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之旅 - 永恒的罗马 (上)

(2010-11-24 16:17:40) 下一个

作为千年帝都的罗马,它有着极其灿烂不朽的历史;那样的辉煌,就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依然让人全身心每根神经都不由自主地震撼起来,悠悠的怀古之情油然而生,为这座历史古城而沉醉着迷,徘徊着不忍离去。意大利之旅,我把罗马放在行程的最后一站,事后想想是非常明智的决定,5天后,当我离开罗马,坐飞机返美时,真有overwhelming的感觉;星罗密布的古迹;散落在大街小巷各处的教堂;国中国的天主教圣地- 梵蒂冈;一切都被我生吞活剥,全部塞进脑子,没办法消化。

话说这天一大早,我们提前半小时赶到佛罗伦萨的火车站,准备坐Euro Star(简称ES)前往罗马;在这里我们踢到铁板:ES全程对号,我拿到的票是8车厢;这趟车经停佛罗伦萨,约十分钟后再出发。火车到站后,我们全家一人拖只箱子,我紧盯儿子,生怕他跑丢,我们从头跑到尾,从1数到7车厢,没了;以为错过了,再从尾跑到头,没错,就是没有8号,怎么回事?正迷惑间,看到工作人员,赶紧跑去问,结果不懂英文,眼看火车就要出发了,我那叫一个急啊!这时一个老太太跑来跟我说,他们是9车厢的,意铁因为这趟车乘客不多,临时取消了89车厢,我们这些人得去6号找人重新划号。我顾不上生气,赶紧招呼家人,飞奔到6车厢,毫不夸张,在最后一分钟登车,人没站稳呢,火车就关门启动了。6车厢里是一片混乱的景象,有约4-50个乘客堵在那里,前后动弹不得,行李堆得到处都是。我叫家人守着行李,自己在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去前方找乘警,走了4-5节车厢,终于找到一个,还是不会讲英文,NND,我真的火了!我恨恨地说了几次ridiculous!  我买的是ER,结果车厢没了,全家罚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后来在四车厢找到几个空位,全家散坐在内。不久那个乘警找了个会说英文的德国女教师,跑来跟我解释,我抱怨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就算意铁拿掉车厢,可好歹找个会英文的人,在站台上跟影响到的乘客说明情况;或者放一个电子看板也好啊,怎么可以让无辜的乘客不知所措地跑来跑去?我们全家4口人,小孩还小,行李又多,我多焦虑啊?我们来是旅游,不是来逃荒的。女教师翻译给乘警听,他跟我连连道歉。好在我快人快语,事情说完就算,并不影响心情。总之,还是那句话,瑕不掩玉,意铁的混乱管理,毫不影响我对意大利的美好印象。

火车一路飞驰,2小时后直达罗马。我订的酒店就在地铁橙色线上,在火车站和Repubblica之间,走过去不过5分钟。一下火车,我找到游客中心,花了100欧买了4Rome Pass Pass 的有效期是3天,包2个景点的门票和3天的公交票价;算起来,25欧也蛮合算的,因为象角斗场这样的景点的票价是12欧一人。不过,这3天的概念要搞清楚,不是你第一次使用Pass72小时内都有效哦;而是以你使用Pass当天的午夜为准算一天,所以最合算的用法是早上开始启用;如果下午开始用,还没几小时,就已经算了一天了。

翻开罗马的地图,查看它的地铁系统时,发现罗马的地铁就横竖两条,在中央火车站交叉;而罗马的城市规模相对其他那些我走过的城市,大了不少,街道也宽敞很多,好些著名的景点,如万神殿Parthenon 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离最近的地铁车站都有点距离,所以很多人都在罗马有暴走的经历。其实,如果善用罗马的路面公交系统,可以节省很多因为暴走而消耗的时间和精力。罗马的公交系统,真的是四通八达,几乎通往罗马的各个角落。只是在每个站台需要花点时间来读众多的站牌,决定该做哪辆公车;后来,我总结出一条规律,只要看到能到Termini  (火车站)的,不管什么方向,先跳上去再说;还有,我到离酒店最近的汽车站台,抄下站台名字,每当我走累时,我就跑到能找到的汽车站台去,看有没有车到火车站或者酒店附近的,一般都能找。当然,坐错方向了,搞错站名了,这种事情是经常发生的,没关系,反正凭票免费坐车游览罗马的市区,休息一下双脚也是好的;发现错时,下车再找,实在糊涂了,就找附近的地铁站;好几次,我们在迷宫般的小巷里转来转去,不得要领,可继续往前走出一条街,眼前豁然开朗。。。总之迷路是不太可能的。

罗马的地铁交通图:

