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色迷心窝

(2008-05-09 14:21:31) 下一个

色迷心窝

每个周日早上洗过澡之后,我都会在衣橱里徘徊一会儿,为当天上班穿什么颜色和类型的衣服沉吟片刻。很多时候我会依从自己的心境来选择:假如我感觉神清气朗心旷神怡,我就选择颜色明快的搭配:淡蓝色上衣配白色裤子呀,或者浅绿嫩黄的线条娇柔的衣裙等;假如是兴高彩烈忍不住想唱歌的日子,我就穿色彩斑斓的宽松服装,配上绣花牛仔裤。假如我感觉心情有些萧瑟沉重,就穿深蓝色甚至黑色的线条严谨的衣服;也有一些太难过的日子,或者身体不太好,心情很灰,沮丧到极点的时候,我就穿上能让自己看起来脸色好又精神些的粉色优雅系列,并化上一个精致的妆。粉红色衣裙和漂亮的妆容是有提神效果的,也能诱导我怀着温和的好心情渡过宁静的一天。

在家的时候又不一样,我喜欢怎么舒服怎么来。这些时候基本上就把本色的自己交给了“mother nature ” 。冷的天就找最暖和的衣服来穿,热的天就找最凉快的。对 衣服的颜色和自己的脸色都是无所谓的了。没有了外人的目光扫视,我也就浑然忘记了自己的外表,甚至不再关注自己。我的心更容易转向家人:关心他们这一天是不是过得好,剩下的共处时间应该怎么过?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进入自己的思想空间,更加浑忘了色彩缤纷的外在世界。

由七彩的服色和华彩的妆容营造出的生气勃勃的我,跟浑忘了彩色世界而深入内心灰色地带的我比起来,前者是更漂亮生动的,后者却是更真实深刻的。这就是老子的“五色令人目盲” 的涵意吧!

那么本色的我,的确是已经进入灰色人生的地带了吗?在那么多颜色的服装中,老实说,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灰色系列。但是我的人生,我的思想,却已经进入灰色系列了吗?

我现在想,如果用颜色来描绘一个人的人生历程,是不是可以这么来形容:

在婴儿的时期,当第一缕阳光投过窗口照进婴儿的眼睛的时候,母爱和希望犹如闪闪发光的金环环绕着他,他的世界如同光辉灿烂的金黄色;在孩童时期,五光十色的世界以概念的形式进入他的意识领域,他的世界是艳丽多彩的;然后他慢慢变成反叛的青少年,世界变成单纯的黑和白,是,不是,对,不对,爱,不爱,可以斩钉截铁简单明了;之后就人到中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生是浑浊的灰色,他会发现所有的努力和选择都没有最终的指向,虽然很多都是殊途同归。他不得不在已经选择的道路上忍辱负重踟蹰前行。他总能看得见自己的渺小,日复一日的生活的无聊,人力在命运之前的无能。。。。。会有什么机遇能帮助他的人生从灰色地带中跳跃出来,被希望之光照亮吗?

粉红色的服色和肤色都只能用来掩饰沮丧低沉的灰色内心世界,即使是爱情,因为她也必然由浓郁进入平淡,由璀璨变得苍白,并无法真正照亮这灰暗无明。

让灰色成为我的人生主色调,我实在是不甘心。灰色是让人压抑的,一望无际的迷惘;是无望的阴郁和沉闷;是浓重的无明之状。我怀念简单明了的黑白时代,甚至在心情激越的时刻,会不由自主地使自己的思维由灰色状态转变到黑白状态。比如上次看到了润涛阎写的二奶传奇上部分,我便断言那类女人是属于浪、狠、贪、蠢的,直到看到结局,才知道我的说法是太过简单和刻薄了。我的知识和经历应该足够阻止我得到这么偏激的结论了。之所以那么不经大脑地脱口而出,也许只是下意识中对黑白人生的留恋,对容不下任何污点的单纯岁月的向往而已。又或许,本质上只是对自己的灰色人生的一种抗议和宣泄?

假如能够冲破灰色的迷雾,我希望我的人生的主调是绿色的。让灰色变成树干和树根,岁月的磨砺凝聚于树干上,思想的触角像树根一样能深入到土地的深处,而让绿叶开满枝头。我想,那需要一个机遇,或许是一个希望的觉醒,或许是一个春天的呼叫,或许是一次智慧的觉悟。。。

如果只是用心地读书,认真地工作,好好地爱惜自己和家人朋友,这样是不是足够呢?我想世界上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但是能冲破灰色氛围的,是那些有强烈向往的人,因为一直在心中孕育着绿色的希望,当时机到来的时候,绿叶才能伸展开来,以灰色为根基,充分吸收阳光雨露,然后成长得郁郁葱葱并果实累累。

长久的,不屈不挠的内在坚持,才是冲破灰色迷雾,迎来绿色人生的真正动力。。。

然后,当我们进入老年,让我们迎接人生的金秋,拥抱灿烂的太阳,回归金光灿烂的天堂,如同返回最初的婴儿时代。。。

----此随想是应小思要我就颜色相对论发表议论而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