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寒,2022年的第一次户外晨跑

(2022-01-22 12:31:54) 下一个

2022年的大寒始于两天前的1月19号,止于2月3号。大寒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节,大寒之后就是立春,立春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大寒之后天渐暖”,严寒渐去、春天到来的日子不远了。

今日正处大寒,早上7点起来,窗外还笼罩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至少还要再过半个小时,晨曦才会显现。驱车前往河边跑道的路上,被车子碾碎了薄冰的路面湿漉漉的,在路灯下黑乎乎的有些吓人。7:30到河边停车场时,几个跑友已经先到,久别重逢的我们心情雀跃,互相击掌欢笑。虽然是大寒时节,今天天气很好,没风且天气暖和,气温在零度以上,比起往日我们曾在零下20多度的风雪中跑步的日子好多了!

虽然是今年的第一次户外跑步,我跑得还算颇为轻松,基本上能跟得上大家的脚步。这应该得益于我在整个冬天不间断的周末爬山,还有基本上维持隔天一次在跑步机上至少30分钟的跑步。感谢清洁工人的辛勤劳动,河边跑道的雪铲得非常干净。不过,从我们在停车场开始,一直跑了40分钟跑到了彩虹桥时,沿途除了我们几个人之外,完全没有遇到其他人。一直到我们跑了6公里之后返程时,才偶尔碰到有晨跑的人迎面而过。大家都笑说:现在感染Covid的人太多了!阴性的人都被吓得呆在家里了,敢在外面游荡的多是阳性的。只有我们几个人是少有的游荡在外面的阴性人!

我们沿着凝冰积雪的弓河河边奔跑。凝神静听,空气中浮动着冰雪消融的河流哗哗的流淌声。闪耀蓝光的冰面上,偶尔可见一些小加拿大鹅,它们幼小的身影好像是被冷凝在弓河上似的一动不动。我疑惑这些加拿大鹅是还没有力气飞去南方过冬的小鹅呢,还是刚出生不久的?这么说来,弓河是它们的出生地,也就是它们的家。看着模样很像鸭子的小加拿大鹅徜徉在冰雪渐融的河中,我想到了每一个中国人在这样的情景下都会非常自然地联想到的“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诗。

晨曦在我们的眼前渐渐显现出美丽的蓝调,之后再呈现出绚丽的晨光。我记起了最近看到的铃兰听风写的《晨光渐曦 哦,芬兰》中的《芬兰颂》,那首诗的译文太美,我看了两遍就记住了:

芬兰,看呀,晨光渐曦,
黑夜的威胁已被驱退。
云雀的叫声横跨长空,
天堂的蓝色渐渐显露,
白昼给予黑夜的力量轻蔑的一瞥:
晨光渐曦,哦,我们的芬兰!

还有我在一篇介绍西贝柳斯的《芬兰颂》的文章中看到的一幅保护芬兰法典的少女肖像画。俄国皇室的标志双头鹰象征了黑暗的力量,而白衣少女象征着芬兰。这些充满了自由与独立的精神的诗和画是如此美丽、如此动人心弦。

当我在越来越霞光万丈的晨曦中奔跑时,这些美丽动人的诗画也在我的心头自然地浮现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