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奔跑吧!Diva Janny!

(2019-06-25 14:31:48) 下一个

2019.06.22. Finished Calgary Running Diva 2019 half marathon in 2:04:08. 阴雨绵绵的周日,我参加了为乳腺癌基金会筹款的半马跑。在全身湿漉漉的状态下以2小时零4分钟8秒跑完全程21.1 公里。总体397排名83,女子382排名76。与去年相比,我今年跑出了大幅飞跃的PB(Personal Best)。去年我第一次跑Running Diva花了3个多小时跑完半马,而且去年跑到一半后两边膝盖外侧疼痛不已,最后5公里是走着回去的。膝盖外侧疼有个专门的名字叫髂胫束摩擦综合症(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是由于骻部肌肉不够强健引起的。那种症状经过将近一年的锻炼已经完全克服,今年全程无间隙奔跑完全没有问题。

这样的成绩对真正的马拉松健将而言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于我则意义非凡。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在Nose Hill Running Club 的组织者波马名将Tina 和徽鹰的鼓励下,我一直尽量参加群跑。多少次严寒之下睫毛凝冰;多少次烈日之下挥汗如雨,还有多少次累极欲弃依然咬牙向前。幸运的我一直以来都承蒙跑友们的热情勉励和亲人们的鼎力支持,如果没有他们作我的坚强后盾,我不可能坚持到最后。所有这一切都凝聚了毅力、汗水、友爱和亲情,于我尤其难能可贵。

当天我跑步的状态并不好,因为6月9日参加run for women时,一开始跑得太快岔了气,造成大腿肌肉疼痛没有完全消失,所以临跑前的一个星期我都一直没有运动。开跑后不久我便感觉下半身软绵绵的,心跳非常剧烈。幸好Tina 不离不弃地在身边陪跑,一直以我能跟上的速度保持匀速前进,徽鹰则轻轻松松地不时窜到我们前面照相。

期间飘着毛毛细雨,跑到6公里左右我便觉得袜子湿了,手指冷得麻木了,双腿软弱无力。我对Tina说我的腿没有力气了。她便说我应该补充Gatorade,因为里面有糖分。那之后只要经过水站她就帮我拿Gatorade,还把她带的水给我喝。跑到10公里处我感觉小腿以下开始沉重起来,想到要再跑11公里便觉得无比艰辛漫长。到上坡路尤其感到吃力,同时开始气喘如牛。每次上坡Tina 就提醒我:上坡时抬高腿,加大胳膊摆度;下坡时她叫我加深加长呼吸。而每跑过一公里,她就鼓励我说:还剩xx公里了!到还剩4公里时,我又说我太累啦!徽鹰说:还剩4公里,你走也要走完啊!那时有人举着2:10的牌子在我们前面不远处,Tina 说:看!我们离2:10的很近,我们就咬着他们跑,你可以的!坚持就是胜利!徽鹰还说:跑步的乐趣就是这最后几公里的冲刺。我那时感觉濒临崩溃,实在没能感受到那种乐趣!不久,我们越过举着2:10
牌子的领跑,咬紧牙关冲到最后一公里时,Tina 说:最后一公里,两个500米,胜利就在前方!跑完你就可以到朋友圈得瑟了!快到终点时亲友们加入奔跑队,天骏在前面拼命奔跑想录下我们冲过终点线的时刻,Tina 举起我的手做最后冲刺。

跑完之后我用尽了全力,估计是脸色苍白吓人,几个救护员就把我请进救护蓬内让我躺下,不停地问我叫什么名字,知不知道我身在何处,在这里做什么之类。我躺了一会儿就感觉完全恢复了,便起来和大家一起出去喝饮料照相。那时没有觉得不适,一直到取过奖牌准备照相时,小腿开始剧烈抽筋,疼痛难忍地倒地不起。后来让几个救护人员和徽鹰天骏抬回救护蓬,在里面时两边大小腿一波接一波地抽筋,痛不欲生,而且全身冷得发抖。大家不停地为我按摩抽筋的部位,尤其是徽鹰特别专业,以致于有人问他是不是医生。后来救护员们请男士们出蓬,为我除去我身上全部湿透的衣服裤袜,换上我的朋友们的衣服裙子和护膝,又盖上了救护处的备用毯子,我才渐渐感觉暖和了,抽筋也减轻了。期间3个女救护员不断叫我放松身体和深呼吸,和几个朋友一起不停地帮我按摩,徽鹰和Tina 穿着湿透的衣服陪了我很久也冻坏了!所有的一切都令我非常愧疚和感动。

之后我进行自我检讨,将抽筋原因归于雨天跑步之故。因为在雨中全身湿透后剧烈跑步身体会发热,而一旦停下来体温便急剧下降,导致身体一时受不了。而且我的棉布leggings 湿漉漉地贴着腿很难受,袜子也全湿了,而我的脚从来都受不了湿袜子。如果穿易干的跑步短裤可能会好些?无论怎样,归根到底还是训练不足,身体素质不够好的缘故,今后仍需继续努力。

今早我做好了一个视频,有同学看了说:你还能跑半马,我却连100米都跑不动了!现在只好奉行慢生活。我说:慢生活有慢生活的好处,也许过些年我也会向慢生活靠拢。不过现在趁着还能跑的时候,我就尽力奔跑吧!当临近极限时,就会体验到这样的激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很健康的生活。想起一篇小说,奔跑吧,兔子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对跑马拉松的朋友充满敬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跑马确实需要毅力,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陪我跑的波马明星颜值很高,而且确实是一点赘肉都没有啊!仰望!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慢慢来就可以了,锻炼目的达到就好不必非要参加各种马。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厉害啊,多大的毅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身材一级棒。我的一个亲戚也跑马,身材好得像20岁。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真棒,我朋友也和你一样参加各种马,我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