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之旅 - 米兰

(2010-09-09 14:01:29) 下一个

夏末,携儿带女前往意大利。意大利说大却也不大,但它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古迹,使之成了我欧洲之游的第二站;第一站当然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 希腊;看完希腊的历史,再来看罗马史,在时间上也安排得前后有序。纵观意大利的地图,从北到南,我要去的城市基本上在意大利的铁路主干线上,顺序上,我安排了从米兰开始,然后一路向南,在罗马结束行程回家。

我们在米兰的Malpensa Airport机场降落,这个机场有两个Terminals,国际航班多半在T1停靠;出门前,我仔细研究了米兰的交通,知道在米兰打车较贵,到市中心需80欧左右的费用。况且一辆小车,估计还载不了我们一家四口加箱子。Malpensa 机场有两种大众交通工具可用,一是机场大巴,可到中央火车站,那里有地铁绿线可接上市内交通网;二是火车,可到市中心的Cadorna站,那里有地铁红线和绿线通往他处;可不知为什么,火车的费用相对要高,是11欧一人,对小孩还没有打折;运行时间和大巴差不多,约45分钟;而机场大巴呢,有买二送一的优惠,7.5欧一人,小孩半价,七折八扣下来,一家4口的票价是18.75欧,比火车的44欧是便宜了很多,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了机场大巴。到了中央火车站后,买了公交联票,一天3欧一人,二天5欧。10岁以下的孩子是免费的。这联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任意乘坐市区内的公交车,地铁和有轨车等所有大众交通系统。

入住酒店后,我们找了一家附近的餐馆吃饭,点了2Pizza2PastaPizza来了,巨大一盘,薄皮加馅,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我最喜欢Pizza的部分是Crust 有嚼劲,往往Pizza的其他部分都不怎么吃,就吃Crust;可意大利的Pizza ,是薄皮的那种,味道还行,没感觉特别得好。最可怕的是,餐馆里好多的蚊子就在我的腿上打转,没一会儿,我就身中数弹;再没心思细嚼慢咽,赶紧招呼大家吃完就走;买单时发现,这里的餐馆收了我们一项叫Coperto 找人来问,才知道那是布置餐具等费用,后来知道意大利都收这个费用,每个人在2-4欧不等,看餐馆的高级程度,哈哈!这个在美国是没有的费用。

第二天一早约了9点去Santa Maria delle GrazieDa Vinci’s著名的画作最后的晚餐”(Last Supper)。我8:15am从酒店出发,看了地图,很容易的,坐地铁绿线在Codorna下车后,沿Corso Magenta走没几步,就应该看到教堂。可我一出地铁车站,根本找不到Corso Magenta这条街,在街上张望了一会儿,看到前面两个男人,也如我这般嘴里念念有词地东张西望,估计也是去看最后的晚餐,跑上去一问,果然是,而且时间都一样,赶紧跟上他们,转了几圈,终于看到一街上有个小标志,指着一个方向,再走过去,果然看到Corso Magenta这条街,再走几步,就看到教堂了。

最后的晚餐一定要预约,票价8欧(6.5欧加1.5欧预定费),网站是:
  
  http://www.vivaticket.it/evento.php?id_evento=298097&op=cenacoloVinciano
也可以打电话:039-02-92800360;可说英文;个人的体会是,网上极难预订,总是爆满;很多的名额估计不供网上预购;而且退票的空额,也不反应在网站上;所以打电话是更好的选择;就是因为意大利跟美国西部有9个小时的时差,时间上有点痛苦。我就是打电话订到的。到了教堂后,去旁边的小房间拿票。接待小姐指一个地方,让我到那里等候。我看看还有几分钟,就到旁边的教堂参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的教堂并不大,外观看上去,蛮一般的;里面是高挑的屋顶,由一个个的小圆顶组成,屋顶都画满了花纹和一些宗教故事;墙上也挂了不是大幅油画。这是我参观的第一个教堂,真让我蛮惊喜的。匆匆拍了两张照片,看看时间到了,就赶紧跑去指定的地点,等候进入最后的晚餐的那个房间。

我们一组约20人左右,只能看15分钟,不可以照相。有一个工作人员,非常严格地监视每一个人,坚决地不让照相。房间很空旷,什么东西都没有,就在两端的墙壁上,各有一幅画;进门后的右手边,就是世界名作 -  最后的晚餐。画几乎占了整个墙壁。房间光线很暗,估计是为了保护画;画的颜料挺淡的,看了说明才知道,达芬奇当年喜欢搞些小发明什么的,用的颜料也别出心裁,现在的人搞不清他到底用的什么颜料画的这个画,所以没有办法修补淡去的地方。这幅画于1498年完成,达芬奇用了近3年时间画它;500年后的今天,画面渐渐地裂开,淡去,剥落,真不知它还能保持多少年?想看的人要趁早啊!

