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国门

(2007-01-14 10:03:12) 下一个

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人都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跨越那道门坎的经历,回首往事,俺记下了那段时光的流水帐,几经徘徊,俺终于鼓起勇气,创建了俺的博客,这篇流水帐也就成了开发俺博客处女地的先驱啦!

大学毕业后在国内混了几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迷茫徘徊了很久,那时不是还处于心中还有梦的年龄么,对未来还有着一份憧憬和幻想。白天在单位里看着那些五十开外的同事的“一份报纸一杯茶,晃晃悠悠又一天,下班后跨上一辆破单车去菜市场挑来捡去买菜回家做饭”的生活,晚上躺在床上,眼睛瞪着天花板,我常常扪心自问: 那就是我所憧憬的未来吗? 后来听说美国是一个由一帮不爱本国而特爱美国的人组成的移民国家,充满着活力和无限的机会,又听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俺想坟墓离俺还遥远得很,可暂且不去理会。“青年人的战场”- 俺听着都有一种将士出征前的冲动,虽然老婆吟不出

“欲寄征衣君不还
不寄征衣君又寒
寄与不寄间
妾身两为难 ”

的情调,俺还是决定远征一把!特别是想到俺未来的孩子能在人间的天堂里生活, 联想到俺幼时猪肉都没吃上几回,在天堂里孩子们定可管够地吃肉,俺简直都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了!目标即已定,剩下来的就是实施了。跑到外文书店里,风卷残云般地把所能找到的书几乎全部买了回来,包括“TOEFL600分单词 ”,“TOEFL600分语法”,“TOEFL600分听力”,“GRE词汇进阶”等等、等等。从此就和英文较上了劲儿。我的生活中除了托福外已没有空间容纳任何其他的东西了,企盼着那些枯燥乏味的字母终有一天将搭建成一条通往美利坚和众国的通道,把我送到大洋彼岸!那时大概是1992年初的时候,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托福培训班,我就像“ 闭门造车”一样,杜绝了所有的业余活动,从此也就再也没有在凌晨一点前睡过觉。但班还是要上的,上班时实在是舍不得浪费一丁点儿时间, 怎么办呢?只有收买领导了。我单位里那位领导好喝酒,我就隔几个礼拜,送他两瓶好酒,既堵住了他的嘴,又迷住了他的眼, 对我整天抱着托福书不闻不问了。如果哪天发现领导的眼神不大对劲了, 说明领导又要喝酒了,赶紧就去买。所以那几年的工资除了买书 、考试和维持基本的生活需要外,剩下的全变成单位领导的穿肠之物了。准备了半年之后,我就报名考了一次托福, 实地体会了一把。我记得那次考了530多分, 虽然大部分美国学校的研究生院都要求外国学生托福550分以上,但要拿到奖学金,据说要600分以上才可以。又经过半年的苦读,在92年底的时候,我又考了一次,这次考了580多分,还是没能考到600分以上。托福只能暂告一段落了。考完托福,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要赶紧着手准备GRE 。GRE要比托福难了很多,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是包括美国本科毕业生在内的全球所有要报考美国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生要考的一个标准考试,包含语文、逻辑和数学三部分。我必须在93年11月份之前拿下GRE,才能在当年的11月底申请截至日期之前寄出所有的材料申请94年秋季的入学。GRE三部分,每部分满分800分,共2400分。我的三部分成绩分别是语文480,逻辑630,数学760,共1870分,离传说中的2000分才能拿到奖学金的最低分数线还有相当的距离。当时也没有其他选择了,只能发扬“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了,就拿这两份见不得人的成绩去敲美国高校那神秘的大门了!我转身泡进了图书馆,找到介绍美国高校的书,贪婪地选择起了要投寄申请的学校来。我选择学校的标准很简单:要么看着顺眼,要么读着顺耳。对我来讲,能录取我的学校,就是跳进我网里的鱼儿!

