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了感动而感动---观张艺谋的新影片《归来》

(2014-05-24 21:01:50) 下一个

为了感动而感动---观张艺谋的新影片《归来》



看完张艺谋的《归来》,泪点很低的我居然没有流一滴眼泪! 

只是在最后,看到陈道明扮演的丈夫陆焉识在大雪纷飞中,推着由巩俐扮演的,已经失忆,不认得自己丈夫的妻子婉喻,到火车站去接自己,在陆焉识举着写着自己名字"陆焉识"的牌子陪着妻子一起在接"陆焉识"的那一刻,我的心揪动了一下。 

那是个非常独特,并很有深意的画面,会叫人深思很久很久。。。 

除此之外,整部影片,感觉张导为了"感动"观众,太刻意地安排了许多"感动"的场面和细节,结果反而失去其真实感,有"为了感动而感动"的诸多不自然。 

比如:焉识冒死从监狱逃回家,想见妻女一面,都到家门口了,而且妻子也知道门外就是自己十几年未见的丈夫,按常理及人的本能,会马上开门的,就是为了提醒自己丈夫他们已经知道他会回家,而且外面早有人在监视,已经布下天罗地网,也得赶紧打开门,叫“焉识快跑”的。。。哪里用得着那么矛盾,悲痛欲绝地隔着一扇门在做那么痛苦的"思想斗争"?非得让我们的巩俐在那儿大显演技,做高难的痛切心扉的面部微表情? 

再说了,既然妻子第二天敢那样“明目张胆”地抱着被褥,大包小包的,不顾一切地跑到火车站大庭广众之下去见丈夫,为何不能在家见?都到了家门口了啊,焉识不是还有时间递字条呢,说明他是避开了门口把守的人了,他也和自己的女儿说上话了,为何就不能敲下门隔着门对妻子小声说二句?也许门就开了呢。非得那样"咫尺天涯"才能"感动"观众? 

其实,在当时那种形势及情形里,在黑呼呼的房间里悄悄地相见,甚至抱头痛哭一小会儿,肯定比大白天在火车站哪儿那样子喊来喊去成功率高,也安全得多。 

再比如:既然妻子是中学老师,那肯定是识字的,为何要一个"陌生人"来给自己念信?而且是丈夫写给自己的,非常私密的信件! 

当时,"陌生人"陆焉识帮妻子把装信的大箱子搬到家里时,顺便为她读了一封信还勉强可以接受(其实,已经很不自然了,那可是夫妻间的私信啊,而且还来自监狱!),到后来妻子居然要那个搬箱子的“陌生人”天天来家里给自己念信,这就太牵强附会了。

20年没有通音讯的丈夫,突然寄来一箱写给自己的信,任何还爱着或牵挂着对方的妻子都会迫不及待地,废寝忘食地想读完它们,那会那么悠哉地等一个不相干的人每天来读给自己听?自己又不是不识字,或双目失明。

张导可能觉得这二个场面是感人的亮点,如果不去说故事前后的逻辑型或真实性,光光就所看到的画面而言,是感人的。问题是,看电影主要是看故事,不是看画展,画只要美,能感动人就是好画,它们是一个个独立的点。而故事是由许许多多的点连成的线。这条线可以是虚的,但把这条虚线连起来的每个点必须是真的,衔接的,是能make sense 的。也就是说,故事可以虚构,但细节必须是真实,能make sense,否则,就会变成一个“为了什么而什么”,极不自然的故事。 

这就让我想起了美国的一部电影《Benjamin Button》,影片非常有创意地,大胆地讲了一个超越一般人想象力的,在现实里根本不可能发生的‘非真实’故事: 

Benjamin Button是男主角的名字(Brad Pitt演)。他出生时已是80左右的老头,然后逐年逆成长,直到长回到婴儿死去。他出生后的头十几年,所有人都把他当妖怪看,连他自己的父亲都遗弃他。当时只有一个小女孩愿意和他玩。后来,这个女孩长大了,Benjamin也逆长到中年,成了英俊男人。他们开始相爱,并生下一个女儿。但Benjamin知道自己会越变越年轻,直到0岁,而且智商也会跟着年龄变回到0岁,为了不让自己深爱的妻子将来年迈了还要照顾自己,也为了自己的女儿能有正常的父爱,Benjamin离开了妻子。。。 

后来,变成幼童的Benjamin被人送到已经暮年的妻子那里,他已不认得对方,妻子开始象照顾小孩那样地照顾他。。。 

最后,白发苍苍,皱纹满面的妻子,抱着已到0岁,如出生婴儿那样稚嫩,但即将离世的丈夫,泪流不止。。。她默不作声,轻轻地摇着手中的他,和他深情对视。。。看着他慢慢地闭上双眼,死去。。。 

那一刻,那个点,真实得让人忘了整个故事的虚幻,直捣人心,因为那情感是真实的,那个点是make sense的点! 