我们准备在罗马待5天,所以第一天中午到罗马后,收起Pass没用,先住进酒店,安顿好行李,我们去附近逛了一圈,带孩子吃了个晚餐,送他们回酒店后,领导和我用绿色环保的双腿,走到附近的几个景点 - Repubblica广场;Santa Maria della Victtori;然后去了Barberini广场,看了贝尼尼的海神喷泉。

1)我们在罗马的红宝书 -  Roma Pass

2)翻开红宝书,是地图和Pass 其他的可以忽略不计。凭Pass 可以参观两个免费景点;其他的景点凭票可以打折。

3)罗马酒店的会客厅,我们一直忙于观景,也没机会坐下来,好好享受一个悠闲的午后时光。儿女们玩游戏之余,倒是把酒店的上上下下都逛了个遍。

4)酒店大厅里,有一面巨大的玻璃屏风。

5)晚饭后出门,直奔Santa Maria della Victtori ,这是一个不大的教堂,却也不失庄严华美。我们到达时,已近7点,看教堂门口的时刻表,6点就应该关门了,可是我看到有人从门里出来,于是拉开门进去,遇到一个神父,他依然欢迎我们的到访。

6)在这个教堂里有贝尼尼著名的雕塑:”The Ecstasy of St. Teresa”Teresa16世纪的一个修女,她在金光闪耀中,被神的圣火之箭(God's Arrow of Fire)射中,而旁边的天使刚刚把箭从她的身体里拔出,Teresa双眼上翻,双手无力下垂,朱唇微张,口里似乎喃喃自语,似乎非常陶醉的模样。天使微笑着,似乎感受到Teresa的体会。雕塑里Teresa的衣裙皱褶繁复,神态逼真,雕工异常精美。

7)这个教堂的街对面,还有一个教堂,叫Santa Susanna Church,是美国天主教在罗马的大本营,它每天下午6点,会用英文做弥撒,可惜我们的运气不能一而再得好,走过去时,发现它已经大门深锁,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去那个小教堂。在Santa Maria della Victtori教堂的外面,有一组喷泉,是Fontana del Mosè

8)雕像中,摩西有力的一指,怒喝着世人不敬上帝的行为。

9)看完教堂和雕像,我们沿着大街走回Repubblica广场,两边巨大的回廊,气势宏伟。

10)夕阳的余晖撒在回廊上端的豪华酒店上 - Piazza della Repubblica

11)入夜后,华灯初上,广场仿佛披上了一件华美的衣衫,到处是耀眼的金碧辉煌。

12)广场夜景

13)沿大街往西北方向走,就是Barberini站,在地铁站台附近,就有一尊贝尼尼的海神雕像 - Fontana del Tritone;这个雕像并不大,也相对老旧,保养得不是那么好,大理石上好些地方都长有青苔。不过在夜幕的笼罩下,它还是很美的。

14)侧面

15)正面;雕像中,海神尤抱海螺半遮面,哈哈!

第一天虽然只有半天在罗马,我们已经见识到它作为千年帝都、而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气魄,踱回酒店的时候,和领导一路议论着,我们还有3天半的时间在罗马,赶紧回酒店,跟酒店前台的一小伙子咨询,罗马有哪些不容错过的景点?他从柜台下拿出一张地图,埋头在图上画了很多圈圈,我拿回房间,仔细对照地铁路线和罗马地图,制定了往下3天的行程,后来又根据现实状况,做了若干调整。

第二天,我赶着一家大小,起床、用餐,准备好4Pass,一家人浩浩荡荡走出酒店,前往火车站的地铁站台,坐蓝线,两站就到了罗马的地标 - 角斗场。

16)罗马的地铁埋在深深的地底,看这扶手电梯,简直望不到尽头。我在想,是不是政府害怕地铁会损坏浅层地底的文物,所以故意把地铁挖这么深的?

出了地铁站台,就看到巨大的椭圆形的角斗场伫立在眼前,三层高,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巨大宏伟。最近刚刚看完了Spartacus - Blood and Sand 的第一季,这是一部相当血腥的剧集,看完后我对当年的角斗士(Gladiator)的生活又有了新的了解。让我们走进大角斗场,慢慢细说这当年的一段历史。

角斗场的大门前,人头攒动,队伍已经排了很长,不过有专门的通道给Rome Pass的持有者,我们穿过长长的队伍,把一众人群的注目礼甩在身后,直接到关卡处,刷卡进入,哈哈,这种感觉真爽啊!

