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辟谷日记

(2010-12-13 15:56:13) 下一个

看蜜瓜锻炼出事,我想起今年7月我尝试过的辟谷。当时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肥,因为那时也不胖, 不过减点也没关系的那种。我是看了一个名叫逗逗的人写的辟谷日记,觉得神奇, 所以决定自己试试。以下是当时的日记:


附:辟谷不饥∶天门冬二斤,熟地黄一斤,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温酒化三丸,日三服。居山远行,辟谷良。服至十日,身轻目明;二十日,百病愈,颜色如花;三十日,发白更黑,齿落重生;五十日,行及奔马;百日,延年。
李时珍本草纲目[草部第十八卷 草之七] 天门冬

July 31, 2010, 辟谷第一天
早中晚各吃天门冬3片,熟地黄2片,红枣2颗,桂圆2颗,花生米5~6粒。喝瓶装甘蔗矛根汁一杯,瓶装矿泉水不限。
午晚饭前半小时各吃消腩丸3粒,fish oil 1粒
早6时大便一次,跟平时无异。白天小便多,放屁多,小腹突起,不饿。
晚上泡热水澡(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10多年)。
因为生的天冬熟地很难吃,晚上用2:1的比例熬天地膏,用剪刀把天冬剪碎,熟地熬到后来完全融了,天冬还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加了些蜂蜜熬干,味道比生的好多了。下次打算用blender打碎再熬,看是不是真能熬成膏。

August 1, 2010, 辟谷第二天
昨晚11时,泡热水澡后上床,熟睡直今早6时。睡前小便多次,睡着后一次没醒,也没梦,是熟睡。
小便颜色淡,无饥饿感。6:50继续上床睡觉,9时醒。大便量稍少,色偏绿。
食煮好的天地膏早中晚各一茶匙,其余与第一天同,屁减少,傍晚多吃了几颗花生红枣。无饥饿感。

August 2, 2010, 辟谷第三天
食物与第二天一样,早8点起床,大便稀,色黄绿。
晚上一连睡7个多小时,中间不醒。无饥饿感。

August 3, 2010, 辟谷第四天
昨晚11时睡,今早6时准时醒,中间熟睡。
6点钟排便,拉稀,色黄绿。
昨天食物不变,只是傍晚是多喝了一杯新鲜椰子汁(从果子砍出来的),还有傍晚吃了好些干菠萝蜜片。
无饥饿感。


第四天晚上看到逗逗传的熬天地膏的方法,仿照来熬了,后面的日子就是喝熬好的天地膏:

二斤天门冬, 一斤熟地, 熬成膏
将二份天门冬和一份熟地黄加二倍的水泡四十分钟至二小时后用瓷药灌先用大火煮开并煮十分钟,再用小火熬半小时,将药汤倒出备用,将药加二倍的水如上再熬一次,将二次的药汤倒在一起,放在药灌中用大火收水,要收成浓汤后加一两蜂蜜熬成糖浆状。不能用铁器,不能见生水。每次用黄酒送服。

August 5, 辟谷第六天

我的辟谷到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吃的还是每餐几粒花生桂圆红枣,从昨天开始是喝一茶匙天地汤。每天大约喝3、4瓶矿泉水。一点也不觉得饿。奇怪啊。

还有从前天晚上开始来月经,来得很是准时,且经血量没有什么变化,昨天和今天也没有什么不适感。因为来了月经,怕太凉不敢再喝甘蔗茅根汁。也不再泡澡。早晚只是用比体温高一点点的暖水洗澡。

体重大约减了8磅左右了,但是从体形来看,别人并看不到什么变化。因为我本来并不胖也不瘦,身体也很好,做这个实验是想验证一下人体到底有多大的伸缩性。看来真的不可思议啊。而且通过这个实践我也明白了辟谷是辟欲的道理。原来我们是可以在较少的需求下获得更多的平静和健康快乐的。

August 7, 第八天

今天是辟谷第八天,我的体重减了9磅,脸色好,精神也很好,一点不影响学习工作。晚上睡眠很好,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的讯号。照这样下去,估计辟谷两三个星期也没有问题。但是我家人开始担心我的健康,我可能再辟3、4天就结束了。

我在想啊,如果以后每年花2、3个星期去到美丽的湖山中辟谷,在清新的大自然中静养,该是多好啊!嗯我一定要说服我的家人让我这么去做。

August 8, 第九天

今天是辟谷第九天了。昨天星期六因为睡得多,只吃了中餐和晚餐,也是每餐一大匙天地膏,两粒桂圆红枣,5粒花生。傍晚之后有点口渴,开了一个新鲜椰子,喝了一大杯椰子汁,吃了几片鲜椰子肉。

今早6点起来大便,之后忍不住去泡了日本樱花浴盐热水澡。经期昨天停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忍不住洗头的缘故。泡完之后口渴,又开了一个椰子喝椰子汁,之后又有大便了,这次有些稀,量非常多,很奇怪,为什么有那么多呢?我吃的东西好像很少啊。而且肛门有些火辣辣的,我没吃过辣的啊。对不起恶心大家了。

然后称体重,比平时整整减了10磅了,可是我看自己的体形也没有什么变化似的,衣服好像只松了一点点。看来减轻的大多数都是水分?

