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ambo, Africa (4) - 非洲高峰 (下)

(2010-06-28 17:15:09) 下一个

次日旭日东升,天光大亮;朵朵的白云,在我们的脚下漂浮,又是一个美丽的晴好天气!也预示我的好运即将来临。早上起床后,我站在hut前舒展四肢,顿感精神抖擞,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好像前两天流失掉的精力和体力在一夜间,被老天用魔幻之手重新注入我的体内。前一日充分的休息,让疲惫不适的身体彻底缓过劲来;加上前面2-3天的徒步中,身体慢慢适应了这样的高度与强度,重新做了自我有效的调整。

这天按计划我们要从
Horombo  Hut走到Kibo Hut,这是8公里不到的路程,爬高一千米,(从3702米到4703米),我们轻松走过,很容易就站在了近5000米的高度;5小时的预计路程,我们走了4.5小时就到了。全程中天气晴朗,Kili 的主峰Uhuru Peak就一直出现在我们的前方,那白雪皑皑的巨大雪峰,映衬着蓝蓝的天空,在我意气风发的眼里,显得格外得雄伟壮美!我一扫两天前的萎靡不振,不时与同行的导游谈笑风生,乱开玩笑,不再是以前赶路时的沉默无语;甚至连上坡时都不用减缓速度,前两天腿脚发软的感觉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天的午后一点多到达Kibo时,我并不觉得疲劳。这一天我重拾信心,对当晚能否成功登顶充满了新的希望。

23)
远处的Kili主峰,被朝阳映红,预示着大好的一天即将来临。

24) 下了这个坡,就进入Saddle地区,左上端的雪峰就是Kili的主峰-自由峰 (Uhuru Peak)

25) 走入Saddle,这里是大风区域;狂风夹杂着碎石子,劈头盖脸地往人身上脸上打去。地上寸草不生,只有大小的红色岩石,有点火星地表的感觉。在这里,第一要务要保护脸,我就没太注意,在下山的路上,整个脸被严重吹伤,红得仿佛猴子PP;后来的几天内,满脸掉皮,这才把“红脸关姐”的光辉形象给纠正过来,呵呵!

26) 走到Kibo,回首张望来时的路;远处还有人向这里走来。

27) 这天轻松走到,值得庆祝。我招呼导游帮我拍了一张。:)

Kibo Hut是一个大石头屋子,隔成数个大房间,里面放着六七张Bunk beds,十几个人一屋,条件比前面两个Hut差很多。因为最先到达房间,我挑了一个最里面的下铺。看看表,才1点多钟,时间尚早,本想熬到晚饭后(5点)再进睡袋休息的。可是Kibo这里实在是太冷,一进房间,马上感觉冷,赶紧穿上所有的衣服,坐在那里没几分钟,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只有钻进我的鸭绒睡袋,整个人就露出鼻子附近的半张脸,其他的全部套在睡袋里。我闭着眼睛,由于当时不是睡眠时间,加上Hut里人来人往,尽管大家说话很轻,可是开门关门不断,所以根本无法入睡;屋外狂风大作,强劲的风力盘旋打转所产生的声响,凄厉不绝,听得让人不寒而栗。导游过来探望过我们一次,看到我这样裹在睡袋里,吓了一跳,以为我有了高原反应;我赶紧安慰他,我没事,只是休息一下。朦朦胧胧中,厨师来开饭,东西很不好吃,我强迫自己吃了几口,实在咽不下去,就放下叉子。反正我带了很多巧克力和能量棒,不怕饿肚子;这时我觉得宁饿勿饱,饱的感觉让人容易呕吐。

28)  Kibo Hut
房间的内景。

丢下盘子,我立即刷牙、用纸巾洗脸,之后马上钻进睡袋;倒不是因为困倦想睡,实在是太冷,在房间里待长了,怕体温流失过多。这时大部分人都躺在床上,尽量补点睡眠。这以后的一天中,就剩下这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了。乞里的冲顶是从午夜开始的,一天下来相当辛苦。迷迷糊糊中,耳边还是悉悉索索的各种声音,十来个人睡在一起,光翻身和木床摇晃的声音就很可观了。很久没和这么多人挤在一屋,想想我们从世界各地,在同一时间到此登山,几小时后又一起冲顶,说起来还是很有缘分的。

迷迷糊糊间,我心里一直在想,午夜时分要起床了,能否登顶就在今晚!明日的朝阳会在那里看呢?想到这里,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心脏强有力地跳动着,成败在此一举!又不知过了多久,导游过来拍门,叫醒大家,重要的时刻终于来临!房间里顿时热闹起来,大家起床刷牙洗脸,有条不紊地收拾完自己,厨师端来食物,我只喝了点热水,还是基本没吃东西。

