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脱不下的戒指(下。上)

(2011-01-08 01:35:59) 下一个
“他很高大的,他一走近我,我感觉天地都变小了,简直要无法呼吸。” 她说的时候嘴角带着微笑,眼神迷离:“不过他是非常和善的,赞人的方式又很幽默。我们一起去酒吧的时候,他经常建议我喝橙汁:‘你确定你喝酒是合法的了吗?在我看来你还不足18岁。你是不是使了什么坏想逃避上学?’ 我觉得跟他在一起真的很开心。”

“有幽默感,那是很好的。他看起来怎么样?” 我觉得很有兴趣,我也喜欢有幽默感的人。

“他比我大很多,他说过‘我很抱歉你失去了你的父亲,不过我大概差不多可以做你父亲了。’ 而且他很高很瘦,有一次我折了个纸鹤,他问我可不可以折只火烈鸟(flamingo) ,他说他跟那鸟一模一样,那鸟可以代表他。当然,他是很帅很帅的。而且他家是医生世家,从爷爷那一代开始就是医生,两个哥哥也是医生。” 她笑道。我想象着那瘦骨嶙峋长腿火烈鸟的模样,也哈哈大笑。

不久我见到了晓萍的火列鸟里可,是在长子1周岁喜宴上,他们一起来庆贺。他那1米96的高大身材,把只有1米55的她衬托得像个还没成年的小女孩。在我看来他并没有晓萍说的那么老,也没有特别帅。淡褐色的头发有开始稀疏的痕迹了,浅蓝色的眼睛警惕地躲在威严的高鼻两旁,发出探究和调侃的目光。爽朗的笑声为其温和的外表增添了些活力。晓萍把我的长子抱给他看,说:“哦,多可爱!我爱死他了!看,里可,他漂亮吧?” 里克却说:“哦,我不知道。我们男人从不说另一个男人漂亮。” 我想那就是晓萍说的幽默吧,便笑了。里克转向我,笑道:“嗨,我是开玩笑。他很可爱,我肯定他长大后一定很帅。祝贺你!”

晓萍悄悄问我怎么样,我说不错啊,只要你喜欢就好。我觉得他温和而有点难以捉摸,因为自己也并没有太多的经验,我把对他的难以捉摸和无法踏实的印象归于了解尚浅的缘故。后来晓萍又说起他每年的非洲之行,令我觉得那是一个有爱心的高尚的人,便感觉踏实了很多,也为晓萍高兴。

但是她的爱情却像她的学业一样一波三折。“假如你知道跟一个人交往没有结果,你会继续吗?” 有一天她问我。“为什么这么问?你觉得跟他不会有结果吗?” 我担忧地问。她说是因为他小时候受够了家庭破裂的痛苦,父母争吵、冷战、离婚,令他有很浓的心理阴影,所以对婚姻没有信心。

“会不会只是他的借口呢?有人说男人说不想结婚是因为他爱得不够。你自己觉得怎么样呢?” 我心中对这个洋人难以捉摸和无法踏实的感觉又回来了,所以我冷酷地说。但是她说还是真喜欢他,舍不得离开他。

那样一年又一年过去,他们的关系时好时坏,晓萍的容颜也随着其爱潮的起伏时而娇艳时而憔悴,里克在她的母亲和兄弟姐妹口里成了讨厌的人物。我也暗暗自责为什么不在更早一点的时候,下大力气把晓萍拉出里克的泥坑。虽然不一定能做得到,但是我为什么没有试着狠心给她更多冷酷和现实的忠告呢?眼看一个如花似锦的女孩的青春就这样被磨蚀了,我真的很痛心。

一直到晓萍32岁的那一年的例行圣诞聚会时,她意外地带了久违了的里克来,而且骄傲地展示他送的求婚大钻戒。灰白了稀疏鬓发的里克在我眼里显得真老了,同时也诚恳和可靠多了,也许是因为他终于甘作晓萍的归宿的缘故。我们热情地相互拥抱,我紧紧地盯着他的眼睛说:

“祝贺你们!请好好照顾晓萍,她是我最喜欢的妹妹。我一直好担心她,现在一切都好了,谢谢你!太谢谢你了!” 我那么说着的时候,眼里竟然慢慢地盈满了泪水。

里可微笑着说谢谢,我会的。之后像是想要摆脱太正式和沉重的气氛似的,他又用上了他的幽默,对晓萍说:“蜜糖,你知不知道,为了买这个戒指给你,我差不多破产了。将来某一天如果我真的破产了,你得把戒指给我拿去卖掉。”

晓萍说了句让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话:“别指望了,你得把我杀了才能把戒指脱下来!”

