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ambo, Africa (8) - 非洲夜,非常夜

(2010-07-13 18:07:53) 下一个

去非洲前,我多次幻想着那里的星空:在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在一棵虬枝有力合欢树下,我躺在草丛上,仰望星光灿烂的非洲夜空,身边是我的iPhone,播发着浪漫的情歌;不远处一群大象喷着鼻息,向我缓缓地走来;长颈鹿在身旁悠闲地吃着树叶,温柔的大眼好奇地与我对视,长长的睫毛在夜色下美丽动人。。。。那样的画面该是多么得美妙?!

非洲的第一站,是维多利亚瀑布,我背着相机脚架,在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景点间奔波着。傍晚时分,我们来到赞比亚的魔鬼池边(Devil’s Pool)。5月因雨季刚结束,水流量太大,魔鬼池关闭;我放下背包,拿出脚架,在池边等日落。脚架上球头奇怪地耷拉着,我没怎么在意,一边右手摸索着转动球头的大螺帽,一边抬头看着西方,快日落了,得加紧了!右手摸了半天没摸到东西,心里一紧,赶紧定睛一看,装着螺帽的地方空空如也,螺帽不知在什么时候掉了!Oh my Gosh!?  顿时我整个人凉了半截,半天缓不过气来。没有螺帽,球头没办法控制,脚架就完全没了用处!这是非洲啊,连机场的登机牌都是用手填写的,到哪里去配三脚架上的螺丝呢?非洲之行这才开始,没了脚架,星空怎么办?日落怎么办?我在非洲还能干什么?那时的我,真恨不得抱着三脚架跳进大瀑布,一起跌入万丈悬崖,一了百了算了!

老天是慷慨的,在我烦恼不已的时候,导演了一场绝美的日落:夕阳从云缝中跳出,火一般鲜艳欲滴;残阳如血,照红了整个Zambezi River,湍急的河流如万马奔腾般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汹涌的河水在夕阳的照射下,仿佛一锅沸沸腾腾的钢水,从远处怒吼倾泻而来,水与石激荡出的朵朵水花,如烟火般绚丽多彩,热烈地绽放在西下的夕阳里;在这一瞬间,一曲夺人魂魄的水火交响曲正进入高潮!尽头处是瀑布腾起的巨大水雾,被渲染上鲜艳的红色,仿佛是鲜血泼染出来的风采,那绝世的美景,令人不禁有一种末日来临的感觉!

1) 落日绝唱

2) 沸腾的河水

回到酒店,我发动侍者们在餐厅、房间,在我去过所有的地方帮忙寻找,未果。我又想,这么大的酒店,应该有维修部门,他们会有各种尺寸的螺丝。想到这里,我拿起三脚架,去前台找人帮忙;说来也巧,一出房门,就看到一个英国人带着3-4个黑人拿着工具在我面前经过,我赶紧上前跟他们说了我的情况,那个英国人看看三脚架上的洞口说,我们有这个尺寸的螺丝,他叫一个黑人带我去他们的工具房找。果然在那里,我找到合适的螺丝,三脚架又可以用了,我兴奋地拥抱了那黑人,然后给他10刀作为小费,他很开心,我也高兴。一颗小小的螺丝,就是这样地让我欢喜让我愁!问题这么容易就解决了,真出乎我的预料。

回到肯尼亚,我们开始Safari,和司机的交谈中才知道,傍晚是大型食肉动物的捕猎时间,公园方面规定,所有game  drive 的车辆6点半一定要回到酒店以策安全。我本来还指望着花点小费,让司机天黑后带我出去拍星空呢,这下是没指望了。那就在酒店的草地上拍吧?到Lake  Nakuru的第一晚,天一黑,我迫不及待地拿着三脚架和相机,来到酒店的草坪上,找到一个相对黑暗的地方,望了一下天,这里的星空不甚清晰,我也顾不上挑剔,先捏几张再说。放好脚架,刚拍了一张酒店的餐厅,就感觉不对,突然浑身奇痒无比,耳朵边上是久违了的翁翁的轰炸机声,是蚊子!不知有多少饿极了的蚊子,正呼朋引伴、兴高采烈地在我身上聚餐呢!我就在那站了不到5分钟,已被咬得体无完肤;面对穷凶极恶的蚊群,我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一个字:“逃”!狼狈地抱头鼠窜。逃回房间后,看看全身,如大战后的战场,及其惨烈,无数包包堆满胳膊腿脚,高低大小不一,疼痒无法忍受!想想沙龙的飘哥经常说的“强暴夜色”,我不禁苦笑着,这非洲的夜色还没来得及强暴,我却被非洲的蚊子们狠狠地强暴了一番!

