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日上雀鹰山(Mount Sparrowhawk)

(2021-11-14 19:18:33) 下一个

Nov.11,2021 Thursday. Remembrance Day. Summited Mount Sparrowhawk in Canmore. 10.56 km, elevation gain 1401 m. 7-hour hiking.

就在忍着指尖的疼痛打下上面这行字时,我的耳边又响起了劲风的呼啸声,眼前也出现了视频中留下的我自己在劲风中踏着陡峭冰滑的雪坡颤颤巍巍向上爬的身影。。。今天已经是我们登顶雀鹰山回来的第3天,而我的右手指尖尤其是中间三指仍然又肿又痛。这是我的这些可怜的手指头们平生以来被冻伤得最严重的一次,那种痛入骨髓的感觉简直难以言表。但是导致这样的后果并不是因为那一天特别冷。以前我也有过不少在更冷的日子里爬山的经验,但都没有这样被冻伤过。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雀鹰山顶的景色实在是太壮观了!以至于我忘乎所以地不断脱下手套用右手来拍照才变成这样。天骏后来说:如果我的手指头再被冻得久一点,冻到发黑的话就没救了!好在现在它们还是通红的,所以应该没事,过几天就会恢复正常。。。虽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痛楚,我依然非常庆幸自己能有幸在英雄纪念日爬上了这座高山。就像我们所有人在安全回到车上后都不禁大声欢呼:“哈哈!今天也爬得太过瘾太值得了吧!”那样,我现在也还是满心欢喜地想:这一次真是爬得太爽太值了!

英雄纪念日那一天也是我们在这整个冬季中,能成功爬上这座海拔高达3121米的雀鹰山的最后机会。因为就在我们登顶回来的当天晚上,山里就下起了大雪,而且接下来的整个周末都风雪不断。可想而知,通往雀鹰山的大雪坡肯定更加积雪深深,从而使得登顶变成mission impossible。因此,我们这几个在英雄纪念日登顶的人,很可能是最后一批能在这个冬天一览雀鹰山的壮丽冬景的人了!这真是在这个纪念日里值得纪念的一件事。

冬季一般都不去爬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或者更准确地说:不去爬绝对拔高超过1000米的山,可以说是爬落基山的人(专业登山者除外)的常识。因为冬季的白天越来越短,而且冬天爬山的危险性更高,必须要赶在天黑之前回到停车场才比较安全。而立冬日是一个星期之前,也就是在11月7号那天,落基山脉正式进入冬季了。群山褪去华服披上白被,准备休生养息。天地闭藏,水冰地坼。万物蛰伏,勿扰乎阳。这是雪山潜藏净化的季节,我们最好也不要冒险去打扰它。

我们的队长青枫是爬山经验很丰富又谨慎周密的人。想起青枫,我便联想到最近看的一本奥匈帝国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写的《人类群星闪耀时》里面的“南极争夺战---斯科特队长”,他是最先把英国国旗插上南极的大英帝国民族英雄---在英雄纪念日这一天想起一个英雄,也是自然而然的---斯蒂芬描述的斯科特队长是“冷峻、刚毅,肌肉仿佛因内在的精力而凝冻了似的,毫无表情。”他在英国历史上出现过上百次,“总是以钢铁般坚强的毅力,同样的集体意识,同样冷漠、不流露感情的面孔出现。”青枫也是跟这个斯科特一样不苟言笑,脸上的每一根肌肉线条都透着刚毅。我与青枫爬过很多次山了,最难忘的一次是在三年前的秋天冒雪爬Boom Mountain,那一次的惊险经历我记录在《爬了一座最难的野山》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725/201809/38935.html),我还做了一个记录视频(https://youtu.be/ERP-GjjSfeY)。每一次,我都非常信任青枫的选择。

这一次他之所以在立冬之后仍然选择爬这座海拔超过3000米的雀鹰山,是因为他从AllTrails上看到一个名叫Janet Xu的女子在11月1日爬雀鹰山的记录。记录表明Janet只用了4个半小时就走了一个来回,上面还附有好些照片。从照片看,那一天通往雀鹰山的大雪坡上的积雪并不太深。青枫又仔细查询了天气记录,发现过去的10天没有下什么雪,所以才选择了这条本来更适合夏秋季节的爬山路线。

这次同往雀鹰山的队友有:神仙眷侣Jessica & Ian,他们体格强健,经常恩恩爱爱地几乎每个周末都一起爬山;还有健步如飞的大帅哥飞龙在天,他在过去的大半年中差不多每周都去爬两次山,好多人说起他都开玩笑说他是飞上山的;而最年轻的Polly虽然爬山经历最短,但体能良好,进步神速,可谓后生可畏。六个人中我算是最弱的,好在我有长跑的基础,耐力还不错,所以我有信心不至于过分拖累队伍。不过,这一次我能安全归来,也像往常一样有赖于团队的友爱互助。这一天青枫、飞龙和Ian三位男士都充分体现了绅士的风度。他们轮流辛苦开路,在艰险的地方给与援手。尤其是回程时,我的一只早已断裂的冰爪完全脱落,在暮色苍茫中,飞龙一直走在我的前面,提醒我避开冰滑的石板,我才能安全地回到车上,实在是令我感动。

这是我第一次爬雀鹰山。虽然在此之前我和天骏已经去过坐落在雀鹰山右侧的读书岭Read’s Tower两次,但雀鹰山比读书岭高了500多米,路程要险峻艰难得多。两座山的分路口是在到达雀鹰山顶的一半路程的山脊上,从分路口与去读书岭的路分道扬镳后,艰辛漫长的登顶之路才真正开始。要先沿着山脊左侧走下谷底,再爬上一个陡峭山崖,之后要翻越一个漫无尽头的大雪坡,在精疲力竭时再爬上一个小山坳,才能来到雀鹰山顶峰之下的气象站小屋中稍息。那之后,再从小屋沿着陡峭山壑爬高200米左右,才能正式登顶。