Tuesday, August 10, 2010. 辟谷第十一天

今早7点起床,解手后称体重又减了0。5磅。梳妆的时候,LG走过来说:我真的瘦了,他不喜欢快成排骨的人,更不喜欢我天天不吃饭。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时,又连续接到几个好友的电话,问我是不是又要不吃饭,她们再三说我实在不能再瘦了,瘦了不好看,脸都塌了。这三个好友是我在现在的公司认识的死党,我们每天总是一起吃午饭,然后到湖边散步半小时。周末也经常一起去购物,BBQ,吃火锅等。彼此之间惺惺相惜。我听着她们真心的担忧,心里有莫名的感动。

我决定再辟一天,就开始复食。但是我真的一点也不觉得饿,晚上休息也很好很充分,比辟谷之前还好,脸色也好,如果不是顾及亲人朋友的感受,其实是可以坚持得更久的。在这些辟谷的日子里,感觉心态也平和了很多。再次谢谢逗逗师傅的日记,让我见识了一个新的天地。

August 14, 复食第2天

简单说说这两天的复食情况。星期四开始复食:

星期四:早中晚各喝一碗用九阳牌豆浆机煮出来的“十谷”米糊。中午加吃一个鸡蛋,一条小海参。晚上喝粥时吃了点鱼。

星期五:早中餐跟星期四一样,晚上跟朋友有聚餐,面对太多食物吃了米饭,蒸三文鱼,鸡翅,菜花,汤,量不是很多,不过早上起来量体重反弹了1.5磅。

每天早晚餐坚持复用天地膏。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脸色也很好。

August 17, 星期二,复食第5天

因为从星期天开始出游,吃的是饭店的东西,可能油盐摄入过多,脸部和手足开始浮肿。

August 20. 一直有些浮肿,不过情况逐渐减轻,到今天基本上恢复正常。期间没有感到不适。


到现在为止,体重比辟谷前还轻5磅左右,食欲食谱完成恢复正常。


附:

弘一法师(李叔同)断食日记
《断食日记》

  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民国五年):断食换心,是一种科学的、也是哲学的试验。告诉闻玉:断食中,不会任何亲友。不拆任何函件。不问任何事务。家中有事,由闻玉答复,处理完毕。待断食期满,告诉我。断食中尽量谢绝一切谈话。整天定课是练字、作印、静坐,三个段落。食量:早餐一碗粥,中餐一碗半饭,一碗莱;晚餐,一碗饭及小菜。这是平日三分之二的食量。晚间,准备笔、黑、纸,明天开始习字。闻玉是一个虔诚的护法。

  丙辰十一月三十日:清早六时起床,静坐片刻,盥洗。六点半以后,习字一点钟。早餐,粥大半碗。饭后,静坐。九时起,习字一点钟。午餐,饭菜各一碗。十二点后,午眠。下午二时起,静坐。三点钟起,习字。饥肠辘辘。晚餐,饭菜各一碗。 饭后,静坐片刻。 就寝。

  丙辰十二月一日: 六时起身,静坐。 习字功课如昨。早餐,粥半碗,较昨日为稀。中餐,饭菜各一碗。午后小眠,习字如昨。傍晚,腹中如火焚。 晚餐,饭半碗。逐日减少活动,以静、定、安、虑作生活中心。 ——闻玉示我,雪子有笺。闻玉待我,周切备至,此情永不能忘。

  丙辰十二月二日: 清晨,习字、静坐如常。早餐稀粥半碗。中餐,改吃粥及菜合一碗。傍晚,空腹时,腹中熊熊然。坚定信念,习字、静坐。 精神稍感减衰,镜中看人,略见瘦削。晚餐,稀粥半小碗。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三日:晨起,精神渐渐轻快。早餐,稀粥半碗。中餐,稀粥一碗,菜少许。晚餐谢绝。但饮虎跑冷泉一杯。(虎跑泉,著名于杭州。)我如一老僧坐禅,闻玉赫然韦陀!精神蜷然,腹内干燥减少。静坐、习字如昔。晚六时入睡,无梦。

  丙辰十二月四日: 晨起,泉水一大杯。绝稀粥。静坐以待寂灭,习字以观性灵。中餐,稀粥半碗,菜少许。傍晚,泉水一杯。习字、静坐如常。 闻玉示我,雪子笺至。“情”可畏也。 ——年前曾与雪子妥商,假期来虎跑断食。晚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五日: 晨起,饮泉水一杯,清凉可口。 习字、静坐。精神稳定,腹中舒泰。中餐,稀粥半小碗,无菜。晚,泉水一杯。六时入眠,安静、无梦、轻快。

  
丙辰十二月六日: 今天,整日饮甘泉。 断绝人间烟火。习字,静坐。思丝、虑缕,脉脉可见。文思渐起,不能自己。晚间日落时入眠。
  丙辰十二月七日: 丙辰十二月八日:丙辰十二月九日:静坐,习字,饮甘泉水。无梦,无挂,无虑,心清,意净,体轻。饮食,生理上之习惯而已!静坐时,耳根灵明,大地间无不是众生嗷嗷不息之声。
  丙辰十二月十日: 丙辰十二月十一日:精神界一片灵明,思潮澎湃不己。 法喜无垠。
  
丙辰十二月十二日: 作印一方:“不食人间烟火”。空空洞洞,既悲而欣。

 丙辰十二月十三日: 依法:中餐恢复稀粥半小碗。静坐,习字如昔。

 丙辰十二月十四日: 饮食逐次增进。 治印:“一息尚存”。心胃开阔,饭食奇香。

  丙辰十二月十五日: 丏尊当不知我来此间实行断食也。 一切如旧。中餐用菜。 署别名:李婴。老子云:“能婴儿乎?”

  丙辰十二月十六日: 中餐改用饭菜。习字,静坐。作室内散步。

  丙辰十二月十七日: 丙辰十二月十八日:七天不食人间烟火。精神、笔力、思考奇利。

  丙辰十二月十九日: 整理各式书法一百余幅,印数方。回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myjia12 回复 悄悄话 天门冬 地黄从哪里能买到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川妹,有没有增加“熬药耐力”的“辟谷”,因为我一想起花时间熬中药,就头疼:}

问候!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厉害,等有时间也学学辟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