临行前,我最后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衣物,据登过顶的同学们介绍,峰顶的温度可能在摄氏零下
20度左右,为了抗寒御冷,为了冲顶的顺利成功,我准备了以下的衣物:上身最里面穿了速干的长袖加短袖T-shirt;然后是一件薄fleece jacket;再加了一件Soft-shell jacket;最外面套了一件Down jacket;下面穿了一条轻软的全羊毛tight,加了护膝,外面是一条很厚的Thermal Pants,最外面套了条防雨防风的裤子,然后在雨裤口袋里放了十几块小小的巧克力和两条能量棒,方便途中随意拿取;脚上穿了两双最厚的Hiking Socks,系紧鞋带,再多打一个结,然后绑上gaiters;头戴厚厚的羊毛帽子;手上两层手套,一双毛线手套,一双滑雪用的防水手套;带上两升水,瓶子外都套上干净袜子,放在背包的内袋,防止登顶的过程中水在低温下结冰;相机用一干净的垃圾袋裹好,再裹上一件衣服,也是怕山顶温度太低,照机可能出现意外故障,让我没办法记录峰顶的一切;包扎停当后也放进背包内袋;背包的外袋,我放了一件water-proof jacket。然后又准备了一块相机的备用电池,放进鸭绒夹克的内袋,在外袋相同的部位,我放了一块hand warmer,走前打开,让口袋保持一定的温度,一来随时暖手,二来暖电池,省得电池在低温下,电量全部流失。最后检查头灯的电池,面罩,太阳镜,登山杖;一切准备就绪,导游们都来到我们的房间,给大家说了最后的注意事项,午夜时分,我们几对人马,一起走入浓浓的黑幕里,登顶就此开始。

登顶的步伐是很缓慢的,导游在前领路,我们走在中间,付导押后;路是漫长的,我埋头走路,眼睛只盯着眼前一米以内的地方,不敢左顾右盼,也不敢抬头看远方,更不敢看天上的星星。导游说,那会让人头晕。黑幕中,路漫漫兮没个尽头;我摸着口袋里的
hand warmer,还有手腕上的佛珠,不自觉的想起很多的人和事,想起我的家人和朋友,他们在做什么?这是关键时刻,要保佑我哦!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过了William’s Point,这是5000米的高度。每走一段路,导游就提议休息片刻,喝点水;休息时我都站在原地,不愿意坐下,因为我觉得坐下、站起,比一直站着更加吃力。站停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巧克力吃下补充体力,再拿一块给导游;然后伸展一下四肢,导游低声问我,感觉怎样?我都笑着跟他说,感觉很好,不要担心我。高兴的时候,我甚至哼着小曲,为自己鼓气!真是要感谢我的身体,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调整好了节奏和体力,所以在冲顶时,没给我找任何麻烦,呵呵!

好容易过了火山灰地段,路开始陡峭起来,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尽管后来大家都有点疲乏,可是导游并不给我们更长的休息时间,毕竟是高原,时间长了,对人的健康是很是不利,身体会出现怎样的突发状况,都十分难说,所以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导游尽量督促我们抓紧时间登山。
4点半,我们到达了Gilman’s Point,这里是5685米的高度;我们停留了数分钟,突然我听到有人在我附近大声狂叫,声音仿佛癫狂,猛一听这样的喊叫,真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因为高原反应而迷失了心智?后来仔细听他喊的内容,才感觉不是,他可能真的是太兴奋了,因为我听他叫道,梦想了两年,我终于上来了!这时我忍不住抬头看了一下天空,哇!好美的星空啊!这是我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到过的高度,由于站在了云层的上端,星空显得格外的清晰;夜幕上密密麻麻,不知道多少的星星,银河系就挂在天幕上,好一片灿烂绚丽的星河!整个星空美得让人心醉!这时的我,没有三脚架,根本没办法照任何照片,只有狠狠看了几眼,将这一美景仔仔细细记在心里。

几分钟后,导游催促我们继续前行,从
Gilman’s Point到最后的峰顶,路不长,也比较平缓,可大家这时已经一夜未睡,加上数几个小时的高原登山,很多人在这里就已经是精疲力竭,无法前行了。我也有明显的疲劳感,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这时天开始慢慢发亮,东方渐渐地由红变白,太阳在云缝里露出丝丝的踪迹,日出马上就要来临!我着急起来,生怕在日出前赶不到峰顶,于是跟导游说起,在最后一次的短暂休息后,他带着我脱队先行。后面的那段路基本是在雪地上行走,我怕滑倒,脚步又缓慢下来;导游为了助我达成心愿,赶紧用右手架着我的左臂,拽着我在雪地上快步向前。终于,在612号的6:20am,我站在了乞里马扎罗的峰顶-Uhuru Peak

这时的峰顶上,已经有好几拨从其他线路上来的人,在那里留影合照。我先捏了几张日出前的景色;太阳很快跳出云层,明亮刺目的阳光照耀着我,仿佛在为我的成功喝彩(自我多情一番,哈哈!)温暖的阳光驱走了夜的寒冷,给人带来了无限的希望。预期中,我觉得自己会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甚至会流下大功告成后兴奋的眼泪;可事实上,我只是很平静地站在峰顶,看着眼前的日出美景,呼吸着寒冷而新鲜的空气,悠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站在近
6000米的高空中,回首这几天的辛苦攀登,一时间酸甜苦辣全部涌上心头,悲喜交加,说不清自己确切的感受!导游过来和我拥抱,祝贺我的成功登顶;没几分钟,一起登山的朋友们也渐渐登顶,我向她们祝贺及拥抱,她们的导游也过来,大家很开心地抱在一起,为自己能达成愿望,为这几天的辛苦没有白费而高兴地相互祝贺!

