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 元旦与圆的起点

(2022-01-01 12:23:34) 下一个

元旦,是指太阳刚刚开始从地平线上升起。新的一年365天过后,地球就正好围着太阳画出一个圆圈。

不过,在常人的眼中看来,这个世界并不是地球围着太阳转,反而是太阳围着地球转。人眼所见的是清晨时太阳从地面升到天上,傍晚时再从天上落到地下,每一天的太阳也正好围着我们画一个圆圈。

实际上,在哥白尼的日心说出现之前,人们一直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相信太阳围着地球转。哥白尼至今不过是500年,而在哥白尼之后,意大利哲学家和诗人布鲁诺(Giordano Bruno)更进一步主张宇宙是无限大的和物质的,在太阳系之外还有无数的天体世界,而且其他的世界也存在智慧生物。他还认为基督是一个骗子,而我们应该承认普遍的法则,控制着无限宇宙中万物永恒不断的生发。布鲁诺在1600年被宗教裁判所定罪为异端邪说并在罗马鲜花广场被烧死。

在422年后的今天看来,布鲁诺的理论无疑比当时那些烧死他的主流思想---那些人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相信人类是上帝独一无二的造物、是至高无上的选民---更接近真相。422年并不太长,历史并不遥远。人类历史是一条血腥的河流,上面漂浮着苏格拉底、塞尔维特、布鲁诺。。。置身河流中的人如果蓦然回首就会触目惊心,但是我们绝大多数的时候只会随波逐流。

在元旦这样一个应该充满希望重新出发的日子,我却首先联想到这些不幸的思想先驱者,似乎是不祥的。有一个搞风水占卜的朋友曾经提醒我:每逢元旦、生日等特别的日子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千万不要搞出任何意外,才能保证一年的平安。因为这些日子的运气是一整年运程的预兆。

于是我便去泡澡。每天都泡澡是我已经延续超过了20年的习惯,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可能我就会去泡澡。如果是在家里,我会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情选择不同花香的沐浴液和精油。如果是出门住旅馆,我通常要在临睡前花很多时间拼命刷洗浴缸,用完所有配备的沐浴液、洗发精后再用自己自备的来洗刷,再用热水冲洗好几遍,还总是觉得浴缸没洗干净。洗好浴缸后,放满一缸纯净的热水,闭着眼睛静静地泡上半个小时,一天的辛劳就消失殆尽了。

今天我选择了有玫瑰香味的沐浴液,又加入几滴玫瑰精油。泡在玫瑰花香气氤氲的热水中,全身的毛孔都张开了,身心通畅,飘飘欲仙。前些天我曾看见萨古鲁 (Sadhguru) 说过:水是特别神奇的,当你沐浴时,水不但清洁你的身体,还会带走你内在的更多不洁的东西。水有浸透并洁净灵魂的力量。

泡澡的时候,我想起了昨晚临睡前看奥尔罕。帕慕克在《别样的色彩》一书中提到福楼拜说:“如果一个人足够认真地读上十本书,他就能成为一个圣人。”的话。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我的一生中读书最多最认真的一年,我在京东读书上读了超过30本电子书。但是绝大多数都是跑马观花,真正认真阅读过的只是《魔山》中的第六篇“雪”,还有门罗和茨威格的一些短篇小说而已。今年我应该要更加认真地去阅读了,也许要认真地把《魔山》全部读完。

然后,更重要的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必须在每一天早上能量最充足的时候首先完成。人在每天所拥有的能量是有限的,这些能量也很容易被琐碎的日常操作消耗掉:看微信、到网上的论坛闲聊、看小道消息或者做家务等,都会把一天的能量逐渐消耗掉。之后,你就不会有足够的能量完成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这是萨尔曼。鲁西迪(Salman Rushdie)的忠告。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非常重要,灵感自然会随之而来。

浴缸中的泡沫一个接着一个在我眼前破灭。是谁说过的?人的一生也是一个圆圈,越接近末端就离始点越近,所以老年人容易忘记当前的事,却能清晰地记得年轻时的事情。尽管那些记忆可能只是一些不切实的幻影。假如人生真是一个圆圈,那么年纪越大就越该抛弃所有不必要的负重,抛弃一切没有意义的追求,回归起点的单纯。

人的一生是一个大圆圈,每一年是一个较小的圆圈,每一天又是一个更小的圆圈。不,我不喜欢圆圈的比喻,它令我联想到一个又一个圆洞,空洞的圆洞,仿佛诉说着人生就是一连串的空空洞洞,百孔千疮。

不!这不是真的!

我从大大小小的圆圈泡沫完全消失的水中站起身,身心洁净,脸色红润,明眸闪亮。

元旦,是指太阳刚刚开始从地平线上升起。我在新年伊始,站在新的起点上,精神饱满,准备好了与太阳一起,开始一个新的旅程。太阳每天的轨道看似是千篇一律的圆圈,其实每一天都是一个与昨天完全不同的圆满之旅。

这才是确定无疑的。这才是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