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抓鲍鱼

(2007-02-22 12:36:49) 下一个

昨晚我满怀恻隐之心地把三个活着的大鲍鱼放进了冷冻箱。

人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常常去自讨苦吃。从星期五下午到星期天晚上,我跟着几个非常疯狂的家伙,去MENDOCINO磨炼:清晨退潮时去海里抓鲍鱼,下午涨潮时又去岸边钓鱼。虽然有鲍鱼杀西米,鲍鱼汤,鲍鱼粥吃,但相比自己撞得东一块西一块的乌青,酸涨的四肢,以及晒得很红,也就是说很黑的脸,实在是说不上是否值得呢!:)

抓鲍鱼很辛苦。单单为穿上这潜水衣就让我满头大汗,再加上两双鞋子 (脚不合规格,没有相应尺寸的钉鞋,所以只能大鞋套小鞋地穿),两双手套(一为防水,一为劳作),帽子,潜水镜,换气管(SNORKEL)。。。全副武装好后已经是头昏脑胀。更要命的是,腰上还要系上一根16磅的铅带以便沉下去潜水。“很好”,我的非常专业的“老师”满意地看着我说。可是我却是站在那里象一只笨拙的企鹅不大会动弹了。

我们必须用很长时间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涨潮时应该是海底的,长满了海带海苔的,高高低低的带水的石头上面。我虽然有钉鞋不怕滑,但因为地面常常有海草掩着不知深浅,还是摔了几跤。之后心里实在有点紧张,一脚出去心里没底,浑身绷得紧紧的,有一阵甚至都有点后悔,不懂自己为什么要来自找苦吃。但事已至此,没有退路了。

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了。当水开始慢慢浸入潜水衣的时候,还是有点冷的。可是一会儿,体温就把衣内的水捂暖了,而我们也就可以开始工作了。鲍鱼一般都是吸在突出的礁石底下,或礁石缝里,潜下水去摸到或看到后必须很快将刀插入它的身体与礁石之间把它撬下来,否则它一紧张就会紧紧地吸住,再很难剥它下来了。抓鲍鱼的规则很多,只有大于七英寸的鲍鱼才可以抓 (大约需要6-7年生长过程),把小的抓下来再丢掉也是违法的。所以每把刀的另一端一定系着一个七寸的量尺。我们曾经看到一个罕见的鲍鱼大家庭,大约有五六个,一个挨一个地吸在礁石下面。不过大多数都是小于七英寸的,我们只能把那家的爷爷给挖下来了。还有一个规则是任何时候一人随身只能带有三个鲍鱼。我们的抓鲍鱼为期两天,所以当晚我们就大吃各种鲍鱼美味,吃掉一天的份额。否则回家路上被查到超过三个也会被罚。另外是自己的份额满后不能为别人抓。违者统统课以重罚。我的“老师”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人,从来不空手而归的,但有一次因为帮朋友完成指标给发现了,结果被罚八百大洋

没人指望我这个新手有什么收获。“你只在水里玩玩吧,”他们说,“熟悉熟悉铅带,换气管”。我自持游泳不错,对他们的说法很不以为然。谁知一游就知不对了,首先是那16磅的东西压得我那虽不是纤纤小蛮腰,但也决不是虎背熊腰的腰痛得要命。再后来也不知怎么一来就变成脸朝上了,慌乱中一把抓住救生圈,却仍是翻不过来,而且两脚朝天地在浪中完全失去控制。还好被他们用劲楸住才得以站住脚跟,不过话柄却留下了:“还说她游泳好呢,肚皮朝上哎!不是我们救她一命,哼哼。。。”本想回击一下的,一想鲍鱼是别人给抓的,16磅的铅带也是人家给带回来的,再说好像那也是事实,于是咕哝了几下也就算了。

其实水底下是非常好看的。第二天我拒绝带那讨厌的铅带,我也不想真的潜水挖鲍鱼。戴着潜水镜,咬着换气管,拨开迎面而来的海带水草,欣赏着水底的五颜六色往前游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甚至独自一人在没有救生圈的情况下从这个小岛游到另一个小岛,建立了“勇敢”的新形像。当我从水上走到水下,又从水下走到水上,大靴子走得辟啪乱响,撞到一下跌倒一下都不再太在乎时,我觉得自己很厉害,很有点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感觉。哈哈!抓鲍鱼到底值不值?好像还是一次满有意思的经历。: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是他们偷偷地从水下递给我的! :D
netpost 回复 悄悄话 满有意思,不过三个活着的大鲍鱼是自己完成的份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