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03.03 只管打坐

(2022-03-03 07:13:21) 下一个

听客尘劝我“只管打坐”时,我想起了多年前看过的一部日本电影《禅》。不过,我对这部电影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了,只记得里面有一个妓女抱着垂死的孩子去求道元禅师救治,而道元说她要去村子里找到一户所有亲人都建在的人家要一粒豆子,她的孩子才能得救。世界上当然不会有从未死过人的人家,所以她的孩子死了,禅师看着死去的孩子的脸流下了眼泪,而这个妓女后来也出家当了尼姑。我还记得这个妓女与一个跟随道元的漂亮小哥相爱,后来小哥还俗了。电影中有很多僧人静坐的镜头、还有道元说的这句“只管打坐”,当时这句话令我觉得既怪异又有莫名的感动,所以一直记得。

于是我又去找这部电影来看。出乎意料的是,重看这部日本老电影《禅》竟令我生出了深深的感动。令人感动的场景是如此之多,而我之前竟然对其毫无感觉,只对那些与世俗生活更加密切的场面如阿玲和她抱着孩子求救、还有她与俊了相爱等印象深刻。这种巨大的差别实在是连我自己也被吓了一大跳。

这一次,虽然阿玲和俊了的故事仍然令我感动,但更加触动我的是那些与坐禅有关的场面。

当如净禅师说“参禅必须身心脱落,身心脱落就是远离无明和五欲的方法。除了坐禅没有第二第三条路径,只管打坐!”时,我联想到了《太乙英华宗旨》中的通过静坐炼尽阴魄返回纯阳之说,还有佛陀在菩提树下坐了7天7夜而彻悟的传说,而对如净法师的话生出了信心。

当道元与如净禅师初见、佛像在他们相互印证时光辉闪耀,如净赞叹“世间稀有、不可思议的奇缘啊!”时,我的内心也为他们的相遇赞叹不已。

当道元心无旁骛日夜精勤地坐禅静观,最终获得身心脱落,宛如莲花在天地间盛放的证悟时,我也对那种身心脱落的状态心生向往。

当如净禅师说:“身心脱落、脱落身心。。。道元,就连大彻大悟也要忘却。悟是无限的,修行也是无限的。悟道与修行是永远持续的连环”时,我想到那条漫无止境的通往四禅八定的路,并相信如净禅师的确是传承了正法的真师。

当道元跟如净禅师学到正法后,在回日本前夕与寂元道别,对着天上的明月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时,我记起2020年3月份新冠疫情刚刚开始在武汉肆虐的时候,日本大量给武汉捐献救援物资并附上的这两句话,当时曾被传为美谈而一时风靡全中国。

当道元在越前建立永平寺时说:“天有道也,高者为清;地有道也,以深存宁;人亦有道,其安稳也。天上天下,当处太平。”时,我对道元天上天下当太平的理想充满敬仰。

当道元说:“坐禅不为彻悟。只管打坐!这四个字便是彻悟。”时,我再次记起了初听到“只管打坐”这四个字时既怪异又莫名的感动。

当道元对北条时赖说:“春花秋月夏杜鹃,冬雪寂寂溢清寒。”时,我也真正感受到了美妙如诗的自然之美,认识到悟道正是观察事物自然而然的真实姿态,坐禅乃身处大海而观水,而被愚昧蒙蔽的人则是身处海中而不见水。

当道元坐化前说:“生时,以生为贵;灭时,但愿灭去。”时,我流出泪水的同时,心中似乎也对生死看淡了很多。。。

所有的这些感动,最后都再次凝成了一句:“只管打坐“。而这一次,这四个字没有再令我感觉怪异,反而令我生出一股真的只管打坐的强烈欲望。

但是,当我真正潜心打坐时,却感到障碍重重。首先是来自身体的障碍,比如刚开始打坐的几个星期留下的一些日记就凌乱记载了身体上的种种不适:

“12月2日 。晚上睡眠断断续续、半夜1点多及3点多起来两次。每次醒来即静坐约20分钟。初时,胸口对应的后背到肩脖部位感觉酸痛,缓缓呼吸想象气流充溢酸痛处,不久便觉得不适稍缓。之后,下腰及尾闾处有麻痛感,右小腿胀痛。起身时小腿麻木,差点跌倒。今天的静坐专注于听息。在吐气时冥想放松肩膊、下腰及小腿紧绷疼痛处。

“12月7日。早上7点自动醒来,到图书室静坐30分钟。小腹对应的下腰及大腿根感觉疼痛、气血不通。呼吸气息很粗。尽力运气到疼痛处,感觉有能量充满,疼痛稍缓。”

“12月16日。今早从5:00~7:00分4次静坐,每次约30分钟时下腰疼痛、腿麻,只好停下来活动休息。最后一次时,眉心突然有隐约蓝光,像那种万年冰川的玄冰发出的蓝光,幻化成圆形的蓝光花朵,不断闪烁变幻,时隐时现。

我想那些蓝光大约是《金花的秘密》那本书上记载的不少人在静坐时看到的金花吧!但是因为下腰疼痛,我只能把意念集中在身体不舒服的部位,在呼气时想象能量将疼痛处充满,没有去管眉心处的蓝光。

静坐时会发现身体内部受损严重的地方特别堵塞不通。比如眼睛以及从眉心对应到头部中心的位置、肩脖、下腰尤其是尾闾穴等地方。看来如果没能打通身体的任督二脉就没法进入真正的静坐状态。《太乙英华宗旨》里提到的百日筑基也许就是指百日静坐后疏通脉络吧!坚持百日静坐之后,我能否也能体验到全身畅通的感觉呢?

我的日记中还大量记载了张至顺道长的教导,尽管目前我无法领会其中的真正涵义,但我相信那些话语在将来的某个阶段将会引导我走向正道:

“打坐时千头万绪都涌上来,千言万语都撞上来了,你别管它。变出好的让你爱、不好的吓你,你都别管它什么样。你别大叫大吼,你知道那个都是假的。你把你的心稳定,你把你的光掌握好。那光一点一点的,会变大。一变大就把这一切都杀掉。杀掉后就剩一点亮光,那亮光就像玻璃一样,透白刷亮。女的看到的可能带一点紫色黄色。那个光是你的正光。保护你的正光不动。正光里夹有杂光,事情多。保护你的正光,直接盯着它不动。这正光就越变越大,把杂光吃掉。外面来了人,光就知道了。什么人哪天要来,你能提前知道,就像看电视一样。”

“清静,就是清理脑筋和心中所有的一切东西,全部都放下。不着万物,为之清。不留万物,为之静。一念不起是真性。怎么弄清?达到真清真静,达到那个真正清静的话,你再看你身体的气,你再看下边的气,就像一个东西往里收,男子收得很小很小,女子下面的水活着。静下时,我们的水路火路往那一块儿出,就像一样东西往一块儿靠,靠到最后有一股气,直接从冲脉直达天庭,接住你的先天精华。”

下一节:我的心柔软一些了吗?

上一节:初学打坐、一头雾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