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山觅双子

(2021-10-27 15:51:55) 下一个

写下这个看似很有故事性的标题后,我不禁笑了一声,同时在心中向看不见的读者们说一声抱歉。不好意思啊!这不是浪漫的有关寻找与爱的故事,只是一篇登山游记。

不过,我也不算是彻头彻尾的标题党,只是在刚过去的星期天(October 24,2021),我们一日连爬的四座山的山名很有意思,让我浮思联翩了。这条线路的全名是“Twin Towers via Grant MacEwan peak and Heart Mountain in Canmore, Banff, Canada”全程12公里,爬高1400米。途经的4座山分别叫:Heart mountain、Grant MacEwan peak、Twin towers west peak、Twin towers east peak,连起来正好是心山、觅(MacEwan)、双子(Twin towers)。

这是我和天骏第三次爬心山,前两次我也写了游记。第一次爬心山是在6年前的2015年7月,那时我刚开始爬山,心山是我爬的第二座山,我写了一篇《冒险攀心山》(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725/201507/25188.html) 那次真是鬼使神差以身涉险,令我后怕良久。第二次爬心山是在2018年元旦,我们在冰雪严寒中爬了心山,抹黑走了3个多小时才回到停车场,那时我又写了一篇《新年伊始魂惊心山》(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725/201801/10350.html)。那两次的心山之行都很惊心动魄令人胆战。不过,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历练,尤其是最近一年在缘聚落基山的大侠们的带动下,不停地逼迫自己爬得更高更快,使得我们对这一次的“向心觅双子”还是信心十足的。

心山与另一座有印第安神山之称的Yamnuska山是Canmore周边最Popular的两条登山线路,其主要原因是离卡城最近,车程还不到一小时,而且线路难度适中。但是这两座山都是只能在夏秋天气晴朗的时候才能靠近的,否则容易有致命危险。过去历年中因为爬这两座山出事的新闻屡出,不断提醒着即使是爬山经验丰富的人也不可以轻视任何一条登山路线。

从一号公路边的Heart Mountain trailhead 到心山顶峰(summit of Heart mountain)是从林间岩壁陡峭直上2公里,爬高约600米。再从心山顶峰到觅峰(Grant MacEwan peak)约1.5公里,是穿过丛林缓缓爬高。一般人都是走心山环线,从觅峰转左下山。不过,这次我们4峰连爬,就是在登顶觅峰之后继续从前方走2公里到双子塔(Twin towers),完成“向心觅双子”。从觅峰继续前往双子塔的人很少,除了因为路途更远不适合一般人之外,还因为途中必须攀岩直下一道20多米的悬崖峭壁,颇为险峻。缘聚的大侠们曾经在这道悬崖前铩羽而归,就是因为当时悬崖上凝冰积雪过于艰险。

为了此次的向心山觅双子之行,大侠们做足了功课,除了在网上找到相关的游记和视频研读之外,又密切关注当天的天气,并为了攀岩准备好了两条攀岩绳---队长和盛老板都各备一条。盛老板的绳子是为先锋队们准备的,队长的则为落在后面的队友们备用。队长又叮嘱大家要带上小冰爪,在双子塔山有积雪的北面可能需要穿---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欣喜地迎来了深秋时节寒露的这一天:微风无雪、天气晴朗、气温在零上1摄氏度到5度之间---正是无比完美的登山天气。

这次一共有14人同去“心山觅双子”。男士们有缘聚落基山著名的飞毛腿大侠老张队长、盛老板、永恒和蔚然,还有我家天骏。女士们有被誉为爬山群偶像的Jane姐,她虽然最年长但是总是健步如飞走在最前面。还有3年前曾带着我们一起元旦爬心山的秋雨、坚强的敏、身手敏捷的乐逍遥、Alicia、Maggie和雅玲也是强健的爬山好手。荷花虽然每次都走在最后,但她的耐力极好,可以一直走个不停。我则虽然无论是体能和耐力都很有限,好在总能凭借意志力坚持到最后。而我自己觉得:就在不断咬牙坚持的过程中,我也渐渐变得强大起来了。

