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在于运动篇之 --- 瑜伽 vs 花粉过敏

(2012-05-17 14:05:57) 下一个

生命在于运动篇之 --- 瑜伽 vs 花粉过敏

在练习瑜迦之前,我曾被花粉过敏症纠缠好多年。每当春天来临,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之时,我那习惯了冷清纯净的冬天而变得懒慵散漫的身体却受不了万物勃发带来的滚滚红尘,特别无法忍受那些漫天飞舞的蒲公英花絮。只要一出门,便感觉毛茸茸的蒲公英一下子扑面而来,那纷纷飞扬的花絮沾着肮脏的尘土钻入人的口耳鼻眼和皮肤中,无孔不入。我的眼睛马上痒涩通红,喉咙也又痛又痒,而且喷嚏不断,涕泪泗流,感觉简直痛不欲生。因为太难受,便拼命吃过敏药,吃了药之后可以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痛苦,但是人也变得昏昏欲睡没有精神。

有一年听一个在纽约的朋友说,新泽西有一个何中医,可以用针灸治疗花粉过敏,我那时真的恨不得马上飞过去让他扎针。可是又听说,扎一针只能维持一个礼拜的疗效,那可耗不起。实在没有办法便只好强忍着,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去洗手间用温水洗眼。严重的时候,喉咙还咳出血来。

自从三年前开始修习瑜伽之后,我的花粉过敏症状减轻了很多,而且痛苦的时间也大幅度减少,从原来的两个月减到两三个星期左右。特别是练习肩倒立之后,去年基本上没有再受到花粉过敏的困扰,只有几天有轻微的喉咙发痒,多喝点水就好了,不用再吃药。我心想,如果能做到头倒立的话,应该可以彻底治愈花粉过敏吧,可惜目前功力不足,还做不了头倒立。

今年年初开始,我喜欢上了跑步,每个星期至少有 4 天的时间,每天跑 4 英里以上,跑得汗流浃背气喘如牛而又飘飘然乎,便把瑜迦抛到了九霄云外。自己感觉身体结实了很多,心中窃喜,以为跑步才是锻炼的王道呢!没想到,却原来,然而不然。。。

却说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六,我一如既往地早早起床,拉开窗帘看见窗外的高尔夫球场遍山绿野,春意盎然,一时之间身心无比雀跃,便下楼来穿起跑鞋,信步跑到门外只隔一条马路的小公园里。小公园其实很不小,是不规则的三角型,周边被掩映在青松中的楼房环绕,公园中有蜿延 曲折的小路供行人散步。我避开硬帮帮的水泥小路,沿着公园边际松软的草坪跑了起来。沐浴着晨露的清新空气沁入心扉 ,又有彩蝶飞鸟萦绕林间,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我不亦乐乎地跑了很多圈,一直跑到再也喘不过气来,才轰然倒地,摊成个大字躺在草地上,听几只黄莺鸣翠柳,看一行麻雀上青天,还有一弯淡白的月牙儿,轻抹在浅蓝的天空上。一时之间天地念天地之悠悠,不知身处何方。浑然忘却那冰冷的地气悄悄从扩张的毛孔沁入体内,更没留意那几株被我压在身下的新鲜蒲公英正朝着我的眼鼻探头探脑,时刻准备报复。

不久我便开始承受花粉过敏的痛苦:眼睛痒涩通红,喉咙也又痛又痒,喷嚏不断,涕泪泗流。我拼命地喷鼻涕,洗眼睛,到了傍晚时,我的眼睛通红,鼻子周围的皮肤也已经发红,像是快要脱皮的样子。而且头痛鼻塞,浑身无力。万分沮丧之时,我想起了被我遗忘已久的瑜伽,便鼓起劲来做了一个小时左右,又把几个有倒立效果的动作特别多做了几次,结果那些痛苦的症状基本上马上消失了。睡觉之前由泡了个热水澡,沉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起来,得以神清气爽地迎接母亲节。

据我所知,北美有不少人饱受花粉过敏的折磨。因为经历了如此立竿见影的奇效,我决定倾身相受,希望有缘人同受益。故人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与人玫瑰手余其香。巴拉巴拉巴拉,哈哈!

以下是几组对治疗花粉过敏 特别有效的瑜迦动作,动作不是十分到位,请专家见笑。掐 头(可以先做四套拜日式暖身,此略。)去尾(结束前冥想放松五分钟)略过中间,只把重点放在下面几个动作上:

一. 下狗式(图)。可以重复做 (从下弯,板身,蛇式过渡到下狗式 ,反复做到累为止)



二. 头顶百会式 (图)。这个经典的瑜迦动作是额头点地,头顶百会穴是我自创的,效果神奇啊!头顶百会撑起身体时,可以感觉到有热气从百会通向大椎,火辣辣地燃烧,鼻子立即通了。停留在这个位置做深长呼吸,慢慢数到五十再起身,放松,重复五次。小心,动作要轻柔,千万不要扭伤脖子。
 


三. 大后弯式(图)。极大限度地刺激背部神经,初习者不必强求脚碰到地,尽量往后弯即可。



四. 肩立式 (图)。让血液倒流,刺激大椎和脑部神经。标准动作是腿部与肩部成直角,请忽略俺的不标准。



五. 头立式 。。。让我们明年的今天都立起来吧

最后,看看我的欢乐母亲节: 兰花 --- 劳工的礼物,小草 --- 小儿的礼物,还有康乃馨。。。让我们一起分享健康和快乐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继续练习瑜伽吗?如果你真的理解了瑜伽,就会发现打坐其实就是瑜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真的搞懂了瑜伽,就会发现其它所有的现代运动就都变成了不必要的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练瑜伽能减轻花粉过敏,对花粉过敏的人有参考价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