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请跟我一起见证最美中秋

(2021-09-22 15:36:55) 下一个

前天晚上是中秋前夕,我做了一个记录上周日爬Mt. Bourgeau的视频(附在本文篇末。请不要错过这个视频:https://youtu.be/47pVbAgbkDc,你将见证无以伦比的美),并在昨天发给了很多亲朋好友,附言:中秋无限好,千里共婵娟。今早起来我看到很多表示赞叹和震撼的信息,其中一个老同学说:

“没想到你那边中秋节就下雪了!不过,雪景真美啊!“

我笑道:“其实,按照这边的天文历法,我们这里今天(9月22日)才是秋天开始的第一天。这边的中秋要到10月底了!不过,昨天晚上这里的月亮也是跟家乡一样圆的。虽然季节不同,我们都在同一星空下。“

“真好!星辰大海,共享月圆。我特别喜欢你的视频配的《星辰大海》这首歌,配上你们的登山,真是豪情万丈!”

“谢谢!我不悲秋。我觉得秋天是最美最有激情的季节了!“我说。

“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一个真正热爱大自然的人会很自然地爱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下的各种景色,因为他比常人更能感受到大自然变幻莫测的美。我还以为你不会特别钟爱某个季节呢!“这个老同学曾多次表示很喜欢看我写的文章,这时他把我在今年初写的《元旦登石膏山》里的一句话搬了出来。

“哎!就像一个母亲虽然爱她所有的孩子,但在心里也会有所偏爱一样,我是特别偏爱秋天的。秋天是我出生的季节呀!我也是最近几年才发现:原来我出生在最美的季节啊!每次想到这个就从心底笑出来。不过,秋天最美的时候也只是在秋季开始的头几个星期,也就是从现在到10月中旬这段时间。这时山上开始下雪了,冰湖的水还没开始结冰,漫山遍野色彩斑斓。就像我上周拍的白雪映金松,雪峰绕玉湖。真是美极了!“我说着说着就忍不住热情洋溢了起来。

当下此刻是最美的季节,这是毫无疑问的。所有喜欢在落基山脉流浪的人都知道:每年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有着落基山的最美绽放。看看本文篇末附上的周日同爬Mt. Bourgeau的摄影才子的作品吧!你会发现他的照片里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娇艳;有”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的清明;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高远;有烟霏云敛之苍茫,也有天高日晶之晴朗。云舒云卷、影聚影散,都是一幅画。

与奋力登顶的天骏和我不同,摄影才子是一直徜徉在湖边和山脊上,追逐着光影去捕捉美好的画面的。他留住了阴晴转换之间最美的秋色。而我在登顶的过程中,不停地感受到的是我与风雪之间的角力。漫无尽头的跋涉每时每刻都在考验我的体能和意志力,只有在稍许喘息的某一刻,扑面而来的美景才作为奖赏出现,令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登顶的喜悦与豪情总是无数次的沮丧与放弃的念头出现之后。如果没有勇猛直前的天骏在前和坚韧不拔的同伴在后,性格软弱的我是永远不可能到达顶点的。

“为什么一定要登顶呢?登顶有那么重要吗?“这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也是我经常问自己的问题。我也可以模仿马洛里说:”因为顶就在那里“(据说,有人问马洛里为什么要爬珠峰,他回答说:因为它就在那里。),但是,关于顶的概念可能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这个拍出了绝美风光大片的摄影才子来说,顶也许就在他能发现最好的拍摄角度的地方。对我来说,官方线路的顶点就像是一个里程碑,而我只是一个亦步亦趋的追随者。

就在亦步亦趋地追随顶点的过程中,一而再地发现自己的体能和意志力的局限,发现有限的自己与无限的大自然的紧密相连,发现无以伦比的美,更重要的是:发现陪我一起登顶的人的无比珍贵,就是登顶过程的最大收获了。在爬山途中,我记起了荣格的一段话:

“The decisive question for man is: Is he related to something infinite or not? That is the telling question of his life. Only if we know that the thing which truly matters is the infinite can we avoid fixing our interests upon futilities, and upon all kinds of goals which are not of real importance ”

“意识到自己与无限的东西相连至为重要。只有我们能意识到世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无限的,我们才会避免将我们的兴趣放到徒劳无功和无关紧要的目标上。”

从无以伦比的美丽秋色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看那层林尽染的山脉吧!那是无数的金松、杂树和秋草在凋谢之前,正在将全部能量收敛起来,以应对严峻的冬季到来,为明年的春夏绽放积蓄力量。这个壮士断臂的过程是如此壮烈,因此我们才能见证到生命的最后绽放之美。草叶的生命似乎是枯萎了,但是生命力是无限的。

当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那一刻,我也与其无限的生命力紧密相连了。

多好啊!明白了这一点,我也就明白了什么是美和力量的源泉。

Harvey Lake:

到达Bourgeau lake 之前:

Bourgeau lake:

俯瞰Harvey lake:

通往Mt. Bourgeau的路上:

登顶:

回程俯瞰Bourgeau lake:

以下是摄影才子李永男的作品,请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上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不悲秋,说明你是个乐观主义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点赞,值得纪念。不一样的中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壮观!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