94年从3份开始就陆陆续续地接到美国学校的拒绝信。那段时间,对俺来讲,邮局的邮递员就是俺心中最圣洁的天使!爹亲,娘亲,不如俺的邮递员亲! 然而期间只收到过Nebraska州立大学的录取,但不给任何资助,要我提供我有高达数万美元的学费的证明 - 个人的银行存款或经济担保人的财政资料都行,才能给我发来I-20表格和其他申请签证必需的材料。我一直等到五月底,确信再也不会有任何学校的来信了,才又一次无奈地翻开Nebraska的来函。唉,云中谁寄锦书来,却让俺此景无计可消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俺祖孙三代都是贫农,父母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让俺上哪去弄那天文数字般的学费呢?

94年去美国读书的愿望就象一个肥皂泡一样悄无声息地破灭了。距离95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截至日期所剩时间也只有几个月了。TOEFL成绩两年有效,GRE成绩五年有效。我92年的托福成绩已不能再用来申请95年的学校了,必须重考。我对自己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再来一遍吧。尽管GRE的成绩惨不忍睹,但经过GRE的洗礼,我对重考托福充满着信心。考前我看着秒表,作了多套模拟题,对照答案,得分都在600分以上。所以在94年的10月份我胸有成竹地再次跨进了托福的考场。成绩下来后,却令我垂足顿胸,几乎就要望洋兴叹了,竟然又是584分!在94年十月份那个金色的秋天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的世界已在下雪,冷得连我的失望都无处躲藏!

同样的成绩,在95年的春天里却有着不同的收获!我收到了Maryland,Pennsylvania和Toledo三所大学的录取,其中University of Toledo还给了我奖学金,虽然只是俗称的半奖,但免除了我数万美元的学费,我只需要提供几千美元的银行存款证明我有能力提供第一年的生活费即可。Maryland 和 Pennsylvania 却没有给我任何资助,虽然这两所院校要比 Toledo 有名得多,但我却无法选择她们。就是这个Toledo了!拿来一张美国地图,举着放大镜,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这个位于底特律附近的属于Ohio州的小城。待一切都办妥后,万里长征就只剩下最后一步了 - 美国的签证。这一步迈不出去,前面所付出的一切也就没有了任何的意义。去申请签证的那一天,得知总的形势还好,但仍有不少获全奖的学生被拒的案例。我心中着实忐忑不安,象我这样只有半奖的学生,真不知能有几分成功的希望。从先签完出来的人打听到共有四位美国签证官,只有一位黑人签证官兄弟比较好说话,能轮到他就是运气了。大家排队进去后成一直线状态等在四位签证官的窗口外,哪一位的窗口空了,里面的人一扬手,排在最前面的人就到那个窗口去,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轮到我排到最前面时,奇迹竟然真的发生了,窗口里面的黑兄弟向我扬起了那令我终生难忘的可爱的黑手掌,我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窗口前,把护照等所有的材料从窗口下面的小凹槽里递进去后,黑兄弟只和我说了一句话:“请到六号窗口去”,还是用汉语说的,我此生都忘不了这句话!六号窗口就是拿签证的窗口啊!

剩下的事情就是打点行装了,在地摊儿上买来两个廉价劣质旅行包,装上四季的衣服和高等数学、 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等书籍,我已隐约预感到先生们传授给俺的这些知识将筑就成俺在美国立足、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老婆也不忘给装上一条被子,一把菜刀,叮嘱我不要忘了当年老红军一把菜刀闹革命的优良传统。在1995年的9月1日,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俺终于踏上了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从北京飞往底特律的航班,开始了俺闯荡异域的又一个未知的征程!
----------------------------------------------------
后记:文中引用的小小艾的词作已获作者授权许可,特此声明并鸣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也飞扬 回复 悄悄话 那首词是俺在你的文章里第一次看到,即使是古人的词,也足见你的功力,所以对俺来讲,那跟你原创的没什么区别!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WOW!!!What an experience!:))

声明一下,那首词可不是俺原创的,是古人的词,俺也属于未经许可的剽窃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