当我们在清晨8点到达心山入口处停车场时,天上还悬挂着淡白的圆月。几分钟之后,当我们整装完毕朝心山进发时,左侧的山峰很快就被朝霞映照得金光闪闪,形成耀眼的金顶。而心山顶峰的灰岩正如一个完美的心形,令走到心山山脚下的人都不禁驻足仰望并发出一声赞叹:哇!心山!真像一颗心啊!

如果说:每一座山就像一个个不同的人一样,总是自有其特色的,那么,心山由于极其形似心形的缘故,便特别自然地总令人联想到某些与爱或祝福有关的东西。因此不少人爬心山就是因为其寓意吉祥之故。比如我在《新年伊始魂惊心山》一文记录的2018年元旦爬心山,就是因为山友会的队长有意在新年开始的第一天选择了这条有爱的线路。我还认识一个山友,也选择了心山作为他在离开卡城前带着夫人爬的最后一座山。他曾用开玩笑般的语气告诉我说:这是心心念念永不相忘的意思。

可是在这个世界上,爱从来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感叹:想说爱你不容易啊!这次的“心山觅双子”之行也是如此。登顶心山之前要攀上一道约2米高的垂直悬崖,因为爬的人太多,所有手脚攀爬处都已经被触摸得滑溜溜的,我们一大半人都是靠盛老板和蔚然奋力拉上去的。后来大家拉着绳子攀爬那道通往双子塔的20多米高的岩壁时,也是依靠了大侠们的鼎力相助才胜利度过。这次我们一行14人全都安全登顶双子塔,除了天公作美之外,就是团体协作的结果。

说到拉着绳子攀爬那道通往双子塔的岩壁,最大的功臣还不是大侠们,而应该是那棵被绳子缠绕着的岩壁顶部的枯树。那棵松树孤零零地长在岩壁上,它的四周全是光秃秃的岩石,再无其他可以承受绳索的树木。而那棵树不知是否由于承受了太久的重任,如今已不堪重负而枯死。回程时,当我安全地吊着绳子爬上悬崖之后,才真正注意到那棵已经枯死却仍然屹立不倒的松树和吊在绑在树干上的绳子的同伴,不禁寒从胆边生。于是我用祈祷般的语调大声对它说:“树啊!你太伟大了!你这是真的累死的吧?你真是辛苦了!请你千万别倒下啊!你要是倒下了,就没人能去双子塔了!”众人听后大笑。有人说:“厉害的人可以徒手攀岩过去!”,也有人说:“反正我们以后也不去了!”而我则在心中默默地再次感谢它。

一路上,我联想到“一个人可能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却能走得更远”的老话,心想:这真是智慧之语啊!如此说来,“心山觅双子”的确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有关寻找与爱的故事,而我们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因此而蒙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我的心中又是多么一而再地因为有幸能与天骏一起融入一个团结友爱的团体中而心怀感激啊!我曾不止一次地对天骏说:“这里真难爬啊!比我想象中的难多了!如果只是我们两个人来,肯定就没法登顶了!”。他也深有感触似地频频点头认同。

至于沿途的壮丽风光,实在是难以用词语来形容啊!我只能说:无论在何处驻足停息,扑入眼帘的都是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图画,每一个画面都是鬼斧神工、笔画难描。当我们最终站立在双子塔之上时,四面薄雪覆盖的群峰在蓝天之下清丽无匹,淡蓝色的Barrier lake在绿林间静卧,向我们呈现着无比优美的弓形全貌。而队友们在雪峰之巅灵动的身姿,则在惊鸿一现时为天地间注入了无限灵气。

=====

请不要错过我专门为《心山觅双子》做的 4K 视频,实在是太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