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荒诞集之五---欲望的层次(上)

(2010-12-04 15:51:27) 下一个

荒诞集之五---欲望的层次() 

写完荒诞集之四---荒诞人生 之后,我曾与小妖精就追求物欲与灵性哪个更有意义,还有为什么人生的过程让我觉得荒谬的等问题争论了一番。先是小妖精用赞叹的语气说: 

“你说之四是旧作,我却觉得,这是四篇之中写得最好的。我最喜欢这一句:‘可是,追求超越物欲之上的灵性就不荒诞吗?我怎么看到了更深的荒诞呢?’这一篇有思考有灵性,不错。” 

我却感觉内心沉了一下,不禁皱了皱眉头,说: 

“难道是我退步了?从诗人变成了狼,我拒绝所有被美化了的表象,也不再沉迷于玄幻的思想泥潭中。我更关注血淋淋的现实,也更喜欢孤独和黑夜。因为在夜里,孤独的我可以更清醒地去观察,也更能听得清各种各样的声音,从而分辨出真正的危险所在。我的文字不再玄妙,我的思想不再漫无边际。所以我并不是退步了,只是我更专注于现实。也许你可以说,我是变俗了。” 

小妖精笑了:“你也不必气急败坏的。专注于现实并没有什么不妥,相反,从现实得出的思考会更有威力。我只是觉得,从思考的层次来说,只有这一篇达到了哲学思考的高度,前面几篇都只是停留在表象的描述和抒发个人情绪的水平上。”

我虽然还是感觉有些郁闷,却知道他说的是事实。便只好叹了一口气,说:“你说得对。有时候,很多光怪陆离的现象浮上心来,让我感觉不吐不快似的。等到我压着心中的悲愤把现象都描写出来之后,就已经累坏了,再想深入一点去思考归纳,心脏却会立即紧缩起来,象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往死里捏一样,很痛,我便只好掏开了。看来我做了狼就做不了诗人,没办法。” 

“呵呵,狼和诗人的关系,是不是跟物欲和灵性的关系有点象?其实做狼也不错,可以不顾姿态也不必故作高深。物欲和灵性只不过是两个不同的层面,没有好坏之分,我一向认为追求物欲就挺好,只要不伤天害理就行。”小妖精乐呵呵地说。 

狼等于物欲?我心中又一沉,再次皱紧了眉头,随即领悟到,我之所以感觉不悦,是因为我心中有一条看不见的尺度,在那里追求灵性远远高于追求满足物欲。于是我说: 

“你既然提到物欲和灵性属于不同的层次,难道你不认为,灵性的追求是高于满足物欲吗?怎么可以说没有好坏之分?还有,如果人人都追求物欲,可是地球的资源有限,如果人没有属于灵性的道德约束,怎么可能不伤天害理?” 

小妖精面对我的频频责问,只是不慌不忙地说:

“你的问话中混淆了好几个问题。首先,为什么你认为对灵性的追求就高于物欲呢?我说二者在不同的层面,没有好坏之分,就是说它们无法被比较。你可以说人只有在物欲被满足之后才会去追求属于灵性的东西,还有也许有人比较沉溺于物欲得到满足后的快感,而有人更看轻物欲,但是你不能说后者一定比前者高尚。比如说:如果你的母亲更看重物欲,所以非常勤劳,总是相反设法要赚更多的钱,而你的父亲却比较淡泊,只满足于粗茶淡饭,然后整天看书消遣无所事事,你能说你的父亲比你母亲更高尚吗?其次,我说追求物欲就挺好,并不是就意味着人人都追求物欲。因为人对物欲的需求是跟他自身的经历和背景等有关的。如果一个人经历过物质的极度欠缺而导致没有安全感,他的物欲就会比较强烈。还有环境的影响也很有关系。另外道德对任何一种欲望的追求都是一种约束,并不仅仅是针对物欲。” 

我一时想不出他的话有什么漏洞,只不过最后一句让我想起了康德。便说:“你说道德对任何一种欲望的追求都是一种约束,让我想起康德说的:很不幸,道德与人类对幸福的追求是矛盾的。想要追求幸福的人很难拥有道德,你认为他说的对吗?”

