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內, 皆兄弟姐妹也!

大肚能容,容人間恩怨親仇, 个中藏有几許;開口便笑, 笑世上悲歡離合,此處己無 些煩。 --笑佛。
个人资料
TyHongA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談黃金

(2024-01-30 12:57:46) 下一个


漫談黃金

「三字經」是民國前啓蒙(Montessori method)的書藉,即是現在小學的教科書。此書天文地理,甚麼都教。現在讀來,覺得好笑。假如現在用來做小孩子的教科書,那真的是太過落後了!

書中提到的五行:金木水火土,說是萬物的根源。粗略來說,可能是對的。

我讀書的年代,初中才讀化學。老師說萬物之源由原子組成,原素有118種以上,陸陸續續還有新發現。

***

我的外文(英、越)姓氏是AU,和金的原素一樣,在表內排行第79。無獨有偶,我的祖先在廣東省四會縣,自古從事做金銀首鉓的手作行業。

聽說古時在四會一帶發現金礦,因此四會的男人們很多是打金(銀)匠。現時四會已變成玉石之都了。

幾年前第一次回四會的祖屋,見到三個還在生的堂姐(大伯在越南共有八個女兒,現今只餘三個在世)其中一個告訴我,上世紀三十年代亞爺在法屬殖民地安南西堤(今胡志明市)開了十多間金舖。僱用著許多從唐山帶來西堤的金飾匠。他當時也是廣肇幫的幫長。

上世紀三十年代世界不景氣,爺爺年老多病,把幾間金舖轉讓給他的幾個舅仔(天福, 天生,西金行和X盛等等...把番衣街( Tu Do)的正舖交由大伯搬到星加坡的華埠(牛車水)繼續經營。怎料日本軍國主義者入侵星島,飛機轟炸時一個炸彈正中大伯金舖之處,舖毀人亡。大伯留下八個女兒在家鄕守著祖屋。那時祖父已經去世了。

我當時是歐家第三代中唯一的男丁,假如當年我們也跟著移民去星加坡,命運又會怎樣呢?

1975-4-30越南南方易幟後,從事金業買賣者轉向地下市塲,黃金是投奔怒海的必需品。

1978年六月,越共公開收金放華人組織的船隻出海。越共把以前的「金城」黃金批發鋪(在西貢新街市西門對正)用來做‘’獻金出國‘’的縂部和測試黃金純度的工塲。

官方定價‘’投奔怒海‘’的價格為每人十両(如果經過其他介紹人,一定不只此數)。我登記了‘’自動獻金‘’出國後就由我居住區的組長帶上「金城」四樓驗收黃金。我見到許多荷槍實彈的公安人員在把守著。

一時之間黃金大為吃香。以前在金舖做的‘’打金仔‘’好多都發達了,因為他們變成買賣黃金掮客,好多坐擁百両以上身家。有好多製造假金,以金葉包鉛,難分真偽。亦有許多要出海的人因為‘’搭錯線‘’而被騙,甚至全家葬身大海。

我第一次登記要乘坐的木船本應在七月初在頭頓公開出海的。怎料組織人(我的表叔,金舖的長子)被捕漁合作社控告不是船隻的持牌人。由越共沒收船隻,讓另外的一批人上船。我和許多人一樣損失了一批黃金。後來因為在此次事件,認識了越共的一個中校,由他介紹我去見他的下屬,在堤岸的組織人,登記巴拿馬大貨船出海。輾轉幾月滯留公海。最後由加拿大移民官上船訪問,批准移民,才能獲準在菲律賓馬尼拉上岸。在難民營逗留個多月後直飛加拿大。

轉眼之間,四十多年已過去了。我也過了耄耋之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