光阴似箭,一转眼他们已经结婚8年。他们盛大的婚礼依然历历在目。我的一对金童玉女做了他们的美丽花童,昔日被晓萍搂在怀里亲不够的小宝宝能踏着矮脚凳为他们演奏“致爱丽丝” 钢琴曲了。红光满面的牧师对晓萍说:“恭喜你找到了一个你可以一辈子仰望的伟丈夫。” 那么温馨美好的婚礼似乎就是在宣读童话的结局“他们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and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 般的幸福誓言。之后他们去非洲度蜜月,在非洲,里克依然义务行医,晓萍则每天用无比优美而细腻的笔触写来邮件,一年,又一年,接着他们美丽如天使般的女儿兰娜出生。我们之间的联系逐渐减少,最近两年简直就没有联络了,虽然我们相隔不过是3个小时车程的距离,却隔膜得动如参商。然后就是这晴天霹雳般的坏消息。

我错过了什么?我们都错过了什么?岁月真的是人生最大的神偷吗?我夜不能寐,心如刀割。

好不容易熬到圣诞前夕,也就是手术的当天晚上,我一下班便心急火燎地拨了晓萍的手机,可是没有人接,她家的电话也没人听.我用颤抖的手继续拨她母亲的电话,一边忍不住闭上眼睛暗自祈祷上帝保佑.在我的心脏快要爆裂的时候,听到了她母亲沉静的声音传来的好消息:肿瘤是良性的,手术很成功,晓萍住院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我欢呼了起来,眼睛看向窗外,这才看见遍地白雪覆盖着青松的花园是多么美丽.所有的感觉都回来了:我听到自己的心脏激烈欢快地跳动,看见了握着话筒紧张到肌肉发白的手指,感觉到从地板沁入脚心的寒气.还有哗哗地涌向头顶的血液,这些天里因为悲痛而麻木了的生命的感觉啊!活着真好!

这真的是最好的圣诞礼物啊,我兴高采烈地说.

晓萍的母亲也赞美了一声上帝保佑,说是神的奇迹.但是,在我想要挂电话时,她问了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

“听说你对中医挺有研究的,你知不知道,晓萍长的这种瘤会不会跟心情太抑郁有关?”

“抑郁?晓萍她不开心吗?她怎么了?有什么困扰吗?”我的心又提到了喉咙上.

“我看他们两个很有问题.有时晓萍带了兰娜回到我这里,好像快累死了的样子,日夜昏睡,几天几夜不回家,她老公也没一点声气,每次都是她自己静悄悄回家去.她的性格也全变了,要么寡言少语,要么忽然动怒,以前那么温顺容易满足的人,现在像只受伤的恶猫.也不懂得跟人好好交流了,你看,你们两个以前那么老友,她也没有跟你说什么.”

“我很抱歉,我一点也不知道这些,我们好久没联络了,她什么也没跟我说.她和里克怎么了?我还以为他们很好呢,真对不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我语无伦次道,心里乱成一团.

“她的家冷清清的没有一点人气.样样都要整整齐齐一尘不染,她一回到家就成天洗洗刷刷没一刻消停,洗水池有一滴水也一定要抹干净,杯子放偏一点都不行.我们都不敢去她家了,怕走后她要做死.她也不想别人去.”她絮絮叨叨地数说.

洁癖!晓萍得了强迫症?怎么会这样?我的心又绞成了一团.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川晔MM新年快乐。。。。

这故事读了满沉重的,希望晓平家庭婚姻和身体的结局都能够转变的好一些。。。

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