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流浪的心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青春期2 - 朋友篇(女孩篇)

(2012-12-31 09:27:56) 下一个

儿子性格活波开朗还很幽默, 属于看上去比较阳光的孩子, 但是脾气急躁, 吃软不吃硬. 从小在学校就很受欢迎, 朋友一大堆. 他八岁到加拿大, 先在法语区学了半年法语, 法语刚可以应付日常交流, 就搬家到了安省小镇, 在小镇换了两个小学. 中学又搬家到了大多伦多地区, 上了一年高中(九年级), 又搬家到东部, 一直到现在. 所以, 他小学上了四个学校, 三种语言( 中法英), 高中俩所学校. 频繁地转学迫使他很快地学会了如何迅速融入新环境, 结交新朋友,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 他从心理上不再惧怕面对陌生的环境. 当他听弟弟告诉他, 在JK没有小朋友跟他玩儿时, 很担心地特意打电话回来问情况, 还说, 也许多转几次学就好了, 我和他爸直嘲笑他出的嗖主意. 

好了, 说说儿子到加拿大后几个同龄的要好的女孩朋友吧.

1. Michaela

记得我刚上班,儿子和他爸还没搬过来,我先租房,给儿子办转学.正好我老板带他女儿到办公室,女孩叫Michaela,很可爱,也很爱说话,和儿子同岁,那年8岁. 我告诉她我的担心,儿子不会英语,只会用英语数数,我怕他不适应. 没想到Michaela很仗义地说,没事,别担心,有我哪,我会帮助他的.老板和小学校的副校长是朋友,提前打了招呼,儿子和Michaela分到了一个班.老板的太太到学校做义工,专门教我儿子学英语.因为是个人口只有2万人的小镇,学校只有这么一个不会英语的孩子,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孩子,所以在他们上英语课时,儿子就会被单独授课,从零开始学.大概两三个月后,就随大流跟班混了.我那时是第一份工作,很紧张,根本没有时间管过他.

Michaela和儿子玩得很好,儿子回家总是告诉我, Michaela一到课间休息就追着他打他,他一点儿都不喜欢她.两年后,老板换了工作,他们搬家了,临走前, Michaela还跑到我家和儿子告别,那年他们十岁.一晃五六年过去了,大概是前年,正当FACEBOOK流行时,儿子有一天突然问我,还记得Michaela吗?儿子说都忘了她长什么样儿了,只记得老被她追着打,自己是男孩子,又不能打回去.原来Michaela通过FACEBOOK找到了他!他俩互相加了好友,一直到现在,就这么有一搭无一搭的联系着.

2. 中国女孩-达达

为了让儿子有机会和中国孩子交朋友,我们开始每周去华人教会,儿子的中国朋友都是在教会认识的, 也从此奠定了他的信仰基础.他从8岁开始去华人教会,一直到现在.

达达和儿子同龄,是个开朗直率很有个性的女孩子,我一直很喜欢她. 教会象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少, 从8岁到13岁一起在教会成长, 大家关系都不错.达达和儿子也是差不多时间受洗的.虽然我们已经搬走几年了,但孩子们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记得老公有一次说, 他偶然看到了儿子的一封EMAIL,好象是他和达达的,似乎是儿子表示很喜欢达达, 不过也没太看明白.我俩还跟儿子开玩笑说, 达达挺不错的, 我们和她父母又是朋友,两家都是基督徒家庭, 可以考虑将来做女朋友.我们要搬走的那个周末,教会儿童主日学还为儿子举办了欢送PARTY,最后分别时, 我看到达达跑过去,紧紧拥抱了儿子.

