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幽谷木屋背包行 (9) --- 第4天

(2021-07-31 21:44:32) 下一个

   背包行~第3天    背包行~完结篇    

July 05, 2021 Monday幽谷木屋背包行第4天 

第4天,也就是背包行的最后一天,是我们从幽谷木屋回家 的日子。终于要结束这3晚4天的幽谷木屋背包行了!我记得那天清晨6点起床之后,心情非常轻松,人人都是喜笑颜开。大家有条不紊地分享早餐,都想尽量把带去的食物吃完不要再背回家。然后清理行装,同心协力清理木屋,天骏去屋后把能腐化的食物残余深深埋到树根下,我把这些天积累下来的塑料垃圾全部捡起来放到垃圾袋带走。

木屋彻底清洁之后,恢复到刚刚搬进来时的非常干净整洁的状态,我去给它拍了照片,想到一句:Reset to default. 过去的80年中,这个幽谷木屋就这样迎来送往了多少人、给过多少人温暖的接纳和欢乐的回忆啊!想到这些,我不禁摸着木屋门前被无数人抚摸过的滑溜溜的柱子微笑了。

几天的食物都消灭之后,每个人的背包都轻了不少。大家在木屋前最后一次欢乐地合照、相互道谢。那时我又想到:这真是一个完美又开心的背包行啊!就像那个在阿拉斯加荒野中失去生命的年轻人Christopher McCandless在死去前最后写下的:“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幸福只有在与人分享之时才是实在的。人类真是群体的动物,虽然一个人走时可能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在一起就无疑可以走得更远而且也更快乐。

归途虽然超过14公里,但是比来时的路容易多了,一路多是下坡,没有任何难度,只能算是悠然徙步。按照计划,我们在归途中将拐去看双子瀑布(Twin falls)和欢笑瀑布(laughing fall),最后再从奇妙瀑布(Takakkaw falls)旁走回停车场。我们在无比舒适凉爽的天气中穿过密林、石坡,一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一个幽清的林中小湖Marpole lake边,在那里可以隐约听到双子瀑布奔腾的轰鸣声。在Marpole lake 旁休息片刻,再往里走400米左右,仿佛是从天而降的双子瀑布便赫然出现眼前,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空气中满是飞瀑的水沫。我听到好几个人说:

“哇!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从天而降的双子瀑布也带来高空的寒流,使穿着外套遥望瀑布的我们也冷得发抖。只不过Annie和苗还是穿上飘逸红裙,在水沫飘飞的瀑布下,让摄影师冬日阳光拍下很多美人舞如莲花旋的倩影。五大侠则一直爬到瀑布下方的水帘雾下玩耍。

那之后,我们再穿过一片密林,就来到欢笑瀑布之下。那也是一条很大的瀑布,它发出的轰鸣仿佛是千万人欢笑的共鸣声。我们在欢笑瀑布下的溪流边吃过午饭再继续往回走,在路旁看到了鸳鸯河蓝白两色水流交会的奇景。再继续往回走时,在靠近停车场的又听到了奇妙瀑布的轰鸣声,并且可以看见奇妙瀑布的全貌。据说奇妙瀑布(Takakkaw falls)总共高达370 多米,是加拿大第二高的瀑布。看到这条瀑布,就觉得张九龄写得好啊:

“万丈洪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杂树,洒落出重云。 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这一天看遍了三大瀑布,可以说:“幽谷归来不看瀑” 了!

现在想起来,我觉得这次的幽谷木屋背包行收获最大的就是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水:冰溪、冰河、冰湖、冰川、雪原、雪脊和雪墙,还有这么多的大瀑布,全是不同形态的水,而我真的是从小就特别喜欢水的。多年前,我写的《长旅。乐水篇》中就有这么一段:

“白天的时候,文秀有时喜欢跟在姐姐文娟的背后跑。除了节日和很冷的日子,平时的时候她们都是打着赤脚。她不在乎光脚丫子踩在泥沙石子上,长年累月的打赤脚使得即使踩到尖利的石子上也不太疼痛,但是走进草木丛中却会让她心生疑惧。她觉得草叶树木好像会从脚底穿上来,长到脚背上似的。那样的感觉是那么真实,以致于她每踩一步都要惊惧一下。所以她不太喜欢上山玩,不像文娟那么热衷于上山摘野果,摘凉粉的叶子,挖用来煮粥的雷公根等,反而更喜欢在明川河边玩耍。她沉迷于把脚伸进清凉的水中,踩着滑溜溜的石子,看水草在水中摇摇摆摆地跳舞。 

“阿秀又去玩水了。”只要不见文秀,妈妈便这么说。

“文秀喜欢水呀。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就是说好心的人喜欢山,聪明的人喜欢水。文秀是个聪明的人呢。”有一次晚饭过后,爸爸抱着文秀乐呵呵地说。 

文秀听见爸爸赞自己聪明,很高兴。就问:“那爸爸喜欢什么?”

“爸爸又好心又聪明,当然是山水都喜欢哦。”外婆说。 

“我不太喜欢山,是不是我的心不好呢?”文秀想这么问,但是为自己的心不好的想法羞愧起来,问不出口。 

好在爸爸又笑道:“其实这是个比喻。意思是说心地仁慈的人像大山一样稳重又不张扬,聪明的人就灵活善变,清澈如水。文恒啊,你是男孩子,爸爸希望你更能体会“仁者乐山”的涵义。文娟文秀,女孩子像水一样就很好。” 

文秀开心起来,拍手笑:“爸爸,那让哥哥改名叫乐山,我叫乐水好不好?” 

文娟急了,大声地问:“那我呢?我叫什么?我也要叫乐水!”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妈妈忙说:“你们的名字就很好,关键是要记住以后像爸爸说的那样做人。”

。。。”

而我是在很多年之后,当我与天然地热爱群山的天骏一起,实实在在地踏上无比壮美的落基山脉上,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那些雄伟的山峰之后,才体会到其变幻莫测之美,从而无可救药地也爱上山的,那又将是另一个更长的系列中的故事了。

======

第4天的视频:

与幽谷木屋最后的留影:

洗刷得干干净净的木屋:

踏上归途:

双子瀑布:

欢笑瀑布:

鸳鸯河:

奇妙瀑布:

   背包行~第3天    背包行~完结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和美言,祝夏安!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很高兴你也喜欢背包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先贊美德(環保意識),再贊美圖(一飽眼福)!

問好,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动,最喜欢的运动之一!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