所以,再虚幻的故事,如果细节是make sense,有逻辑性的,一样能触动人心。反之,再真实的故事,如果细节是不make sense,欠逻辑性的,是无法打动人的。 

细节决定结果,Benjamin Button故事主体虽然荒诞,但它从头到尾贯穿其中的细节是make sense,令人信服,有逻辑性的,所以它让我流泪了。而张艺谋的《归来》因其细节之真实性及逻辑性的欠缺,把一部可以很动人的爱情故事拍成了一部“为了感动而感动”的张艺谋式电影。 

(有关他“为了什么而什么”的人生,有空再另篇八卦:))

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帖:
? 挺好 - 能不能顺便评一下严歌苓的原著 - 我看这个评论也适用 :) -走你- ♂ 给 走你 发送悄悄话 走你 的博客首页 走你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5:39:17
? 不好意思,没看过小说,不敢妄加评论。这个也只是八卦而已:))问好。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24:13
? 问好。。。下次介绍一个精彩的影片过来。。。 -庄文雅- ♂ 给 庄文雅 发送悄悄话 庄文雅 的博客首页 庄文雅 的个人群组 (121 bytes) (19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7:08:09
? 庄班好!他的"活着"就挺好:))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154 bytes) (149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3:07
? 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代,人们做事怎么可能如你现在而且是在大洋彼岸一样有条有理?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28:14
? 自从听了他唱的“大舅子二舅子都是我舅,高桌子矮板凳都是木头“就不看张艺谋了,嘿嘿。 -xyz@wxc- ♂ 给 xyz@wxc 发送悄悄话 xyz@wxc 的博客首页 xyz@wxc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12:45
? 是张艺谋唱的吗?能给个link吗?谢谢!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4:11
? 是张艺谋唱的, 在影视坛上听了一回,好像是一部电影的结尾。。 -xyz@wxc- ♂ 给 xyz@wxc 发送悄悄话 xyz@wxc 的博客首页 xyz@wxc 的个人群组 (70 bytes) (1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54:52
? 先谢了:))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01:08
? 谢谢分享:) -江上一郎- ♂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8:37:42
? 谢谢阅读,问好!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4:56
? 相信你的感觉。拍那个时代,如果带着“为了”,多半不感人了。谢谢介绍。 -南国铁树- ♀ 给 南国铁树 发送悄悄话 南国铁树 的博客首页 南国铁树 的个人群组 (30 bytes) (4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31:14
? 陈道明的表演还是很棒的,值得一看。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5:53
? 特同意!根本就不看!这种媚权的人..。喜欢他唯一用真诚和爱拍的“我的父亲母亲”。 -风酥酥- ♀ 给 风酥酥 发送悄悄话 风酥酥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39:57
? (我的父亲和母亲)和(活着)是他拍的最自然的电影。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08:11
? 张艺谋的艺术匠气非常明显,为了一个目的刻意去做,是他的一大毛病。也就是,不自然。包括他的生活状态。 -wumiao- ♀ 给 wumiao 发送悄悄话 wumiao 的博客首页 wumia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09:49:37
? 问好wumiao!同感。看了他前妻肖华写的(往事悠悠),感觉他就是一个非常有心计,为了"什么",就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489 bytes) (87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7:49
? 同意!他已江郎材尽。 的确是一个凤凰男。 -胖猪猪- ♂ 给 胖猪猪 发送悄悄话 胖猪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17:50
? 看“唐山大地震”也是如此。在音乐和台词烘托下哭是哭了,可夸张又不合逻辑的设计,哭完了一回味就像被人咯吱哭了一样,做作而且无聊。 -1218- ♀ 给 1218 发送悄悄话 121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37:54
? “唐山大地震”是歌功颂德的宣传片,"归来"不是。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22:48
? 后来觉得严歌苓的编剧故事多多少少都走同一个路子,再加上这些导演隐藏内心急功近利的不踏实,所以近年这些所谓的大片结束后都是让观众感 -1218- ♀ 给 1218 发送悄悄话 121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6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43:30
? 觉莫名其妙,被人涮了一样。 -1218- ♀ 给 1218 发送悄悄话 121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2:46:04
? 我流了几次泪,因为泪点太低。但是,这是一部非常非常cheap的电影,赚取的也是cheap的眼泪。 -woyawoya- ♀ 给 woyawoya 发送悄悄话 woyawoy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24:49
? 除了煽情外,没有故事。这么伤痛题材的电影竟然被拍成催泪弹,没有回味与震撼。 -woyawoya- ♀ 给 woyawoya 发送悄悄话 woyawoy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2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28:33
? 太刻意了,反而不自然。张艺谋每次都是用力过猛,try too hard,反而适得其反。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1:36