搬走后,每隔一段时间,俩个人就要打一通电话,聊一两个小时,具体聊什么不清楚,我们也不过问.自从我们搬走后,每年五月我们都会回去参加教会举办的RETREAT,虽然每次开车单程要5个多小时,但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就一直坚持每年参加.直到今年五月,儿子征求我的意见,问可不可以提前一天去达达家,因为当天晚上是达达学校的毕业舞会,达达邀请他做她的舞伴.和达达妈妈通了电话, 商量了一下, 经过考虑,我同意了. 儿子很高兴,他很想念这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记得他12岁时, 我问他他的同学(老外朋友)和教会的中国朋友有什么不同时, 他说他觉得,当他不高兴,心里烦恼或伤心时,他的同学会想方设法说些笑话或者拉他出去玩儿,总之是搞些活动,让他高兴起来;而教会的朋友会真正关心他内心深处的感受,帮他分析问题, 让他内心觉得很温暖,大致是这个意思.记得他的回答曾让我很意外.直到现在,他心里很烦的时候,就去运动,或是打球,或是去GYM,他说每次运动后,他都觉得自己心情很好,很高兴,估计是从小受同学的影响;可是心里真正的烦恼需要交流的 时候,估计还是教会的朋友能够在一起分享.

见到了达达妈妈,彼此谈了各自孩子的情况. 她告诉我,达达的青春期很反叛,她一直很担心.达达曾告诉她, 她的很多想法别人都不理解,只有我儿子能理解她, 听她说心里话.我问儿子是不是喜欢达达, 儿子说, 他俩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他喜欢的是他现在学校里的另一个女孩子,会在他自己学校的毕业舞会上做他的舞伴.我下面会写到她.

达达十四五岁时曾自己集资到南美宣教过两周,而且达达的学习成绩很好,被美国的一所藤校录取,但她坚持今年一定要去中国的贫困地区做一年志愿者,明年再去上大学.达达妈妈实在放心不下才18岁的女儿独自在外,也跟着去了.

3. Tracey

儿子十年级转到了这所学校,因为是小城市, 学校里的亚裔孩子屈指可数.Tracey是儿子的高中同学,数学一般,总是到我家要儿子辅导数学.两人关系一直不错.一次儿子在网上和一个要好的小学同学(一个女孩)聊天,女孩告诉他有了男朋友,问儿子有没有女朋友,儿子说没有,不过前两天和一个好朋友(女孩子)到公园散步,说的就是Tracey.女孩又问他, 冬天那么冷,你有没有拉着女孩的手散步?儿子说, 我给她买了一杯HOT CHOCOLATE,她的手就不冷啦.记得我看到这段对话,还偷着乐了好一阵.

后来记得Tracey跟儿子说,她曾经有过一个亚裔男朋友,问儿子愿不愿意替代这个人,我理解大意是问儿子是不是愿意做她的男朋友,不记得儿子是怎么说的了,不过我知道儿子只是把她当作好朋友看的.

有一次偶尔看到儿子的FACEBOOK,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人产生了矛盾, Tracey和另外几个女孩一起说了儿子什么,儿子觉得面子上很过不去,一气之下,把Tracey的好友给删了,这下在FACEBOOK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女孩们纷纷指责儿子,男孩们纷纷力挺儿子,一通混战,最后还是儿子和Tracey私下交流和解,才了结了这场纠纷,儿子又把Tracey重新加上了.

今年,儿子的同学们都回家过节,大家聚在一起兴奋地交流第一年的大学经历.昨天新年钟声敲过后,儿子带着将近20个同学回到我家,说是因为喝了酒不能开车,已经叫了出租车,外面太冷了, 要在家里等出租车送他们回家.儿子怕我担心,特意说他要求所有的人在我家不能再喝酒,得到他们同意和保证后才允许他们在我家等车的.果然不一会儿, 孩子们就走了一大半.我看到儿子一直在跟Tracey说着什么,还时不时拍拍她的头.我把儿子叫过来问他怎么回事,他说Tracey刚和男朋友分手,心里很难受,他正在安慰她.

4. 中国女孩-小图

小图也是儿子的高中同学,父母在大学工作,也是基督徒.小图也是在教会里成长的, 儿子刚来这个教会时,小图还没有受洗,一听说儿子早就受洗了,就坚决要求受洗,所以现在也是基督徒. 两人每年暑假都在教会组织的少儿暑期班里做义工.儿子上大学选专业时,听小图说要选土木工程,以后可以到非洲盖房子帮助那里的人,让他们都有房子住,不再住草棚.儿子听了很有感触,也选了土木工程.所以两人学校不同,专业相同.