“当然同意。有道德的人追求的是一种平衡的状态,或者说追求人类社会的和谐。在不幸福的状态中的人想追求幸福,唯一的手段是破坏目前的和谐。所以追求幸福和拥有道德常常是矛盾的。想两者都拥有的人,难听的说法叫又要做婊子又想立碑坊。”小妖精不假思索地说。 

“那么人必需要牺牲个人幸福来成全道德,或者无视道德来追求个人幸福,二者只能选其一,很悲哀啊。不过,我今天在原创还刚看了一个名叫‘这样的婚姻你会选择放弃吗’的故事,说的是一对中年洋人夫妇,看起来很完美,男人英俊,成功,幽默风趣,顾家,赚大把钱买豪宅,女人美丽,爱孩子,是很好的家庭妇女。结果有一天女人决定离婚,因为嫌老公固执,自负,控制力强,让她在家里没有地位,而且孩子也受到了父亲的不良影响。离婚时丈夫把房子给了她,还付给她赡养费和孩子的抚养费,让她可以维持原先的生活,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出去工作。在这个故事里,妻子追求自己的幸福似乎跟道德不矛盾啊。”我把困扰了自己一天的故事告诉了小妖精。 

没想到小妖精嘲笑我:“看来你还是天真啊!这个故事里有太多未知的问题了。首先,作为外人的我们很难知道那对夫妇离婚的真相。对洋人最中肯的笑话是说他们的white smile,就是虚情假意笑里藏刀的意思。其实每个人都会有white smile,那是我们维护自己的脸面的方法之一。对一个邻居,而且是不同种族的邻居,怎么可能听得到真正的心里话呢?所以那个女人说离婚是因为丈夫的坏个性影响了孩子的话你基本上可以认为那不是真的,至少不是事实的全部。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如果孩子的性格有问题也不一定就是因为父亲的影响。而且如果真为孩子着想,难道离婚没有可能对孩子伤害更大?用那样的理由离婚等于告诉孩子:因为你有了跟父亲一样的坏脾气,搞得父母离婚,那样的坏脾气不配拥有家庭幸福。那样的观念是应该施加给孩子的吗?”

我不禁笑了,说:“那你看他们为什么离婚啊?” 

“谁知道呢,依我看来,最大的可能是女人闹中年危机了。也可能她老公那方面不行满足不了她,或者她单方面看上了更年轻的帅哥,那是中年危机最大的特点。不过你当我瞎猜得了。另一个问题是她闹离婚凭什么自己要那栋豪宅,有工作了还要前夫的赡养费?按照公平的原则,离婚后财产平分,老婆有了工作就不会再拿赡养费而且孩子要共同抚养才对。看来那男人不是冤大头就是被爱冲昏了头脑的傻瓜。但是女人就太不厚道,得了便宜还卖乖,把错都推到老公孩子身上,还把自己说成追求自由和人生价值的勇士。岂知从道德准则看,她在追求自己的幸福时,完全无视被她伤害的家人,所以道德水准十分低。”小妖精口诛笔伐道。 

“你是男的,当然这么说。”我辩不过他,只好喃喃自语 

To be continued…

 上一集  下一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角度不同,立论不同。更何况世界观天差地别。很多人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他人,这让人的判断不免有局限。
姐姐是个心底淳厚的人,自然会为男方抱不平。
不太同意康德的话,道德与幸福有时并不完全矛盾。有道德约束的人,也许得到的是另外一种幸福——有重量的幸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无忧,现在一点事也没有了。妹妹说得对,现实生活最重要。我们一起共勉。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川晔,看到你的那篇闯祸的帖子,特地过来看看。
没事了吧?
网上写字,是舒缓情绪,如果过于认真,跟人争论,势必是要分心分神的。
还是把写字当娱乐吧。过好现实生活才是最重要。
祝你平安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