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女儿考试作弊原因在我

(2013-03-07 14:27:01) 下一个

那年读二年级


看着她下了校车不像往日那样蹦蹦跳跳嘻嘻哈哈,居然闷着不说话。回到家,怯怯地递给我一封封好的信,写着XXX父母收,招呼她先吃点东西,我一旁看信。。。


妈呀,老师说这孩子今天听写单词作弊!!方式是手心里握着写了单词的小纸条,而且指出后不思悔改,继续偷看!!我心跳加速,回头看孩子,她也苦着脸正看着我。老师接下来写的是家长千万不要责难孩子,因为孩子表现一贯是个良民啊,但是百思不得其解这孩子作弊的原因是啥,课后也和孩子谈了,但没有结果,没哭,只是不说话,所以希望家长定要配合,本周内和老师联系沟通一下。。。


等女儿吃完,我抱着她,亲亲她,小声问她,宝贝今天听写单词发生啥事了?女儿嘴一撇哇地一声大哭,我心都碎了。“我没有cheating,我只是写好后,再核对。”“可是老师已经提醒你不能这样啦,对不?说明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但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呢?宝贝。”女儿顿了顿,哭着轻轻说“因为我想得100分,你老是说XXX每次都100分。我是看我写的对不对,我都写对了的。。。”


啊,原来还是因为我,真是冤枉我啊。那时候在我眼里,小学学习超级简单,我一般只是问问作业完成没有,有没有不会的,除此之外不太过问孩子的学习。英文每周听写10个单词,数学也就是几道题,她不会都是满分,偶尔也得8、90分,但我认为挺正常的,他爸更是开玩笑常说100分没有90分好,90分后还可以努力得100,可100分之后只有死路一条!


女儿年级还有个中国小姑娘,我们两家几年邻居,关系非常好。有次邻居妈妈问我,你家女儿成绩怎么样?我说不错啊,然后朋友就说老师专门表扬了她孩子,说非常优秀聪明,啥都是100分。我当时听了,还傻乎乎反问,哇,真的呀?我家丫头可没那么行啊。朋友就说,很容易的,天天和孩子复习单词,做10道应用题,提高很快。。。


大概那以后,朋友一告诉我XXX本周啥又是100分,我回家也就顺便告诉我家女儿了,天地良心,我一点没有攀比心理,要不,也从此天天和她复习做题了。女儿到底是要和XXX比个高低,还是为了在我面前争口气,我记不得了,反正以后不敢乱在小屁孩面前胡言乱语啦。


第二天就赶去和老师汇报,老师听完,紧张的脸色马上缓和过来,舒了口气,笑了。那次考试是记零分还是重考,我也记不得了。但那之后,和女儿经常重复的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考试,为什么分数可以重要又可以不重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女儿真正在意分数是六年级后,到现在PE偶尔得个A-都要叽叽歪歪一下,我说她神经病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她就是想讨妈妈高兴,你无心说的,但她听到就以为这是你的期待。
是不是100分真的不重要,你的女儿很棒(各方面),你会看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