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年一梦------快乐的园林(2)

(2007-01-15 10:03:07) 下一个

 

我是个感性的人,太感性的人!这半辈子“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投资园林纯系偶然。

200年大年初一那一天,我给当年提出的口号是:“撤离都市”。

 

在我看来,现代疾病,特别是肿瘤的根源是城市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装修污染,噪声污染……,为了避污染,我逃离城市,移居乡下。清河地处府河上游,是个清凉的去处。园子命名为绿州,又叫”Vicky Garden”

 

那年夏天,从茅草地烧荒开始。为节省人工,“刀耕火种”,打除草剂以后,草已经干枯,遍地金黄,举火三次,就是点不燃,侯国民建议遍浇柴油助燃,幸好没采纳这馊主意,否则15亩地全部油污染了还种什么?这时候才晓得,“放火”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最后花钱人工除草,平整场地。

接下来是购树。那个夏秋,冒着滚滚热浪,奧托车奔跑在尘土飞扬的川西公路上。十月购进第一批银杏,从九龙沟山上买的,为了躲开检查站,决定车子午夜出发,我在成都坐阵指挥。那一晚滂沱大雨,我辗转枕上,清晨天没亮电话铃声大作:两辆大车已于四点到达石家桥,我驱车赶去,押货的几个山民浇得落汤鸡似的,正冻得发抖,我把途中买的一笼热包子分发,以示慰问。这批银杏,单株价2000多元,后来只活了一半。

接着又陆续买进了乐昌含笑,榕树,红枫,桂花,针兰,以及红积木,杜鹃等约三千多株大小树。

绿化投资热作惯性运动,园林还在遍地开花。但大萧条也转眼到来。购入价高,以500 3公分粗含笑为例,200年购进单价为26元,但等一年后卖出,连进价都没卖够。500株桂花上了本地小串串的当,全部为“接头子”即水白兰嫁接,而且树质不良,生长迟缓。红积木翌年春旱死了一大半,杜鹃苗被盗800株,第二年夏发大水又遭淹,损失殆尽……,天灾人祸,缺乏知识,守园人不尽责,加上连续跌价,进入第二年度,全园价值已贬损近一半,更麻烦的是销售无门,三年中只亏本卖树一次,做一小绿化工程仅赚了约2000多元,远不足支付地租和日常费用,园子一直亏损中。

不过,快乐园林也并非只有苦恼。失败中也有成功:红枫升值快,榕树长势好,算是慧眼独具,聊以自慰。春天,新叶绽开,火红一片,左右又鲜有人种,因此格外亮丽惹眼;黄桷树长势喜人,一年平均增粗1公分,夏秋之际,茂密的树冠亭亭如盖;针楠也生长旺盛,一场春雨窜一头;桂花虽然长得慢,但不论大小都是上佳品种的金桂和雄黄桂,中秋之时,树树挂金,满园暗香浮动,大门左右两株黄花槐也繁花满枝。

2003年春起又大兴土木建房子。建一幢乡村别墅是童年的梦。从买砖瓦木材檩条水泥开始,到打井建水塔,敷设地下管网系统,修建前后花园,前前后后用了一年时间,一座白色木门,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红瓦平房庄园终于落成,还飬了一条狼犬西西。

 

“花径缘客扫,篷门为君开”。别墅落成之日,亲朋好友齐来朝贺,宾客如云,一时成为胜地。每有客至,则电话召镇上餐馆送来馔肴,每月总要宴宾几场,有一种布什农庄宴客的感觉,弄得餐饮费在每月开支账目中扶摇直上。我的朋友老罗夫妇,甚至于在雨雪飞纷飞的冬至那天,不惜冒着凛冽寒风专程开车造访,为的就是体验一把在我客厅里烧壁炉的乐趣。

园林生活也别有风趣。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全家亲朋大人小孩驱车到园子,春天剔树干上的发出的旁芽,夏天松土,除草,剪枝,摘自家种的豌豆、西红柿,冬寒菜,黄豆,吃也吃不完。西红杮常常熟透烂在田垅边上,摘不了的豆荚也都老了。有一年葫豆太多,满荡荡田坎,于是打开园门,号对周围四邻免费开放,那天下午农妇的笑声回响在上空。

赶场也是一大乐趣,石家桥又说是十家桥,以前十家人凑钱修了清河上的这座桥。这里逢单日赶场,男女老糼摩肩接踵,新鲜疏菜,禽蛋肉类,日用百货,质劣价优,我也常常参加这乡村的节日。有时也到镇上茶舍小坐,0.5元一杯茶,坐上半天听树串串门讲种树经。还有就是开车,把附近的何家场,友爱乡、都去遍了,邻近的温江县的花市,也没少光顾。每次返回,便宜货满载而归。

喂狗又刺激又快乐,狗也很依恋主人。我们的光临,是它的幸福时光,煮鸡蛋,牛奶,牛肝鸡硬骨头,让它大快朵颐,天天“打牙祭”。所以,每次我们车一到,西西就会狂喜得碰铁笼子,看见我们发动车要走,会大声哀号。两种叫声是绝不一样。

享受乡下的阳光空气,看久违的日出日落,明月朗星。冬天的清晨,早起出屋,我会站在房门口出神,看薄雾中,朝霞如燃;秋夜,抬张椅子坐在榕树林中,月光从树叶间筛下来,听四野秋虫合唱,我可以独坐一两小时,直到夜露渐浓,寒意浸人才回到房间。04年的冬至日,阳光和煦,我干完活,工人也下班走了,我锁了大门,午餐后在后园脱光衣服,日光浴近一小时。最惬意的是夏天的清晨,躺在床头,看窗外天光微熹,窗上树影朦胧,晨鸟啁啾,清香之气淡淡袭入。

三年园林生活,我与心仪很久又相违已久的大自然亲切拥抱。(还没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能和大自然亲切拥抱是一种幸福。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