? 回复:为了感动而感动---观张艺谋的新影片《归来》 -亿言谈- ♂ 给 亿言谈 发送悄悄话 亿言谈 的博客首页 亿言谈 的个人群组 (22 bytes) (228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0:24
? 在哪里能看到此片呢? -任豪- ♂ 给 任豪 发送悄悄话 任豪 的博客首页 任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6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1:46
? 到影坛去搜一下,我是在影视人生那边看的。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39:48
? ”伤痕“的套路,用的老旧了,就是赚到的眼泪也是廉价的 -英二- ♂ 给 英二 发送悄悄话 英二 的博客首页 英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4:52
? 问题是,眼泪也不一定赚得到:))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0:47:36
? 俺泪点也低,somehow看这个戏也没掉一滴泪,剧情不合情理。 -silky- ♀ 给 silky 发送悄悄话 silk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31:05
? 握手:))) -土笋冻- ♀ 给 土笋冻 发送悄悄话 土笋冻 的博客首页 土笋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1:59:44
? +1。我也是泪点低,但看了这部感觉入不了戏,没掉一滴泪。 -聆听枫音- ♀ 给 聆听枫音 发送悄悄话 聆听枫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3:34:42
? 因为张导演看了太多的电视连续剧~ -金笔- ♂ 给 金笔 发送悄悄话 金笔 的博客首页 金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3:45:40
? 所以较少看中国的戏,免得浪费时间。要挑好戏看。人生短暂。 -茅斌骚客- ♂ 给 茅斌骚客 发送悄悄话 茅斌骚客 的博客首页 茅斌骚客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5:42:16
? 那就是个没有道理可讲不可思议的年代,许多事的发生超出人们的想像。人们,特别是如男女主人公处境的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276 bytes) (18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5:52:32
? well said -偶灯斯陋- ♀ 给 偶灯斯陋 发送悄悄话 偶灯斯陋 的博客首页 偶灯斯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22:57:23
? 很久不愿看张艺谋的电影。这次想试试,现在看来不必了。过犹不及........! 他难道不知? -荷影- ♀ 给 荷影 发送悄悄话 荷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7:39:11
? 电影的最高境界就是放故事 -毕凡- ♂ 给 毕凡 发送悄悄话 毕凡 的博客首页 毕凡 的个人群组 (172 bytes) (15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09:13
? 看张艺谋的电影总是感觉没有宣传的好,也许是宣传的太过火了。比如那个被众人 -为人父- ♂ 给 为人父 发送悄悄话 为人父 的博客首页 为人父 的个人群组 (304 bytes) (24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16:10
? 电影能超过原著的几乎没有吧?何况中国又特别缺乏好的编剧,还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34:32
? 《归来》不为感动苍生而写。伤痕类电影讲的不是逻辑,因为那个年代没什么逻辑可言。 -A8B12- ♂ 给 A8B12 发送悄悄话 A8B1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4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18:36:59
? 严歌苓的原作本来就矫情得很,也就怪不得张导了。 -huahualan- ♀ 给 huahualan 发送悄悄话 huahuala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0 reads) 05/25/2014 postreply 20:49:27
? 张艺谋拍的故事片说故事象韩日人说英语,硬邦邦。 -pingj- ♂ 给 pingj 发送悄悄话 pingj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00:13:49
? 回复:为了感动而感动---观张艺谋的新影片《归来》 -何仙姑- ♀ 给 何仙姑 发送悄悄话 何仙姑 的博客首页 何仙姑 的个人群组 (73 bytes) (161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03:06:43
? 读读原著,或许可以避免误解 -偶灯斯陋- ♀ 给 偶灯斯陋 发送悄悄话 偶灯斯陋 的博客首页 偶灯斯陋 的个人群组 (1036 bytes) (22 reads) 05/26/2014 postreply 22:50:44
? 他的电影“活着”是最好看的。演员演的也好。 -MMMMM06- ♀ 给 MMMMM06 发送悄悄话 MMMMM06 的博客首页 MMMMM06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5/27/2014 postreply 04:59:50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张艺谋的《归来》因其细节之真实性及逻辑性的欠缺,把一部可以很动人的爱情故事拍成了一部“为了感动而感动”的张艺谋式电影。
这话很对。“为了感动而感动”
我们还应该想一想他为什么只能够让人“为了感动而感动”。为什么不引导观众深入进去呢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文艺作品还是政治电影,在你看之前应该首先搞清楚
国内的导演要观众就把电影打扮,说成是文艺作品,导演要在社会上有个位置就把电影打扮,说成政治电影
有点观赏水平的人,现在对这些电影有彻底的了解,当然也了解张艺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任何文艺作品,其实都不知不觉融入了个人的体验、经历、见识,因此有了不同的感受,得出不同的结论。经历过文革的人和听说过文革的人对那个年代的sence一定不同。就是同在文革中的人“红三代”和“黑五类”让他们拍摄一部回忆之作,肯定不一样。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电影现在是看一个失望一次。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刚刚看到这么个回帖:
石JJ看过"归来"吗? 张导严编笨S! 想起你写的经历, 哪个都超过 "归来".
(有自夸嫌疑,实在不是啊,只是因为还没看,不知道为什么会反响如此不同,原来你在说反话呢)

