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处暑日、风暴山

(2021-08-27 06:17:02) 下一个

2021.08.22 处暑。处暑就是“出暑”,意思是到了处暑日炎热就会离去了。“离离署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这一天这边也是天气转凉秋风送爽了。想到虽然我们远在万里之外,与故乡隔了千山万水,时空倒错,两地气候如冰火两重天,但节气依然相通,我便不由赞叹先人们是多么的敏于观察和富于智慧,赞叹24节气是多么富有诗意又蕴涵了自然之道。真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啊!我又想起去年武汉疫情初起时,日本曾给我们同胞送去大量抗疫物资时附上的这两句诗,当时传为美谈风靡神州大地的情景,不禁喟叹如今疫情肆虐,民粹主义盛行,人心昏乱,那样的美好情谊恐已永无再现之日矣!

处暑这天也是周日,而周日是我们通常随缘聚落基山山友们进山的日子。这一次我们去的是Storm Mountain风暴山。我后来才知道,在我们附近有两座Storm mountains,一座是我们这次要去爬的,坐落在Banff国家公园内靠近93号公路旁,其海拔3158米,全程10公里,爬高1599米;还有另一座是在Kananaskis省公园内40号公路旁,海拔只有2600米左右,爬高也在1000米之内,是我们去年冬天爬过的,相对而言容易得多。报名时我误以为是后面这座简单的山,所以尽管天骏说露营回来没有完全恢复不想去,我还是自己一个人无知无畏地跟着缘聚落基山五大侠去了。

说到缘聚的五大侠,那真是著名的飞毛腿。平日跟我们一起爬山时,他们都是耐着性子才能按捺住飞奔的步子,走在我们的视线之内开路。若是由着性子放开来撒野,我们是难望其项背的,一条10多公里的山路他们能提前2个小时以上走完。不过,平时缘聚的队长的爱侣荷花也总是一起去,她走得比较慢,队长就不时停下来陪她。因为有荷花在,一般走得较慢的人也敢报名了,所以她被誉为缘聚的定心丸。而我和天骏走得不快不慢,通常都是走在飞毛腿和定心丸之间。

可是这次天骏和荷花都不去,除了我和5个飞毛腿大侠之外,就只还有一个新来的年轻姑娘。她的体能不错,只是爬山经验并不多。恐怕她没料到的是,自己的初次缘聚就遇到了一个大大的下马威。

我们8点刚过就开始爬山,开头的1.5公里尽是钻野林子,一开始就错过正路的我们在密集的松林中艰难穿行,沾满雨滴的树枝不久就打湿了身子。陡峭的丛林中枯木纵横,那是将近20年前被山火烧毁后留下的树干,横七竖八的树木倒卧在地,每爬几步就要奋力跨栏,使得本来就要气喘吁吁地追赶大侠们的我像是来一场拼尽全力的障碍赛。好不容易出了树线之后,眼前是漫无尽头的爬高超过600米的陡峭碎石坡,那之后又要从近乎垂直向上的山涧爬上拔高超过500米的石壁,之后才能隐约看见Storm mountain 敷上新雪的芳容。走在我后面的年轻姑娘一早就放弃了。当我气喘吁吁胆颤心惊终于爬上最后的石壁时,山顶寒风呼啸飘雪纷纷,风刮得我的只戴了薄手套的手指疼痛入骨,而风暴山光秃秃的山头在风雪飘摇中摇曳在苍茫天际之外,看起来遥不可及。那时,离登顶还有将近500米,而我的体能已经消耗殆尽,每迈出一步都需要拼尽全身力气,同时要咬牙排斥一次就此放弃的念头。我看着前方遥远渺小的大侠们的身影,在无数次的咬牙坚持下终于登顶。。。一直阴沉迷蒙的天色在我登顶的那一刻突然放射出短暂的晴光,仿佛是老天爷对我露出了嘉许的一笑。

回程尽是下山,自然省力很多。滑石而下到碎石坡大半时,赫然发现右下方的半山腰有翠湖一角,湖水青翠如蓝,不禁高声欢呼:哇!看!那边有个湖!好漂亮啊!不知道是什么湖?

大侠们全都笑了:“哈!你现在才发现有个湖啊!”有人说:“这是无名湖。”又有人说:“这是贝叶湖啊!用你的名字命名的!”我乐得大笑:“好啊!它就是贝叶湖!”

年轻的姑娘一直自愧不如,说:“我每周跑步3次,但还是怎么都赶不上你们!”我笑:“可是,我们全都至少比你老了20岁以上啊!”姑娘似乎非常诧异,凝视着我说:“天啊!我要是到了你这个年纪还能这么厉害,就心满意足了!”我又笑:“应该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啊!到时你肯定更厉害呀!如果你一直坚持的话。”

继续下山到密林处,横卧的枯木交叉纵横,需不停弯腰屈体地或跨或钻或爬地越过横木,令人非常疲乏,看到横木就想躺平,一坐不起。那时,我又记起了东坡志林里的《记游松风亭》,想到那句“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便又笑了,心想:我还是一心更想急急下山,马上回家。恐怕我是永远无缘于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之悟也。

附苏轼《记游松风亭》:

“余尝寓居惠州嘉佑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林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甚么时也不妨熟歇。”

清晨,云雾缭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是啊!落基山是非常壮丽的,欢迎有机会再来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兰,只要重新开始就一定能继续跋山涉水啊!我们一起加油!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前年去过Banff,一步一景。佩服您的毅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需要好体能,5,6年前我也这样,休息了5,6年啦,不知道还能不如此爬山涉水了。好壮丽的风景,赞一个!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膝盖没问题啊!膝盖好不好关键是腿部肌肉够不够强壮,我以后写一篇文章论述一下。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yy56 2021-08-26 13:30:37
你的體能真好,長期爬山,膝蓋沒問題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