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小说 --- 书签(3)

(2011-02-10 17:22:21) 下一个
暑假快过去时,我跟玉兰一起到了小山城。她回到仍在就读的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毕业实习和论文,我则去拜访了我导师的同学---现在是山城大学中文系主任的范君。范君热情地会见了我,并邀请我到他的中文系任教,说是系里目前正缺少一位文艺心理学的老师。我不知道他是无意地混淆了哲学美学和文艺心理学之间的界限,还是有意地认为二者本质上是相通的。其时虽然是盛夏季节,小山城却暖风和煦,阳光温婉,她的温和从容安慰着我迷乱躁动的心,使我突然觉得风沙弥漫,嘈杂动乱的北京城难以容忍。于是我冲动地答应了下来,内心暗暗地松了一口气:从此不必担心秋后算帐影响毕业分配,摆脱不知何去何从的彷惶了。

没多久新学期就开始了,我定下心来,开始了勤勤恳恳的教学工作。我发现我很幸运,因为事实上,文艺心理学不仅与哲学美学相通,而且我觉得文艺心理学要比哲学美学有意思多了,我对那个领域的很多论题也更有领悟力,于是我对这个新天地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以至于很多的夜晚,都在图书馆或者教研室里伏案至深夜。

这样,我不知不觉地渐渐冷落了玉兰。事实上,来到小山城之后,因为我们在宿舍都不是独居一室的缘故,除了有一个周末的夜晚,我们在校园外的小山坡散步到深夜,忍不住在草丛中草草野合过一次之外,再没有过亲热的机会。冷静下来之后,我发现玉兰其实并不是能让我长久迷恋的女孩,虽然她很漂亮,也很有活力,却不免过于活泼和大大咧咧。她鲜明夺目的活力也震慑了我,让我感觉那简直近乎粗野。也许,是因为亲眼见过她那在荒凉边疆生活过久而变得粗鄙不文的父母,使我在心底深处疑惑她将来也会像她那个脸皮粗红牙齿黄黑的母亲,而不由自主地有点看不起她吧!又或者,是知道她将来终是要回新疆的,我无意也无法把她留在身边;又或者,我的内心深处其实是更向往所谓的“古典美” 女人的,而她跟古典实在一点儿关系也扯不上。又或者,其实只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就像浮萍一样,无所依归也没有什么希望,所以无法承受更多的负担。。。无论如何,我们确实慢慢冷淡下来了,至少在我这边感觉是这样。

那时候大学生们流行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和<一无所有>,傍晚的时候,同一栋楼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们喜欢在走廊上吃饭,每当看见楼下有漂亮女生走过,几个无聊的便敲着碗筷一起吼: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
往前走莫回呀头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呀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
往前走莫回呀头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呀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
往前走莫回呀头

于是便起了群体效应,又有人扯破了喉咙嚎:

我曾经问个不休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噢……
你何时跟我走
噢 ...

每当那种时候,我只是感觉心里被捅了一个洞似的,很空洞很尖锐地痛,于是我便赶紧逃到图书馆去。

一个周五的傍晚,同宿舍的人去看电影了,玉兰突然来找我,惶急地告诉我她可能怀孕了。我被打懵了似的,一时不知道怎么反应。我感觉到她在用若有期待的目光看着我,我不敢看她的脸,也不知怎么安慰她,只是机械地反复说:

“怎么可能呢?你确定吗?怎么会这么倒霉呀?你怎么这么不小心。现在怎么办?”

玉兰突然冷笑了一声,声音暗哑地说:

“原来你这样想,我本来就知道是这样。只是想来告诉你一声。”

她受伤的声音让我更难受起来,我伸出手去,想拉住她的手,她躲开了去。我慌忙说:“要不明天,我陪你上医院去吧!”

“不!不用!我会自己去。” 她冷冷地说。

“不,我陪你一起去。”

“我说了我会自己去!不用你管!” 她大叫了一声,转身跑出门去。

我没有追出去。我知道自己很卑鄙,我同时十分看不起自己,但我不知道追出去能跟她说什么。她那么干脆地跑了出去,我暗暗地松了一口气。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