张导这是怎么了,前几年跟高仓健拍了个[千里走单骑],日本人那么喜欢这两位,都感到内容莫名其妙。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部电影,没LZ说得这么不堪。许多人还没看就先入为主,有点疑憾。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张艺谋的片子随着时间在逐步倒退。十年前他的电影就开始让人看不下去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借笋妹妹的宝地,推荐一下网亲“熊猫家的小猴子”推荐的韩国电影:素媛。这才是一部真正能够感人泪下的好电影。如紫萸香慢妹妹所言,张艺谋离开黄土地时间过长, 屁股决定脑袋,他已经拍不出感人的东东了。

www.56.com/u77/v_MTAzNjU1NjE4.html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归来”还没看过,不好评论。不过看“Benjamin Button” 的时候倒是有你现在的感觉,不是对剧情虚构的本身,而是觉得导演这个故事讲得太卖力了,太想说明点什么了,以至于显得不够自然。感觉就像摆拍。Brad Pitt倒是演得还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张艺谋拍得最好的是《秋菊打官司》,非常质朴,同他后来那些丰乳细腰的后宫片完全不同。《活着》也不错,但同原著相比,真实性和批判精神都弱了许多。其实《红高粱》也好看,那种原始快活的激情很有意思。感觉上张导演的片子离开了黄土地,就什么都不是了。
joycw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念信的环节影片交代了,在巩俐饰演的角色第二次写丈夫名字的时候,“焉识”的焉字她已经不会写了,她是看了原来写的字才想起来的。病情发展下去,妻子一角已经不认得字了,才会有让人念的情节。张艺谋的这部片子拍的并不好,主要还是他失去了平常心,片中诸多配角都是些大牌儿,完全没必要,尤其是“佟掌柜”,太跳戏了。你说的很对,为了感人而感人是不会成功的。推荐看看严歌苓原著《陆犯焉识》,这部片子取材于原著中的一个片段。个人觉得谁能把原著拍出来就好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匆忙间扫了一眼题目,看到两个关键字: 感动、张艺谋,误解了,以为你喜欢他的东西,点进来想知道他好在哪里。 呵呵,原来不是这么回事 :-)
忘了从何年何月起,我彻底戒了张艺谋。包括奥运开幕式,他充斥了迂腐狭隘浅薄虚伪拼命想证明什么但怎么都蹦不高的所有“作品”说明了他的思想和文化底蕴决定了他不可能再有突破(当然国内的环境也有关)。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土包子一个整天妄想拿奥斯卡,他永远不懂中国人的亲情之爱不是美国人爱吃的菜。他看了一辈子的好莱坞垃圾还是没看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