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堵. 赌

(2007-01-14 22:30:37) 下一个

堵. 赌

    GARDEN STATE PKW是我上班的必经之路。这条路车多,车道窄,车速快。走的次数多了,某些状况总是重复上演,比如堵车和车祸。看见别人的车祸感叹一声‘哦哟,还好伐是我!’,遇到堵车冤枉ju叫‘哪能又被我傍着勒啦?’无可奈何。
    谁都知道在高速路上变道多少会有危险,不过当你入列的车道只能以15Mile的车速前进,旁边的车道上已经有10辆车从后面超过了你,谁还忍得住!一点小经验告诫自己,也许换到隔壁的车道后,原先的那条速度又变快了。于是按耐住自己静待观察。‘稍安勿燥’刚默念3遍,有5辆车超上来了;横下心打开方向灯伺机变道,又是5辆车冲到了前面,于是乎就更加坚定了要调方向的信心。好不容易变道成功,速度提上70mile感觉真是畅快,不过刚刚表扬自己‘怎么那么明智’不到1分钟,前面车的刹车灯亮了,只好减速减速再减速,直到完全停止,心情也跟着码表的针一路直往下落。不仅如此,原来车道里被我远远甩在后面的那辆车不紧不慢从我身边开过了,还有再后面一辆,还有再再后面一辆,还有再再再后面一辆……,眼睁睁看着别人全速前进,自己只能把肠子悔青。
    再换到原先的车道吗?万一同样的情况又来一次怎么办?要拿个主意真的好难,可是每次在GPW上,心里都免不了要为此至少挣扎2次。在那个时刻,我就会觉得有一个大大的‘赌’字在悬在头上,真的,这和赌博有什么区别呢?你有许多理由肯定你的选择,可是当你非但没得到好处,还眼巴巴看着别人得到了原本你预想得到的好处时,你就忍不住怀疑起那个选择了;就在你持观望态度勉强做冷静思考状的时候,许多好机会溜走了;终于狠心决定把赌注下到另一副牌,揭晓的结果却是你输了,而且还输得蛮惨的。
    这样的赌博在生活里有好多,不自觉地就变成了一个赌徒,只不过每个人赌的东西不一样,下的赌注也各不相同。比如有人无资无本去和别人谈生意拿信用做抵押赚暴利,人家告诉我说那叫‘背空米袋’;后来听说有个对股市一窍不通的人把全部下岗‘买断费’统统拿去买股票想有个比上岗更舒服的日子;又听说朋友同事的前妻的再婚宴和孩子满月酒一起办,拿青春去和一个有过2个前妻的生意人赌她衣食无忧的下半辈子等等,真是五花八门。不过要是对看好又没把握的事物好好投资,好好经营一番,应该会比投机取巧得到的回报更多更让人踏实吧!
    赌的滋味在我看来就是在受煎熬,戒赌没什么良药,只能说放宽心,不要有投机心理。至少我会先从GPW这条路开始,多对自己唠叨几遍‘慢慢来嘛,急什么呢,没人催你么!’不过戒赌还蛮不容易的,我是没几次能放松了心情慢慢开的,还是有急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早点回家的心情是千真万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