上面这节轻描淡写的文字其实无法道出爬山过程的艰辛之万一。我多么希望能用文字描绘出旅途的艰险体验啊!但是这也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你们好奇的话,欢迎观看我为雀鹰山之旅做的视频(https://youtu.be/jmYB2Guf4Fk )尤其时最后的10分钟左右,大约可窥见艰难路途之一斑。

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阴云密布的苍穹之下,在茫茫雪原中突兀而起的雀鹰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看起来孤独、冷漠而难以亲近。

雀鹰山像其他高山一样,总会布下很多陷阱来考验企图接近它的人,从而藉此来显示它的威严。这一天,我们先是在阴风嗖嗖中爬上第一个1.5公里长的林中陡坡。陡坡上满是积雪,积雪覆盖着冰滑石板,一不小心踩到石板上就容易滑倒。出了树线之后积雪渐深,尤其是从脊上拐下前往雀鹰山的山谷之后更是雪没小腿,大大增加了迈步的阻力。我的左边冰爪在不知不觉中断裂了,只剩下靠脚后跟的一半松垮垮地挂在鞋底后侧上,使得我在爬上积满冰雪的碎石坡上时步步惊心。有好几次,队长看到我走得又慢又怕,便问:你怎么好像越爬越胆小了?我想说因为我的冰爪坏了,但转念一想,即使我的冰爪没坏,我可能还是差不多一样害怕这满是陷阱的陡坡。在这样的险峻陡坡上,真的是很容易就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冰滑的陡坡和漫长的大雪坡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还是呼啸不已的寒风。持续不断的强风刮过,使得在大雪坡上行走步步维艰。即使不停地奋力爬坡,身体还是会越来越冷。尤其是我的十指,在冷风中更是冻得疼痛不已,即使戴着厚厚的手套也不管用。当我们顶着寒风终于走到那个风中摇曳的气象小木屋时,我已经耗尽了全身的力气,而且全身也快冻僵了。

那个气象小木屋真是在风中凌乱的我的救命小屋啊!远远看去,摇摇欲坠的小木屋也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们走到小木屋前,发现木门已经被冰雪封住了,队长用力推开木门,大家鱼贯而入。进屋之后关上木门,将呼啸不已的劲风挡在屋外,立即令我觉得温暖起来。小屋中有两个煤气炉和两个睡袋,还有可供坐卧的铁架。我们在屋内吃午饭,飞龙给了我一杯热热的蘑菇汤。吃饱喝足之后,我又积蓄了满满的能量,准备好做最后的冲刺。

但最后的冲刺总是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险。冲顶的最后200米是从陡峭的山壑往上爬的,由于山壑正在风口上,劲风一直呼啸不已,风速估计不下于每小时45公里,使得在冰滑陡坡上的攀爬的我更加心惊胆战。我的左侧冰爪早就坏掉了,后来,右侧冰爪在登顶之前也走丢了,我是在几乎没穿冰爪的情况下颤颤巍巍地登顶的。队长、飞龙和Jessica夫妇都在我之前登顶了,仰望着他们高高在上的背影给了我奋勇向上的勇气。

顶上风光壮丽无匹。白雪皑皑的巅峰上,凝结着冰雪的气象塔风中屹立,在阳光下,气象塔的塔身发出淡金色的铜光,如一个坚韧不拔的守望者。一条洁白的雪脊向下弯曲,伸向山脚下的弓形水花湖。在蓝天之下,水花湖的颜色变得更深更蓝,雪山洁白的顶峰在阳光下更加醒目,而深蓝的湖则是灵气所钟,它使群山无比丰富生动。在云雾缥缈中的白雪、灰岩、青松和冰湖构成一幅幅变幻莫测的水墨画,鬼斧神工、美妙绝伦。风起云涌间,千山万壑延绵天边。我们在顶上欢呼赞叹,留恋不已。美景当前,我忍着酷寒不停地脱下右手的手套拍照,以至于右手的指尖被冻伤了也浑然不觉。

除此之外,我如何才能表达沿途的绝色风光带给我的感动呢!当水花湖在身后渐露全貌,蜿蜒环抱雪峰如玉带萦绕,湖水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当银装素裹的读书塔在身后越来越小,渐渐变成一个小小的塔尖;当巍然耸立的雀鹰山在皑皑雪原的前方越来越大,渐渐变成了在我眼前独一无二的顶天立地的高峰。。。大自然就在我的每一步移动中变幻了无数模样。而白雪点缀的大地是多么的纯净无暇啊!仿佛自然之母谢绝了一切繁华喧嚣,回归到其纯洁朴素的本源,而在那一刻,我成了她返璞归真的唯一见证者。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斯科特在面对死神时给他所有挚爱的人写信,他的字里行间似乎吹进了这个没人居住的天空的水晶般澄澈的空气,没有丝毫的哀伤。他对妻子说:“关于这次旅行,我能和你讲什么呢?它比起舒舒服服地待在家里好多了!”

我也一样觉得,无论这一次的雀鹰山之行多么辛苦,也比舒舒服服地呆在家里好多了!而且不止这一次,还有在这之前的每一次,以及将会到来的无数次都是如此。能随心所欲地走入有着无比清新的空气的落基山脉中,真好!

请不要错过我为这次雀鹰山之行做的 4K 视频,一定令你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赞美。我一开始也是走得很累,走着走着就习惯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文字,思想,图片和精神,我们在平地上走已经累得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