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来吧,孩子!

(2009-03-06 17:44:30) 下一个

芳儿:

这一周你妈住川大,我住在怡丰。

我们这个园区上班时间安静得像公园,这几天更是新绿处处,桃红柳绿,满园春光,啊,啊,太怡人了!昨天天气好,3点股市闭市我在附近的田野散步,拍的菜花照片,发给你,收到了吗?还记得吧,油菜花开大概是川西平原九九阳春最有特色的景观了吧?

这几天中国在开一年一度的两会,金融风暴在全球肆虐,又接触各种人,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每天总有海量信息汇集到我头脑里来。

你要回来探亲,全家都很兴奋,很期待。姑妈家和亲亲戚戚都在谈论。

因为走得久了,定会有许多不适应不顺眼,中国比不得加拿大的文明和规范:拥挤,脏、乱,环境污染,官员的腐败,社会的无序竞争等都是事实,但中国现在的强大和繁荣也是事实,政治生态向人本主义快速回归也是事实――三个互不否认的事实。今年的34日对中国和对世界也许都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因为这天中国的A股股票上扬,拉出了一根百点长阳线,受此影响,连续下跌6天的美股当夜反弹,翌日欧洲股票也扭头大幅上扬:德国汽车商人以为中国人会多买他们的汽车了,钢铁公司和西班牙的老板也因中国有望提振了信心;当天亚洲各国更不用说了,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港股纷纷跟风止跌上扬。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完全是倒过来了:自有股市以来,都是A股看恒生的脸色,恒生,欧洲看道琼斯的脸色。当然,任何股票都是有涨有跌,中国去年也跌的一塌糊涂,所以现在看了美股加紧赶底特别解气;而且也没有人相信美国股票美国经济就此一蹶不振。按人均GDP,中国和美国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但在当前的危机面前,中美两国表现出的抗击力的确不一样。CITYBANK昨天的市值跌破1元,到97美分,按原规定是要摘牌的。花旗总资产曾经高达7000亿美元,2008年最坏时还是1000亿美元,昨天竟然下到了62亿美元,跨得让人惊心动魄,这个昔日全球首屈一指的大银行已经濒临绝境!

说到老百姓的生活,现在不少人像北京姑妈,有幸福感。上周在川师大午餐桌上,和阿里说起李XX,阿里说他春节回成都玩了15天,李XX说,他现在体会到半夜里做梦都笑醒是什么味道了。他现在杨XX(中央电视台退休台长)的公司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杨对他很信任,大小事都说“没经过李老师过目不行”。他女儿也结婚了,老公是中国电信的,搞计算机的。他们在在北京买了房子,还动员阿里也去北京。说60多万就可以买个小户型等等,总之是很陶醉。这次把老婆也接到北京去了。阿里的女儿今年也要考中戏舞台美术系,他说冬天已经带着去见了老师。说美术系现在是中戏分配最快的,买车买房最早的。北京的大戏多,奥运啊,大型演出啊,他们系的人都是拉扯在一起的。

今天炒完股票关了电脑,我到华阳城里兜了一圈。在怡丰大门口坐公交,1元钱兜了一大圈。华阳有点乱,有的地方有点脏,街上闹闹哄哄的,但小城还是很不错的,生活很方便,东西便宜的不尽情理。刚才我在红旗超市买了一大包小圆苏打饼干外加许多卤豆腐干,卤豆腐条,才6元,我简直以为收银小妹算错了,回路上又在路边一辆堆满橙子的小货车上,买了一大堆的脐橙,又甜又酸为了证明味“道好极了”,卖水果的男子还用小刀切了一块让我品尝,老沉老沉的,才3元钱。你妈的体会是华阳比郫县人朴实,她说郫县人要精一些。华阳人嗓门很粗说话直来直去,但做生意无欺诈,还乐于助人。

我们小区旁边的农贸市场,昨天我去转了一下,刚收下的青皮窝笋,好大一堆,像小山一样,好嫩好新鲜好爱人啊,因为没多少人买,肯定又是便宜得让我不好意思买!前天我买了5元钱菜,青菜头煮家里的酱肉,还有摘耳根凉斑胡豆,芹菜炒豆腐干等,到今天都没吃得了。