以后的数日,我谈蚊色变,晚上再也不敢走出房间,草原星空之梦就此彻底破灭!我看着大草原的日出日落,望着还没全黑的天色,任凭想象力的翅膀带我飞翔在非洲无尽的夜空里。

3) 塞伦盖蒂大草原傍晚的火烧云



4) 月升非洲大草原

5) 马赛马拉的日出。

6) 落日下的金合欢树

7) 塞伦盖蒂大草原的日落

8) Ngorongoro的落日余晖

9) 试图遮住太阳的人

Zanzibar的一天,我们包了一辆车,开往岛的最北端,玩乐拍片,非常开心;天擦黑时,我们上车开往50公里以外的酒店。车没开出多久,天就完全暗下来,非洲的夜很黑,因为几乎没有灯光照明,我们望着车外的一片漆黑,突然想到,这司机会不会使什么坏心眼,比如把我们两个卖掉?哈哈,估计这些非洲佬也养不起我们两个!养什么养?你还指望人家给你吃好穿暖啊!拿着鞭子,叫你干活!我们两个正嘻嘻哈哈地开着玩笑,突然车开始颤抖起来,好像得了疟疾;“怎么回事?”我们问司机,他说,“没事!你们别急!”可是车很不给他面子,坚持了没几分钟,自动熄火了;司机打火,大踩油门,车往前走几分钟,然后再一次死在路上。啊!这下我们开始慌了,心想,这司机是不是在玩什么花招?可仔细看,他也着急;车怎么可能坏呢?是没油了吧?问司机,这家伙一边否认,一边还不死心地乱折腾!终于车不禁虐待,彻底罢工,怎么也打不着了,司机气馁地关上车灯,顿时我们陷入一片茫茫无尽的黑暗中。我们判断着就是没油了!估计这车是这司机和其他人共用的,所以他们对加油非常抠门,生怕多加了一点油,便宜了后面的用户。一样的状况在早上就发生过,司机事先没钱加油,车里根本没油,连开到几百米外的加油站的汽油都没有,我们坐上车后,没走两步,就死在路上。司机当场跟我要了一半的租车费用,骑自行车打了桶油,倒在油箱里的,当时我就觉得他加的油不多,还问他,为什么不多加点?他说足够了,别担心!现在天麻麻黑,车再次没油,加油站不知道在哪里?问题大条了!怎么办?我们等了一会儿,司机没有拿出任何可行的办法。我们商量着不能等他,得自己想办法。能有什么办法?到马路上拦车啊!我们跳下车来,四周黑得象个大锅底,路上没有任何车辆来往,我们站在马路边上等车。这时我不经意抬头一看,哇!好晴朗的夜空!天上没有一丝的云彩,月亮也踪迹全无,漆黑的天空上,缀满了星星!我不禁自嘲地笑了,在如此狼狈的情况下,我却看到了美丽的非洲夜空,而且是第一次!要不是夜实在太黑,要不是路实在有点远,我真想就这么数着星星,徒步走回酒店。后来等了好一会儿,才拦到一辆车,把我们安全送回酒店。

爬山的时刻终于来到,这是我剩下的最后机会看星空了;高山星空,应该不输于草原的吧?一路上山,为了保证睡眠,我没有半夜起床看星星,直到登顶的那晚,在Gilman’s Point,我才看到了灿烂的星空。当时是凌晨4点半,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我们已经连续徒步了4个多小时,人又累又困;休息时我靠着一块大石头,尽管导游一再警告我们不要看天上的星星,我还是忍不住抬了头,只一眼我就呆在那里,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美丽的星空,在海拔5685米高地上,星空显得格外的清晰;夜幕上密密麻麻,数不胜数的星星,好一片绚丽多彩的星河!今夜的星辰如此灿烂,我心里顿时浮起许多的感动!万里迢迢地奔波,花了这许多银子,放弃温暖的被窝,到高山上“虐待”自己。。。。一切的辛劳,在如此的星河下,虽然只是匆匆的几眼,都不值得一提!

山上的最后一晚,是在Horombo Hut度过。半夜两点,我一觉睡醒,一鼓做气,爬出睡袋,穿上所有的衣服,来到中央空地。又见美丽的星空!记得专门研究星系的领导跟我说过,银河系的中心对着南半球,所以那里的星空比北半球的要美丽很多!那一夜,我不再匆忙,有的是时间让我从容不迫慢慢地欣赏:在3720米的高山上,在重重云海的上端,没有人声,没有动物,四周万籁俱寂,整个世界在熟睡着,只有我的相机陪伴着我;我站在黑暗里,长曝夜色,关上头灯,马上就陷入重重的黑幕里,伸手不见五指,人仿佛隐行在无尽的黑夜中。抬头仰望,在我头顶,无数的星星就挂在天幕上,密密麻麻,数目之多,真有点杞人忧天地担心天空这块幕布不能够承载;我屏气凝神,轻轻地吞吐着空气,生怕自己呼出的气会把天上的星星吹下几颗。密集的星辰组成的银河系清晰可辨,挂在我的头顶上方。在明亮的银河系中央,我看到一颗流星倏然划过,我无声地笑了,许愿吗?不用了吧?能看到这样的美景,我还要奢求什么呢?这时不知哪来吹来一阵轻风,风儿温柔地撩起我的发丝;我仿佛听到风在低吟,吟唱一首浪漫的歌曲,一首只有清风和我共享的“乞里小夜曲”。

这一夜,在如此美丽的星空下,我深深地陶醉了。

非洲夜,非常夜,越夜越美丽!

10)

11)

12)

13)

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