1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教堂的外观;正在整修外观,绿色的塑料布盖得到处都是。

2)提前20分钟去换票;然后在这里等候看画。

3)画作占满整个墙壁,人物有真人大小,表情各异,不亏为世界名画。不让拍照,实在是没道理。我盲拍了一张。

4)从房间里出来,外面走道上有一张复制品,我又捏了一张。

参观完最后的晚餐,我重新回到教堂,好好地拍了一下这个地方:

5)教堂里都相当黑,我用高ISO,大光圈,D700的低光性能真的很不错,拍出来的效果我很满意。

6)圆顶

7)庄严肃穆

8)富丽堂皇

9)净化心灵

10)重重的拱顶,在眼前展开,仿佛通往天堂之路

从教堂出来,下一站,我们去了米兰大教堂,这是一个当年用了500年才建好的教堂,可容纳4万人,规模之大,它在世界上也能数得上名次的大教堂之一。从地铁站里走到地面,我的目光立即象被磁铁吸住一般,投在广场另一端的大教堂上。

大教堂用一种叫Candoglia的大理石切成的大方砖建造的。通体以白色调为主,间以大理石自然的灰黄色。这个教堂看上去,极其精致细巧,象是建在天国的杰作。正当我微张着嘴巴,呆在广场的时候,突然来了几个当地人,往我手里塞一些玉米粒,示意我张开手臂,打开手掌,马上,广场是无数的鸽子飞过来,停在我的手上,啄食那些玉米粒,旁边的老公不停地按动快门。完事后,张口跟我们要5欧。领导说,一欧要不?不要就算了,不然找警察。哈哈,那些人拿了一欧,转头就走了。我想光天化日之下,他们也不敢抢劫吧?这是小插曲一段。

我们走向大教堂,排队进去参观。来意大利之前,好几个朋友提醒我教堂里着装的问题。所以我这次特别注意,每次去教堂都穿长过膝盖的裤子/裙子;上衣有袖;我还特地给家里的男生们买了裤管可以脱穿的Hiking pants。后来在意大利的经验是,教堂里,对女生的要求比较高,虽然也要求男生不能穿短裤;可真正执行起来,他们对男生是睁一眼闭一眼;老公儿子穿着短裤照样进出无碍,可能是天气太热,教堂方面也只好通融点了;如果女游客真的穿着无袖上衣或者很短的短裤,教堂方面也准备了棉花纸质的一块布料,送给游客,让她们罩住不该暴露的地方,然后也放她们进入。这算是相当人性化的考量,不然人家大热天的跑来参观,排了巨长的队伍,到门口因为衣服不对,给吃个闭门羹,那心情一定会糟透的。

11)这女生就披了块教堂送的布。

12)米兰大教堂

13)鸽子来啄食

14)走近大教堂,来张大广角的照片。

15)教堂大门上的青铜浮雕。被游客摸得亮锃锃的人像腿部。

16)雄伟的教堂,有人做比较,可以看出教堂的高度。

17)教堂外部的细节。

18)教堂外部的细节。

19)教堂外部的细节。

20)教堂的窗户

21)教堂内部相对简洁,没有它的外表那般繁复。

22)教堂内部

23)教堂内部

24)摇曳的蜡烛

25)教堂里一个象骨骼标本般的雕塑。

教堂看完后,去爬教堂屋顶,在教堂外左侧面的一个小房间,进去交款5欧一人,用腿爬上巍峨的屋顶。屋顶上有很多的尖塔,雕刻精美,塔顶都站着个真人大小的雕塑,端的是华丽异常;置身在这尖塔群中,仿佛有种不似在人间的感觉。只是这里的大理石,没有教堂表面清理得干净。

26)尖塔的盛会,视觉的饷宴

27

28

29)俯瞰芸芸众生。

30

31

米兰大教堂旁,就是Vittorio Emenuele Shopping Mall。里面有LV之类的奢侈品点,LV对面就是麦当劳;哈哈,LV这边门可罗雀;而麦当劳那里,是人头涌动,很是热闹,简直是鲜明的对比。我一向不喜欢在旅途中购物,本来这种购物商场,我是不会进入看人的,只是这个不同,在它的中央广场的一侧,有一个东西,让我毫不犹豫地挤进人群去看。这就是。。。。

32Vittorio Emenuele Shopping Mall

33)不畏人多,为的就是它!

不知情的看官可能要问了,这么个小公牛,马赛克做的,也看不出栩栩如生的神态,有啥奇特的?显然跟我有同样好奇心的不止我一个,这里总是围了很多人群,据说,用脚跟踩住上图中,已经有一个小坑的地方,转3圈的话,你会有惊人Sexual Power。这不大家一一上去,转圈玩儿呢!我站在那里等了半天,也观察了很久,发觉上去转圈的人,全部是女生,男生们只在边上观望笑谈,估计相信得不多。反正我也冲上去,很愉快地转了3圈。

34)转圈的MM。

后来的几个晚上早上,我只要有时间,都跑到大教堂前的广场,找个地方坐下来,看大教堂在不同的光线下,散发出不同的魅力。

35)日落大教堂。

36)日落后不久,天还是幽幽的深蓝。

37)待到夜幕完全降临,大教堂披上华丽的灯饰。

38)不同的灯光下的不同色彩。

39)不同的灯光下的不同色彩。

40)日出大教堂

41)教堂旁无人租车摊位。

42)日出大教堂,正面左侧。

43)局部细节。

44)清晨,到处静悄悄地没人。

米兰的其他地方,乏善可陈,找一个下午,走马观花一番,已是足够!天气太热,我匆匆走过这些地方,得了数张片子。

45Castello Sforzesco,免费进入;里面的博物馆收费,我懒得进去。

46Arco Della Pace

47)夜晚,在街上散步。

48)不知名教堂。

49Chiesa di San Giorgio al Palazzo

50)来张教堂广场的众生像。铁腕功夫差了点,有点模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