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考 雪

(2008-12-21 12:02:54) 下一个

(一) 引子

啊, 好大的雪, 纷纷扬扬, 下了一夜, 晨来已是盈地三尺了。忽而雪带雨, 借着冬琴寒韵, 很快就给夜雪上了层白色的琉璃。雪停了, 青松白, 晶莹透亮的世界。蔚蓝的天空, 金红的太阳, 编成了七彩的梦。请不要毁了我的洁白的世界呀, 不要破坏我的童话般的天地, 请手下留情! 我拿着雪铲, 下不了手。远处飞来了几只乌鸦, 停在我那上了冰釉的海棠树枝上, 我挥了挥双手, 那黑呼呼的不协调转眼就无影无踪了。

(二) 雪的情思

美丽的雪, 总是给人以浪漫的感觉。古人常把雪比美丽的女人, 或用雪来描写浪漫的情调, 如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迭金明灭,鬓云欲度雪香腮。懒起画娥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诗人把美人的香腮比作雪, 细腻地刻画一个美女刚睡醒起来梳洗打扮的那副娇懒慵慵的神态。温庭筠还有咏唱美丽的肌肤如雪的女道姑的词: “雪肌鸾镜里,琪树凤楼前。寄语青娥伴,早求仙。” 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在《大乐赋》中赞颂青春少女时说她们素水雪净, “… 女当笄年,温润之容似玉,娇羞之貌如仙,英威灿烂,绮态婵娟,素水雪净,粉颈花团,… 见窈窕之质,渐觉呈妍。” 据《词林万选》记录, 李清照在《丑奴儿》中写到:“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哈哈, 一位风情无限的少妇在一个夏天的夜晚挑逗她的丈夫,确是雪腻酥香, 令人欲罢不能。

雪的魅力是如此之大, 连佛教徒也难逃脱。宋朝的佛教著作《五灯会元》就有香艳的冰雪佳人诗作,如:“冰雪佳人貌最奇,常将玉笛向人吹。曲中无限花心动,独许东君第一枝。”

雪, 往往令人浮想联翩, 喜烦哀乐尽寓其中。向来被称道的《小雅》中的《采薇》一篇,是一首很动人的抒情诗,它描写了一个青年人出征同险允(即后世的匈奴),经历了长期艰苦的生活,最后回到家乡的心情: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大意是说, 当年我出征时, 杨柳也依依惜别。现在我总算回来了啊,飘落的雪花铺天盖地, 我的思绪也象雪花样纷纷飘落。我一步步艰难地走在路上,渴干了喉咙饿扁了肚皮。我虽然快到家了, 但心里满怀过去的创伤呀,可是谁能理解我的悲情呢?

(三) 另样的雪情

太阳还在娇媚地微笑, 绒绒的雪花忽然又飘飘, 大概是互争窈窕吧? 我想放歌 “我爱你, 北国的雪, 飘飘洒在原野.…”, 但不愿破坏这神殿般的安靜, 只好作罢。默颂一首关于雪的古诗吧, 李白的当然最好。可是想了半天, 居然一首也想不起来。当然, 李白的诗沾雪带故的还是很多的, 比如 “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洗兵条支海上波, 放马天山雪中草”, “黄云万里动风色, 白波九道流雪山” 等等。 当然这都不是专门咏雪的。李白的《鸣皋歌送芩征君》 大概是他少有的专门咏雪的诗了: “若有人兮思明皋, 阻积雪兮心烦劳。洪河凌竞兮不可轻度, 冰龙鳞兮难咏舠…” 哈, 李大师这咏雪调没一点浪漫的情怀, 不光不浪漫, 简直有些冷冰冰的苦恼!

啊, 李白不喜欢雪! 不光不喜欢, 他还恨雪, 有诗为证:

行路难 (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
玉盘珍羞值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
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
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
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好家伙, 美酒珍餚没法下肚, 都是冰雪的错。大鹏李白凌空万里, 咋会在乎那微不足道的冰雪了哪? 唐玄宗元年,李白来到长安,贺知章惊为天人, 极力推荐,很快得到了玄宗的赏识,任为供奉翰林,为皇帝草拟文诰诏令之类的, 大概和孙大圣的弼马温职位差不多。那李白过于自信, 让高力士脱鞋, 让杨贵妃碾墨, 还大胆讽喻贵妃娘娘太肥了。那黄帝老儿爱杨如命, 咋能容忍一个大鸟嘲笑他的最爱? 加上高力士的谗言污语, 那风流皇帝略加权衡, 于是给李白几个金子打发拜拜了事。

李白被逐出京城后,郁郁而不得志,于是满腔激愤借酒来倾吐。他在《行路难?其一》中说:酒菜的档次高过万金, 但我哪能吃的下去? 只好放下了酒杯和筷子。要渡黄河但冰封舟阻,想登太行却积雪满山。看看这四周都是冰雪和岔路,天那我究竟乍么办?该诗以艰难险路来比喻仕途的险阻,倾泻不被重用的愤慨。此诗跌宕起伏, 处处藏机, 由冰雪一下跳到碧水, “闲来垂钓碧溪上”,乃比姜太公尝钓磻溪, 等文王垂青也。 “忽复乘舟梦日边”, 哈哈, 还是念念不忘回道皇帝老儿的身边(日边, 古指帝都也) 。细细推敲, 李白这诗里乃用冰雪喻小人也, 如高力士之辈。

哎, 难怪李白不爱雪!

李白诗文豪迈奔放,一泄千里,激情昂扬,绝世才华, 但终不能不食人间烟火。可惜的是, 洁白无瑕的雪, 成了他倒霉时出气的替罪羊, 真是令人遗憾千古。要是李白把雪写得浪漫潇洒, 该是多大的幸事呀! 朋友, 你说他会咋么着笔呢?

(四) 永远的雪

雪, 远离了风卷红旗冻不翻的年代, 远离了轻骑大雪满弓刀; 雪, 埋藏了一副副刀光剑影和一部部血泪篇章, 也埋藏了 “更喜岷山千里雪” 的牛皮浪漫, 但愿她抚慰了那成千上万冻死饿毙的红军战士! 俱往矣, 征战残杀已成过去, 人类社会在不断走向文明, 雪呀, 也应回复她本来的浪漫的情调, 永远的浪漫的情调。

今年新年的雪又多又美, 来年会更浪漫美好!

雪, 你浪漫地飘飘洒洒了亿万年, 你还在纷纷地飘洒, 飘洒; 我请你带着更多的浪漫飞扬, 飞扬。


1st published in HXWZ - Cannon (same pers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usic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枵君的评论:

Haha, I guess only one was 惹毛了, not two. LOL

Thanks for your visit and suggestion. Tell me how can I fix one first but not two, ok? :-))

Toooo busy to write anything new for now. Will do later.

Good day!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把这两个小才女惹毛了不是?还美其名浪漫的你?可算了吧!
東北那旮瘩叫:美丽冻人。热切些弄点煽情地嘛?!
哎呀!我说老弟:投其所好吗!再来它一篇怎么样?难道怕她俩不成。切!这年青的大才子可千万别让这小女子站了上峰。弟兄千万保重啊!
回头見!
God bless you!

Music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eier的评论:

是有将爱雪之心强加于人之嫌。:-)))李白有时也爱雪, 比如他来说"好大的雪片,大的象床单"!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wumeier 回复 悄悄话 让李白把雪写得浪漫潇洒不见得是多大的幸事,只不过多一个李清照而已。作者有将爱雪之心强加于人之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