只兔子。其中一只我非常喜欢,白白的一身毛发,绒绒的感觉,性格格外温顺。难得的是,它也很喜欢我似的,任由我抱着,抚摸它,好像它跟我尤其亲近。

记得当时院子里有一堆沙子。有一次,我和兔子玩得很开心,顺手就把它放到沙堆上,跟它玩起沙埋人的游戏。兔子很听话,乖乖地蹲在那里,任由我把沙子一点点地埋过它的身体。它好像知道我是在跟它玩耍似的,一动不动。当沙子快到它的脖颈的时候,我对它说,来,现在我们把头埋起来。

那时,我真的以为我可以和兔子玩游戏。

当我把沙子从它的头上撒下去的时候,丝毫不知道后果会是什么。然后,我放下手,突然看到,兔子的眼睛里满是沙子。小兔子,它就那样坐在那个小沙堆里,用它那一双满是沙子的眼睛,依然是无辜地温顺地望着我。

一下子,我几乎要哭出来。天啊,沙子怎么会进了兔子的眼睛呢?它怎么不知道闭上眼睛呢!那些沙子在它的眼睛里它该是多难受啊!记得那天是哭着给兔子洗了一次又一次的眼睛,记得最后,好像它的眼睛里还有未冲掉的沙子……

后来那只小兔子的命运如何不记得了,只知道,从那以后,我不敢再看兔子的眼睛,也不敢再亲近兔子。总好像,那只小兔子的眼睛一直都在眼前,就那样无辜地看着我,没有责备,没有疼痛,没有愤怒……

可是,不知为什么,那样的一双眼睛,它带给我的良心上的谴责和震撼,却超过了我看过的任何一双世人的眼睛。

再后来,在爱里,虽然没有看到过,却感觉过那种眼神,没有那么纯粹,没有那么干净,也没有那么无怨无悔,不过,却依然是最让我疼痛的一种眼神。原来,在爱里,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躲避,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闪避的能力。在爱里,不必责备,却也会让人醒悔。

二十几年了,那一双眼睛,突然又浮上心头,脑海中关于它的记忆原是那么得清晰,那时,我是那么爱着它的。

二十年后,再面对着它的那一双眼睛,突然明白,爱一个人,就必须站在他的立场上,而不是,简单地只从自己的一方面想当然地付出,那样,爱,有时也会是一种致命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