这就是中国人天天的世俗生活。

说到你的未来,让你回来是我这几年的一个心结。是对孤悬海外的你娘两近、远期的忧虑?还是一个父亲的直觉?到底是哪一种,我也说不清。我两次来加拿大,特别是第二次,对你和华人的生存状态感触颇深,对中加两国的情况有所对比。中国古人说“独木难撑”。不能没有援手,不能把弦一直绷紧。

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你亲情。就像植物和水的关系一样。人的精神生活需要亲情来滋润。这一点对年轻人中年人并非不重要,只是他们更多忙于生计。我们家现在最愉快的是周末一家人团聚,不管是聊天还是聚餐,不要小看它,其乐融融;你妈现在既是姥姥又是奶奶了,也幸福得半夜笑醒了。如果你和VICKY回来,那就给我们家的幸福加分了,我们就圆满了,幸福指数到达百分之百!

这幸福对你和VICKY也是一样,现实和未来。

嗨,人生如果还可以再来一次,我也不这样要求你了。

  从经济实体上看,更是没问题了。且不说国家富不富,强不强,咱们家是衣食无愁。有车有房,光住房就有400多平米,多得浪费了。如果送你一套让心理不平衡,那就租给你,房租1000元不嫌多,10元不嫌少,面积大小随你挑。你说你现在的积蓄够你10年不工作都不愁,那你回中国60年不工作也不愁了。

   生活生活,如果没有生计之虞,剩下就是活一个过程,活一个经历,活一个快乐!十年过去,你漂洋过海,见过了世面,取得了高级专业职称,学了一口流利英语,挣得到高出同龄人许多倍的薪水,大大体验享受了了一番同龄人无福受用的西方文明,该差不多了!你在异国他乡不仅生存得下去,而且活的很好,石板上栽活了花,这不是每个人能做得到的。这证明了你的才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是人生的成功。你和弟弟都很优秀很努力,这是我最欣慰的!几十年来,我看遍身边的人,凡是杰出又勤勉的人,都有好的结局。还没有一个不好的。

 

  我教了三年书,体会了一下,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挺不错的。开学前绩效工资也划过来了,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上学期我共上了4个月,每周只一天半课(14节),挣了20000元,轻轻松松的。你如果能回来,至少先可以作个过渡性职业。不过我相信你一教就会爱上这个职业的,学生很可爱,校园很单纯。我都不明白以前那些人为什么不喜欢。财经课,戏剧,英语你都可以教,都是很硬的文凭和资历,教授、专家级的。学校川大川师现在都有关系,而且都需要人,估计不费多大劲就能搞定,趁着你妈和何平妈妈还有最后一娄阳光,川大每年本来就要聘请很多外专的。川师我看见也有外籍教师。如果有兴趣,这趟不妨试试看,有合适的课程,没准秋天就可以上岗,或者先打个眼儿,回家玩半年明年春天再上。还有李叔叔的动画学院,发展得也很不错,更是说一声就行了。总之是没有问题的,还是你说的那话,有本事的人永远不愁找不到饭吃!

   至于身份问题,我以为可以有多种模式,看哪种最有利,最方便,灵活使用。按VICKY的性格,或许日后在中国学习发展更扬长避短。另外她可以更多的见到他爸爸,还有姥姥老爷,舅舅舅妈,一大帮表哥表姐,现在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妹妹,浸泡在亲情中,对她的人格发展有好处。

我经常说人生像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要“变道”。 变道就是顺势而为。十年变化太大了!当事物发生移动了时,人的认识也要跟着移动。这才不吃亏。人生需要多次变道。我就变许多次,并非每一次都是在原单位山穷水尽才变的,许多时候是主动放弃了巅峰地位退出的,事实证明变道很有必要,否则我们家不是今天这样子,你和弟弟也不会是现在这样子。变,当下可能有些损失,但却可以避免更多的损失并且是未来和更大快乐的源泉。

好了,你好好想想。回来再看看吧。睡不好觉有时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预祝你不虚此行,有更高的含金量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