17)进入关口,我们走在底层;底层对外是一个个的拱门;对内就是当年关押野兽或者奴隶角斗士的小隔间。角斗场是用小红砖和水泥垒起来的三层巨大建筑,每层都十分高大宽敞,很多罗马的遗迹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巨大无比。

18)第二、三层的四周是看台,中间就是战场,其实就是底层小隔间的顶部铺上木板,撒上沙子,以吸取角斗过程中四溅的鲜血。照片的左边中间,就还原了当年部份角斗士脚底下的木板地。

19)数千年后,角斗场里的腥风雨,和厮杀喊打声,仿佛犹然在耳。当年的角斗士多数是由身强力壮的奴隶担纲;也有少量贫穷的平民为了金钱和荣誉,来挑战自己的生命。他们有专门的教练,接受严格的训练,他们的训练场地叫做Ludus;他们所要面对的一般是其他主人的角斗士,或者是战俘,还有就是被判了死刑的罪犯,甚至是野兽。

20)走在第二层里。当年的罗马人在观看角斗士决斗的时候,整个现场是沸腾的,大伙们为胜利的一方欢呼狂叫;对失败的一方,仿佛不当是人,杀声一片;失败者的生命是决定在举办角斗的主人的手里,他如果拇指向上,那就是赦;如果向下,就是杀!

21)俯瞰旁边的Arch of Constantine

22)看地面上蚂蚁般大小的人流。

23)角斗场的还原想象图。当年的罗马人,几乎可以把角斗场当家,在看台上吃喝拉撒什么都可以做。

24)角斗场木板下小隔间的还原想象图。

25)离开前,再看一眼这巨大的建筑。

26)走出角斗场,在远处拍一张它的全景。

角斗场的旁边就是Palatine Hill,是以前王宫所在地; 它和角斗场共用一张票,我们刷卡直接进入;里面空间很大,基本上是废墟,我对那段时间的罗马历史并不熟悉,所以这一段游得是寡然索味,天气又极热,我们匆匆走了一遍。

27

28Palatine Hill里有一个很小的博物馆,里面多数是大理石头像,比起后面的那些宏伟的博物馆来说,这个馆子小到无人提及。即便是这样,当我在观赏这些石雕的时候,依然被那些细腻的刻画所感动,看这尊头像。

29Palatine Hill地势比较高,可以俯瞰旁边的罗马废墟。

Palatine Hill有一处楼梯,走下去就到了罗马废墟(The Roman Forum),这里曾经是古罗马的政治枢纽,几个世纪来,古罗马人的生活中心都是在这里,如公民选举、重大事件的演讲、以及核心的商业活动都在这里一一上演。

30)在罗马废墟里看角斗场,结果走到这里,就被铁丝网拦住,只能随便捏了一张。

31)罗马废墟一角

32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e – The temple was begun in 141 by the Emperor Antoninus Pius and was initially dedicated to his wife, Faustine the Elder.

33塞维鲁凯旋门 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

34Temple of Saturn,走到这里的时候,仰头就可以看到Capitoline Hill

沿石阶蜿蜒向上,就到了Capitoline Hill顶端的广场  -  Piazza del Campidoglio的背后,左手边就是Capitol Hill Museum 快要走入广场时,有一个高柱子,上面的一尊青铜雕像,是为众人所熟知的母狼雕塑 - She-wolf.

35She-wolf

放在广场侧面的She-wolf是复制品,真品在广场上的Capitol Hill Museum里;雕像里是一尊母狼在给两个幼儿哺乳。原作是公元前5世纪的作品,只有一个母狼;两个孩子是在公元15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由后人添加的。雕像中的这两个乳臭未干的孩子可不是平常人,他们是Romulus and Remus,伟大帝都罗马的创建人。传说中 他们的叔叔篡夺了他们的父亲的王位后,下令把年幼的孪生兄弟扔进台伯河(Tiber River);结果兄弟俩非常人也,他们被一只母狼救起并抚养成人。小时候共患难的兄弟俩并没有共富贵,长大成人的兄弟俩推翻了叔叔的统治,恢复了自己的王位,并决定建立一个新城;但是Romulus想建在Palatine  Hill;而Remus想建在Aventine Hill;争执中,Romulus杀死弟弟Remus 按自己的意志建立新城,并用自己的名字把新城起名为Rome  - 罗马。 

36)博物馆里的She-wolfRomulus and Remus吃奶的近照。

37)走过She-wolf,就到了米凯朗基罗设计的广场 - Piazza del  Campidoglio,中间是马可奥利略皇帝骑像Macus Aurelius的骑像雕塑。She-wolf 就在骑像后面的建筑的左侧面。

广场上,最值得参观的就是博物馆了,我的Rome Pass的第二张免费票就用在这里。两个孩子一路逛过来,被太阳晒得发昏,说什么也不愿意进博物馆参观,他们坐在广场的阴凉地等我们,还没进博物馆呢,就听他们在叫,快点出来啊!。。。这个博物馆的解说器是免费的,但是解说内容安排得不好,不象其他的博物馆,在展品上标号,只要输入号码,就马上可以听到相关的解说词;这里的是按楼层分类的,一说就是一大段,如果你转错方向,马上就不知所云。几次没搞对后,我干脆把耳机拿下来,专心照相了。

38)一进博物馆,有一个很大的天井,四周是回廊,里面有一些雕像。

39Colossal statue restored as Oceanus: “Marforio” - 看那把大胡子,雕刻得多细致?