去年暑期,儿子和爸爸闹的不可开交,父子俩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肯让步,两人都说了很过火的话.儿子和他爸大吵一通后离家出走了.我知道他住在一个同学家,也知道地址,但没有去找他, 因为知道儿子的脾气.因为是暑假,儿子一直在打工, 所以经济上没有问题. 着急是着急,但是只能耐心等待,等父子俩都冷静下来再说. 儿子走了快一个月了,中间有两次回来取东西,看上去还是气哼哼的,我也惶惶然不知道该怎么办.周日从教会回来,小图妈妈打来电话,问起了儿子的事,说是小图在家里都快哭了,跟她说我儿子很可怜,在同学家帮助做家务活抵房租,问她妈妈为什么不找我们谈谈,帮助我儿子让他回家.我很惊讶,说任何时候都欢迎他回家,从来就没人不让他回家,这儿永远都是他的家等等,希望小图妈妈转告小图,让她跟我儿子谈谈.过了不到一小时,儿子的电话就来了,说他想回家了,我和他爸都很高兴.儿子回来后,脾气明显变好了,和我们的关系也改善了许多.我告诉小图妈妈说很感谢小图.

5.Chrissy
Chrissy是儿子心里喜欢的女孩,也是他的高中同学,和Tracey,小图都是朋友.Chrissy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在非盈利组织工作.十二年级时,儿子有时会提起她,因为是个陌生的名字我就一直没怎么在意.直到去年圣诞节,儿子说要和同学去看电影,我随口问了一句,跟谁去呀?儿子说跟Chrissy,经过追问,才知道就他们两人,我才觉得有点不寻常.问他,这算DATE吗?他说,有点儿吧,不过我们只是很好的朋友.第二天,正好在朋友家的PARTY上碰到了小图妈妈,告诉她儿子跟Chrissy看电影的事,小图妈妈说她认识Chrissy,   和小图是朋友,去过她家,而且小图爸爸和Chrissy爸爸还是一个系的同事.还说,Chrissy成绩非常优秀,年级的很多奖项都是她拿到的.我这才知道这个女孩的情况,儿子从来就没说过.回家问他,Chrissy是这么优秀吗?他说是,还说,Chrissy挺聪明的,是个挺好的女孩,还是基督徒.我开玩笑地说,你的TASTE不错嘛,那这么好的女孩能看上你吗?他笑着说,她挺喜欢我的.

儿子邀请Chrissy做他的舞伴,我带他去挑了西服,Chrissy帮他挑了搭配的领带和其他小装饰,因为这些搭配需要考虑Chrissy的DRESS的颜色和款式.那天晚上孩子们过得很愉快.

毕业典礼那天,孩子们依旧着正装,连家长们都穿的很正式.典礼结束后,大家仍在彼此寒喧,Chrissy爸爸走过来笑呵呵地拍着儿子的肩膀,和儿子谈了好一阵.男孩们要出去庆祝,每个人都带了个女孩子,可Chrissy家有活动,不能和儿子一起去,男孩们七嘴八舌的建议,让儿子叫上Tracey,说你去请Tracey,她肯定愿意跟你去,儿子想了想说,还是算了吧,我还是回家吧.那一晚,他就真没出去玩儿,我还挺惊讶的.

上了大学后,两人就不怎么联系了.我问儿子,心里难受吗?儿子说,不难受,Chrissy是个挺好的女孩,我们一直都是挺好的朋友,再说上大学 , 我们都会认识更多的朋友,会很忙的,而且我挺POPULAR的,又不是找不到女朋友.今年圣诞节回来,我看到Chrissy也在儿子他们聚会的PARTY上,只是没见两个人再单独聚会了.

我一直希望儿子将来找个中国女孩,不过我告诉他,我只是让他知道我的想法,他将来找什么样的女孩,我都没意见,只要他自己觉得幸福快乐就行.我给儿子提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女孩一定要是个基督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浪的心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af827' 的评论 : 也把你女儿的成长经历写下来吧,难得的,其实是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经历。
lisaf82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让我联想到也在高中的女儿们发生的一些事情。
流浪的心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喝高' 的评论 : 因为他是基督徒,所以我希望他也能找一个信主的姊妹,这样价值观会比较一致。
没喝高 回复 悄悄话 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儿子的女朋友必须是基督徒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