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07.28 I know it will pass

(2022-07-28 11:32:02) 下一个

我们爬的这座嬉笑山(Mount Lougheed)位于加拿大阿伯达省立公园(Kananaskis Country)内的水花湖(Spray  lake)边,距离著名的度假名镇Canmore不到20公里。Kananaskis Country 的面积超过4000 平方公里,是阿伯达省内最大的洛基山(Rocky mountain)原生态公园,距离我们居住的卡城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而Spray lake则是Kananaskis公园内最大最美的冰川湖,如玉带环绕于群峰之中。夏天时Spray lake碧蓝的湖水在阳光下如翡翠般熠熠闪光,观之令人迷醉;冬天时湖面凝冰积雪,斑斓的宝石变成莹莹白玉,一如光鲜艳丽的绝色佳人脱去彩色的霓裳,换上洁白的羽衣而陷入沉睡之中。那种银装素裹清雅静穆之美是最令我心醉神迷的。不过,最美的季节是在秋天。那时,秋高气爽,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群山之巅开始积雪,半山之下金松璀璨,而湖水还没有结冰。蓝天白云、白雪灰岩、金松绿树与碧蓝的湖水交相辉映,幻化出一幅幅美妙无比的水彩画,变幻莫测,鬼斧神工。实在是此景只应天上有啊!

嬉笑山其实不止一座,而是一共有三座(Lougheed #1, 2, 3),与左侧的风塔山(Wind Tower) 和右侧的风山(Wind mountain)相毗连,这些群峰雄踞于水花湖畔,壁立千仞,临之目眩。从嬉笑山一号的山顶沿着山脊一直走,可以抵达嬉笑山二、三号的顶峰,还可以继续走到风山的顶点,形成著名的嬉笑山穿越环路(Lougheed Traverse)。而我们这次爬的Mount Lougheed peak,则是嬉笑山二号的顶峰,也就是嬉笑山群峰的最高点。如图:

嬉笑山海拔3084米,从起点到顶峰单程约7公里,爬高超过1450米,其中有将近3公里都是陡峭直上的碎石坡,虽然没有需要攀岩的危险地段,却极其耗费体力。尤其不幸的是,我在两个多月前打坐时不慎损伤了右膝内侧韧带,那期间完全没有运动,更没有像往常一样游泳、跑步和爬山,因此体能已经大幅下降了。天骏因为我不运动也偷懒了,没有我的陪伴,他就只是天天在沙发上葛优躺。在报名之前我曾犹豫了很久,因为膝盖的韧带还没有完全康复,走动时还是会隐隐作痛。但我实在是不愿意再继续蹉跎等待了!心想这条路并没有多少危险,如果实在不行我们也可以中途返回,而且带队的队长是我慕名已久的才子群山,他是爬山群鼎鼎有名的作家和诗人,也是强健的跑山大牛。我拜读过他的不少作品,感佩其磅礴的才华,但一直没有机会与他一起爬山,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爬嬉笑山。差不多是3年之前的2019年9月我和天骏曾与缘聚落基山群一起走过Lougheed 2 & 3 loop,穿越二号与3号嬉笑山环道。那一次我们见到了绝美的初秋景致和梦幻般的云海,那时天骏的体能比我好很多,总是陪在走得很慢的我的身边,生怕我一失足就摔倒在碎石坡上。我曾写下这样的记录:

“September 01, 2019. Mount Lougheed Peak #2 & #3. 17 km round trip, elevation gain 1545 m. 9 hours. 每一次跋涉都是不同的体验,好像置身于不同的情景之中倾听着不同的故事。这一天,我听见初秋的私语,伴着似锦的叶浪缓缓涌来。山巅之上,薄雾如烟乍聚乍散,云海仙境如梦似幻。而你总是温柔相伴在我身边,你的温暖将秋风吹来的寒意全都驱散了。。。”

那一次的云海秋色虽然绝美,但因云雾弥漫,水花湖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儿。而这一次正值阳光明媚的夏季,应该可以一睹其绝色风光了。如此想着,再赴征程的心情便愈加迫切。不过,虽然我对此程之不易有一些心理准备,事实证明我还是严重低估了路途的艰辛和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人的体能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下降的速度远比上升快得多。

一开始的4公里的林中徒步还好,我们与一行15人的大部队一起亦步亦趋,言笑晏晏。但是出了树线不久就要开始爬碎石坡。漫无尽头的碎石坡耸入云天,走在前面的队友的身影越来越小,渐渐变成一个个恍惚的小点漂浮在天边。我受伤的膝盖开始造反,每迈出一步都疼痛入骨。而天骏也不比我好多少,一开始还能轻快地走在我的前面,后来却开始两腿抽筋,落在了最后。我的心率急速,气喘如牛,需要一次次地依靠意志力才能克服坐下来休息的冲动。那时我又想到了Danny在Skillet Glacier的Mount Moran独自滑雪时遭遇脱水、不停地呕吐时所说的话:

“I have this happened often enough that I know it will pass.”

当这么平淡的一句话在我的心中浮起时,竟然给我带来了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我想起自己曾经跑过比现在更加艰辛的马拉松、曾经爬过比现在高难得多的山。我知道,无论多么辛苦都会过去。

“I know it will pass.”

我不知不觉地说出了声,甚至连天骏也听到了!他好像能读懂我的心似的说:

“Ok. Let’s keep going.”

 

--- 待续

 

那时的秋景那时的云:

 

上一节:当你步入迷途,道路会自行显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