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话

(2007-01-18 12:16:16) 下一个
罗素的哲学史,我在国内买过一套(或许是偷的),但是出国时居然没有带来.我手边有一本梯利的 西方哲学史.也写的不好.

人类当然不需要倒着在天花板上走路的能力.我写的关于感知地震,海啸等等的能力,是不想说的太透了.其实我想说的是,在人类史的前期,有一段人,神共处的时期,在那一时期,人类里面最高地位的是什么?不是人王,而是祭司.什么是祭司?祭司的工作主要是传达神谕.这从古希腊神话,古印度神话都看的出来.皇帝要听祭司的传达.

就中国而言,黄帝就是一个大祭司.他能够跟高层生命对话.黄帝内经虽然不一定黄帝亲出的,但是显然是来自高层次生命的启示.否则依照顺向进化的思路,人类无论如何,不可能在那个时期,产生如此高水平的东西.

当然,我们也知道,周文王演周易,也有高层次生命的启迪.

圣经本身就反复强调是来自神的话语.

现代的人类,很武断的认为古之人不如今,这在很多方面都是错误的.

人类史前时代的秘密,其实正在神话之中,神话绝非无稽之谈.妙航先生为什么有说服力.一个重要原因:他的理论符合神话考古的印证.

孔子本人,只是说,"敬鬼神而远之."尚且不敢否认其他生命的存在.

人本主义的兴起,并没有完全割断人和神的联系,西方宗教势力的强大,大家都有目共睹.只有在中国,经过特殊的历史过程,才使得这种联系被完全切断.这是一个悲剧.

宗教跟科学并不矛盾.反而,宗教情结使人产生对宇宙本体的探索的强烈欲望.中国人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所以对人生思考的多,对宇宙本体思考的少,这或许也是中国科学不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

BTW: 我本人的一个兴趣是神话考古.在中国神话学方面,谢选骏,何新都做出一定成绩.我本人认为,对这个题目的关注本身,就体现研究者的水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sp21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同道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黄帝内经虽然不一定黄帝亲出的,但是显然是来自高层次生命的启示.否则依照顺向进化的思路,人类无论如何,不可能在那个时期,产生如此高水平的东西.
当然,我们也知道,周文王演周易,也有高层次生命的启迪.
圣经本身就反复强调是来自神的话语.
现代的人类,很武断的认为古之人不如今,这在很多方面都是错误的.

严重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