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流浪的心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青春期5 – 运动篇 (1)

(2016-12-30 16:23:09) 下一个

儿子的青春期5 – 运动篇 (1)

小学 – 足球,篮球

儿子八岁来到加拿大,上了几个月的法语小学,我们就搬家到了安省南部的一个小镇。这个只有两万人的小镇,别看小,孩子们的足球俱乐部和篮球俱乐部却搞得颇具规模。开始我们只给儿子报了足球,后来儿子小学的班主任告诉我们,因为儿子刚中途转学过来,她怕儿子在recess的时候没有同学和他玩,就给了他一个篮球,告诉其他的男孩子去和儿子打篮球。这样,儿子很快就融入了班集体。听老师这么一说,我才想着也给他报个篮球班。

儿子参加的足球队每周至少有两场比赛。那时候,他刚从国内来不久,不太喜欢运动,老觉得在场上跑来跑去的太累了,就总在自家球门附近溜达,和旁边的队友或者对方队员聊大天,几乎整场比赛都碰不着球。我在场外看着都替他着急……

每次比赛前后,教练都要给他们开会,赛前动员和赛后总结。踢了没两周,我看见儿子去守门了,我以为是所有的孩子轮流,没想到好几场都是他守门。我很奇怪,就问他怎么回事,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他主动跟教练说,他要当goalie,教练就同意了。而且每次他都主动去找教练争取做守门员。我问他,在场上跑来跑去抢球多有意思啊,可儿子说,他就想当守门员。那好吧,喜欢当就当吧,反正是锻炼身体,要求不高,只要喜欢就行。

有一场比赛是争夺小组出线权,很关键,两个队虽然水平都不怎么样,但是比赛争夺很激烈,最后是点球大战。由于儿子成功地扑出了两个点球,他们队成功出线了。教练表扬他,所有的家长都跑过来跟我说儿子是个出色的守门员。我很为儿子高兴,可是心里还是觉得在场上踢球更威风……

儿子的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候,也就是做守门员了……

真正对儿子有影响,而且一直陪伴他成长的运动是篮球,从小学一直打到高中毕业。到现在大学毕业了,闲暇时间除了去gym,还是喜欢打打篮球。

儿子第一年打篮球,菜鸟级别,朋友倒是交了不少。第二年夏天,由于忙着买房搬家,我把篮球注册忘了个一干二净。忽然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儿子班主任的老公打来的,他在我们小镇中学当体育老师,是篮球俱乐部的负责人。他说篮球俱乐部今年的报名已经截至,他注意到我儿子没报名,就想打电话问问儿子还参加不参加。我很意外也很感动,没想到他会特意打来电话,也没想到他这么关注儿子,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这件事……特别感谢这对老师夫妇对这个刚到加拿大,也是小镇小学唯一的一个中国男孩的关注和爱护。

儿子一直都在篮球俱乐部打球,一直到小学毕业搬家到别的城市。记得12岁那年,儿子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travel team,要到不同的城市打比赛。那年他们队打进了整个大地区的决赛,家长们都在决赛的那个城市订了旅馆,决赛时,家长们的嗓子都快喊破了。他们队最终以几分之差没得到冠军。后来有一次听教会带领青少年团契的leader提起,说儿子在聚会时分享了这场比赛的情况。当时他们队有一个球打得很好的孩子,是主力,在决赛前,提议他们来点儿drugs,这样他们打球时就会很兴奋有爆发力,就能得冠军。毕竟都是才12岁的孩子,没人试过drugs,想得很幼稚,以为来点这些就能赢得比赛。儿子当时就提出了反对意见,孩子们经过讨论,最终达成一致,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可取。儿子在教会和青少年小组的朋友们分享这件事,leader组织他们讨论。道理越讲越清,是非观念越辨越明,青少年组对很多主题的讨论,为儿子在青春期的成长和行为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儿子在以后的那几年虽然很叛逆,但从没做过超出底线的事儿。

儿子高中时除了参加篮球队,还多了个rugby。下篇就说说他高中的运动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