40Bust of Commodus as Hercules

41)手持狼牙棒的Hercules又来了,这是青铜像;后来在梵蒂冈博物馆又看到一个类似的青铜像。

42Baroque大师贝尼尼的 Bust of Medusa by Gian Lorenzo Bernini 雕像中,女妖美杜莎的头上爬满了毒蛇,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大概是预知自己会遭斩头之祸?

43)西方的绘画中,最重要的主题:圣母和圣子。

44)最喜欢看油画中,那些细腻的写实手法。

45)在博物馆中俯瞰罗马废墟中的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

46)继续看展品

47

48Capitol Hill博物馆的维纳斯,维纳斯小姐就是希腊神话中的Aphrodite。我至今看到所有的维纳斯雕像,或者是绘画,都是一个颇为丰腴的形象;用现在的眼光看,甚至有点胖。看来古今对美的诠释,确实有一定的不同;有可能在若干年后,又会以肥为美那也未为可知;到时候,姐妹们再也不会有减肥的压力了,那真是比共产社会还来得实际啊! 

49)集爱,美,性感于一身的维纳斯小姐。难怪伟大的宙斯都为她神魂颠倒;诸神为她争风吃醋,争着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50

51The Dying Gaul 垂死的高卢人。

52)高卢人的脸部细节。

53Statue of Cupid and Psyche -公元前2世纪的原作。

54)马赛克拼画 – Tiger Assaulting a Calf

55Artemis, 罗马管她叫Diana; 她是Apollo的孪生姐姐,是宙斯的私生女;她是森林,畜牧,生育女神;估计是中国的松子观音的角色;看她身上,刻有多个女性的乳房,还有多种动物。我在希腊也看过类似的雕像,在Artemis的身上刻有128只乳房。

56)终于被我找到一个年轻的Hercules – Hercules killing the Hydra of Lerna, 一个多头的蛇怪;头砍下来后,会生出更多的头来,最后Hercules是从蛇的嘴巴,跑进它的肚子里,持剑破腹而出,这才杀了这个巨大的蛇怪。

57Hercules killing the Hydra of Lerna的细部。

58Eros Stringing his Bow. Eros 是希腊名字,说起来可能知道的人不多;可是他的罗马名字,就相当的响亮了– Cupid;在这地球上,还有谁不知道丘比特的名字?据传说,丘比特是爱神维纳斯和战神Ares(罗马名字是Mars)的儿子;战神是宙斯和神后Hera的儿子。

59)战神MarsAres);

我从博物馆出来时,两孩子都翘首盼望了很久,一直埋怨我为什么花那么长时间。。。 没啥好说的,带他们去吃午饭,然后把他们送回酒店。

60Piazza del  Campidoglio广场的正面。从这里走下台阶,我们找了一辆公车,坐到火车站下,很方便的。

送孩子回酒店后,我和领导再次出来,这次我们坐地铁黄线,到台伯河前的一站,叫做Flaminio的下,那里有一个看上去很漂亮的广场 - Piazza del Popolo. 从那里往东走一站,就是Piazza di Spagna 著名的西班牙台阶就在那里。

61)我们很喜欢的一种小吃,4.5欧一个。

62)俯瞰Piazza del Popolo;远处的绿色圆顶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Dome

63)从Piazza del Popolo走向Piazza di Spagna,我们路过一大片的绿地,那就是Borghese Gallery所在的Villa Borghese。下图是小街里,一栋不知名的建筑,一群年轻人在休息。

64)走到西班牙台阶,还是被那里的人山人海所震惊!实在是太多人了,空气中仿佛都充满了人味。

65)我跨过坐满人的台阶,到达西班牙台阶的顶端,这里有一个埃及的方尖碑。

66)西班牙台阶旁边的一个小广场 -  Piazza Trinita del Monti

晚上,再到角斗场拍夜景。夜凉如水,暑热尽散,角斗场在灯光的照射下,另有一种迷人的风采。

67

68

69

70

71

7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