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时代】蒙尘的日记(2)

(2022-08-07 08:20:01) 下一个

2020.03.24 周二

截至今日,加拿大新冠病毒患者累计确诊2584人,死亡25人。80岁老妇成卡城新增死亡案例,阿省确诊人数增至358人。

我在前天写的日记中提到对这新冠病毒没有畏惧之情后,收到不少朋友的批评警告。有人说:这跟你畏不畏惧没有关系,病毒在不可知的地方虎视眈眈,为了你自己更为了他人,请你三思而留步!有人提醒我:武汉有一家人全家感染,结果是最年轻最健康最自信的当家栋梁死去了,他年老体弱的父母倒是没事。也有人用李文亮做例子警告我不要自过于信,千万别小看了病毒。还有一位武汉的朋友苦口婆心地劝告我说:

“我在武汉,从最初生活到疫情发展爆发到控制,我们的国家只听三个人的话,主席一声令下,主席听钟南山院士与李兰娟教授的话,派各种部队支援部队,而我们普通老百姓呢也不是坐以待毙,而是线上发起自救保卫家园,每一个小区保护好,只有一个小区一个小区保护好才能控制好疫情,我们武汉人是全民一切听从政府党的话专家的话,主席的话,安心在家不出门坚决不出门,并且做好他人的榜样,这样才控制好疫情的。

只有身在武汉才知道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多么恐惧艰难,而我们的国家部队与医护人员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是怎么样在抢时间救人,而所有老百姓都是在怎么样发起自救保卫战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而不是隔岸观火,这就是我们的民族人民!希望你在那里可以发起这样的呼吁。因为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你我他全民打仗全民皆兵的事。”

虽然无法做成榜样,我看了实在是感动得无以复加。还有很多亲友们一再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呆在家里。为了不让他们太担心,我便说:其实我平日一贯都是深居简出的,跟你们隔离的状态差不多,现在又在家上班了,更加没有跟家人以外的人走得近的机会,这么说吧!我是“天然呆”的!

早上起来看到公司的自由论坛转发了小土豆周日的最新视频,看到刚过去的周末人们把隔离当成度假,蜂拥到各大公园放风,总理生气了:“我们都看到了一些网上的图片,人们觉得自己敢外出很无敌。不!你不是!真是受够了!都给我回家去!好好呆着!”

今天Banff公园加紧封闭的新规定也出笼了,除了所有公共设施全面关闭之外,还严禁在公园的任何地方包括高速公路和小路旁停车,这就堵绝了户外爱好者们想去滑雪登山攀冰的后路。我们公司的老总是个攀冰爱好者,今天一早便长吁短叹:“OK I get it, but really too bad!”

人被关起来之后,动物就都全跑出来了。有人拍了一张有四头肥硕的棕熊堵着高速公路的照片,并配上这样的旁白:“JUSTIN TRUDEAU RELEASED AROUND 500BEARS TO MAKE SURE PEOPLE STAY HOME(土豆放出了500只大熊保证人们足不出户)”!

整个世界是从昨天开始才真正沉寂了下来的。今天有人发来好多麋鹿在Banff镇上悠闲游荡的照片,还有成群结队的鹿群在冰湖上迁徙的视频,十分震撼。没有人类的世界将是动物的天堂,但是,缺少了人的世界不免有些阴森,令人不禁联想到世界末日。。。

真的,人类的存在也许对大自然造成了很多损害,并严重威胁了动物的生存环境。但是没有人类的世界是多么空荡荡的啊!我想起来,当我在高山深谷徙步,攀登到雄伟的雪峰上,站立在广漠的天地之间,只有风声相伴时,我的所有感官都会变得非常敏锐。在那些时刻,任何一点动物的足迹或呼叫鸟鸣声都会让人激动不已。而如果能够看到人的踪迹又是多么令人无比兴奋啊!当我历尽艰辛艰难跋涉归来,踏入车内,驾车奔驰在宽阔的大道上,回到温暖的家,享受着人类智慧创造的一切便利时,内心又是多么充满了感激!我深深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还有人为万物之灵的真正意义。

今天值得记录的还有:美国国会将表决通过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美股临收市前5分钟暴涨。Dow升2113点达20704点,Nasdaq升538点达7398点,SP500 升191点达2429点,创自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有人问我股市现在是不是已经触底?什么时候可以入场?我说不知道。多年前在股海沉浮痛不欲生的日子又历历在目。如果有人问我此生度过的阴暗的时光和最悔恨的日子是在何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就是在被贪婪和恐惧轮流控制着的2000~2008年。10几年之后的今天,在股市所受过的损害已经变成了麻木的伤疤,但是有关回忆依然沉重。当我心怀悲悯地看着在看不见的腥风血雨中奋战股海的人,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是多么渺如云烟时,我依然能听到心底被压抑的欲望与这些人微妙地共振,可庆的是我已经能风轻云淡般微笑着绕过它。忍字心头一把刀,那贪婪恐惧的双刃刀片已经无法再伤害我。

另外还有武汉作家方方今天写完了她的第60篇疫情日记,为武汉封城第62天,今天全面解封,而她也将这篇作为终篇。日记最后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从方方的日记看来,她一人一狗生活,仍然有阿姨和钟点工伺候,与真正的武汉的劳苦大众相距甚远,所以若要说跑路,不会是多么艰辛的路。若是真的打仗,世界上又怎么会有美好的战争?所以我觉得:方方作家,您有些矫情了。

今天令我最感动的是看到了一封四处流传的所谓BillGates关于“Covid-19真正教会了我们什么?”的公开信,内容很精彩:

“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有一个灵性的目的。

在病毒眼里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也该平等待人。

人类的命运紧紧相连。虚假的国境线毫无价值,因为病毒无需护照。病毒通过暂时压迫我们而提醒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些人一生都在忍受压迫。

病毒提醒我们,我们的社会已经多么物质化。在困境时我们才会想起我们的必需品只是食物、水和药物,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奢侈品。

许多人认为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场灾难,但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纠错”。它的到来是为了提醒我们已经忘记了的重要教训,而是否吸取教训由我们自己决定。

。。。。。。”
 

回想起BillGates 在2015年关于预防病毒的演说以及他为了抗疫所投入的种种努力,再读这封公开信,易感的我一时之间不禁感叹他真无愧是当代集智慧与慈悲于一身的最伟大的巨人!

可是今早马上就看到了辟谣的文章,声明这篇公开信是假的!唉!一听到这么治愈心灵的鸡汤其实是某些人编造的,我突然觉得像吞下一只苍蝇似的,因为自己那么容易被看似绝对正确的思想左右、那么轻易被名人名言绑架而感动得一塌糊涂觉得恶心!什么时候才能不受外界的影响,专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