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时代】蒙尘的日记(4)

(2022-08-09 12:52:39) 下一个

2020.03.28 周六

 

截至今日,加拿大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患者5655人,累计死亡61人。阿伯达省新增确诊79人,累计确诊621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卡尔加里。卡城现有确诊378人。

 

隔离禁令继续加强:继三天前Banff国家公园全面封闭之后,昨天327日下午1点,省长发令:阿伯达省立公园与公用土地也禁止车辆通行。这就让包括我在内的户外爱好者想在本周末去Banff 之外的Kananaskis爬山的梦想破灭了。同时,所有服务性行业如发廊、按摩等禁止开业,所有咖啡店餐馆等禁止堂食,只可外面。除此之外,原本禁止50人以上的群体活动现在变成禁止15人之内的,而且必须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在2米之外。昨天有传言说:不是同一个家庭成员的人不能承一部车,否则警察会开出每人1000加币的罚单。不过后来又有人辟谣,说那只是坏人打着警察的名号行骗而已,警察局从未发出此类的罚单。

 

各种关于新冠病毒的恐怖传言广泛流传:有人说这种病毒传染性比流感强,毒性比SARS大,并且含有艾滋病的基因序列,尽管关于新冠病毒含有艾滋病基因的观点早在2月初已经被很多学者怒斥为无稽之谈,危言耸听者依然不少。另外有人说:病毒能在气溶胶中悬浮3小时以上,并能依附到物体上存活很多天,所以到即使一个人也没有的屋外去散步不安全,网购也不安全,甚至连买来的菜也让一些人担心上面有被人碰过沾上的病毒,需要喷洒酒精消毒过才敢吃。不过,也有医生澄清说:气溶胶传播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病毒主要还是通过接触传播,所以对普通人来说,经常洗手才最重要。

 

继上周末Banff 国家公园关闭之后,这个周末省立公园Kananaskis也禁止停车,这就杜绝了一切进山的可能。昨天登山群的痴人们开始翻出旧照忆苦思甜,望片止渴。我也从手机翻出一些当时随手拍出的照片,突然发现全都美到令人心醉神迷。我想起一个年近六十的山友跟我最后一次登红峰回来的路上说:她母亲整天叮嘱她别那么疯狂,大冷的天别老是往雪山跑,也不看看自己多大年纪了!她说:永远没有办法让别人体会到那种艰难跋涉后一览众山小的喜悦,永远没有办法真正与没有同样经历的人分享所看到的美景。我说:是啊!不但没法分享真情实景,就连我们自己的回忆也是模糊褪色的。山在这里,但是此刻的山已经不是前一刻的山了。

 

2020.03.29 周日

 

今天清晨我在屋外的网球场兜着圈子跑步,回家后写下这样的日记:

 

已经连续两个周末没有进山,而且从昨日开始去爬山的梦想彻底破灭了,不知Banff 和Kananaskis 何时才会解封。不能进山的日子里我争取每隔一天跑步一个小时左右吧!今天本来打算从屋后胖大妈山跑去Nose Creek path,可是跑到3公里时,途经一段背阳的高尔夫球场边小路,路上的残雪被冻成滑溜溜的冰,跑起来有点危险,我便停在路边的网球场上兜圈子跑。一共跑了20圈左右,把心经和大悲咒各默诵了10遍。这是我的秘密武器,每次跑到感觉累的时候就开始诵经,然后心情会变得很宁静,可以一直跑下去……

 

期间,有两个遛狗的人先后从我身边走过,一个孤独的老人在网球场旁的野餐桌休息,看我跑了几圈。有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姑娘散步,在球场内踢了20分钟的球,之后小姑娘跟着我后面跑了两分钟才离开……远处的高尔夫球场有一些人也许是在清理积雪,也许是在那里玩耍。

 

跑步是孤独的运动,我尽量绕着操场边的树木跑。有两株高大的柏树,叶子是银白色的,树枝婆娑相接,形成一个拱门,我每次从拱门中间穿过,都感觉被树拥抱了一下。操场的凹处有些残雪,我绕过那堆残雪时曾想过:雪的一生真是一首美妙动人的诗。雪先是飘在树枝上变成美妙的树挂,之后又落到地上成为初雪,洁白晶莹纯净无暇。最后才变成现在的残雪,润物无声。不出两个星期,这些残雪将会完全消融,野花随后就会冒出来。雪是寒冷的冬季最美的礼物啊!假如有来生,又假如我的来生会变成雪,我也不会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