29)
冰川上的彩霞。


30) 曙光乍现的瞬间。



31)
更多的人向峰顶走来。

32) 峰顶的标识牌

33) 峰顶旁边的大型冰川。

34)

35) 天光大亮,我们看到的冰川和云海。

36) 我在峰顶上,大跳了一次。机位太高,没有显出我跳跃的雄伟模样,just kidding! 在这里要感谢Hawaiiblue为我留影。

我在峰顶东照西捏的,正拍得开心,导游催我下山,说怕时间待久了,会有高原反应;我说我不是没有吗?导游说,现在没有,不代表过一会儿没有。我看看周围的人,她们登顶后,拍了几张照片后,立即下山去了。我确实算是在峰顶待得比较长的人。于是我听从了导游的话,拿着相机走在下山的路上。下山的路漫长而艰难,登顶后的兴奋劲一过,我就开始疲沓下来,不断地要求导游给我时间休息,在那段火山灰的陡坡前,我尤其磨蹭。眼看着时间飞逝,导游情急之下,就和付导商量好,两个人一左一右架起我,我双脚离地,他们两个拔腿狂奔,冲下去了很长的一段路,哈哈!省了我不少的力气。

10
点左右,回到了Kibo Hut,我马上钻进睡袋,休息了一个多小时,11点半,起床吃了点东西后,在12点继续往下走,大概3点不到到达Horombo Hut,这时的我相当疲劳,一进Hut就和衣躺在床上,不想动弹。Horombo Hut处时阴时晴;刚才还是阳光明媚,过一会儿,一阵云雾弥漫上来,四周就是阴风惨惨。这时的我,还剩下最后的心愿,就是没拍到非洲的夜空;可是一天的冲顶到现在,我已经十分疲累,半夜要爬起来拍夜景,想想都头皮发麻,很不情愿。所以当我看到阴天时,一阵窃喜,心里暗想,如果是个大阴天,没办法看见星空,那我就不用起床了,哈哈!我祈祷着老天给我一个阴天,让我安心睡觉,没有负罪感。晚饭后,6点不到,我吃了两片Tylenol,在天还没暗下来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进入甜美的梦乡。

半夜两点,我一觉睡醒,继续我的思想斗争,起床拍片还是继续我的美梦?
Hut外漆黑一片,根本没办法看清外面是阴天还是晴朗星空。这是最后一次机会,过了就不再有了。和同屋的同伴讨论了一下,就算是为了对得起挑夫们的辛苦,对得起我自己的一路辛劳,一直把三脚架带在身边,也不能一次不用就带回家去啊!于是我一鼓气,爬出睡袋,穿上所有的衣服,到外面张望了一下。哇!又见美丽的星空!这下我不再迟疑,回Hut拿了相机、脚架,来到中央的空地,对着星空,开始我的长曝。

永远不忘记那一夜:在
4000米的高山上,在重重云海的上端,四周寂静无声,无人无物,只有我的相机陪着我。我站在黑暗里,长曝夜色;关上头灯,人马上就陷入重重的黑幕里,伸手不见五指。黑暗中,风儿轻轻吹起,撩起我的发丝;我仿佛听到风在低吟,吟唱一首浪漫的歌曲,一首只有清风和我共享的“乞里小夜曲”。

37)
浪漫星空。照片下方的黑影,是Hut的尖屋顶的剪影。

再次回到Hut后,已经没办法继续我的睡眠,只有在睡袋里熬到东方慢慢变白。吃完早饭后,我们立即收拾继续下山。这天的计划是穿越Mandara Hut 一直下到公园门口,然后立即坐车回到Arusha的旅馆里。

38)
一个挑夫身亡的地方;后人在这里放上树枝和花,表达对他的哀思。

39) Moorland地区,雾气茫茫,植被上都积着水珠。

40) 我的证书,现在挂在我家Master-bedroom的抽水马桶上方。:)

41) 导游Eligius和我在公园门口的合影。真是要谢谢他,没有他的鼓励支持和挑夫们的辛苦工作,我是没有办法登顶的;或者说,我的登顶会比较痛苦。为了感谢他帮我圆梦,我给了他很丰厚的小费。

回到Arusha,第一件事情就是痛快地洗一个热水澡。登顶后再追求的幸福,就是站在热水下,好好洗澡;真是不夸张,从洗头到擦身,每样事情都做了三遍后,全身才有干净的感觉。洗完澡,走出洗手间,感觉体重比洗澡前减了1-2磅;数天来身上堆积的汗水泥垢终于在这时一洗而光。

穿戴整齐后急不可待地坐进了餐厅,我点了
4道餐,心想终于可以好好吃上一顿,犒劳一下自己这几天来的辛苦。可是6天来没怎么好好吃东西,估计胃萎缩掉许多,这时的我明明是极其饥饿的,可是没吃几口,肚子就胀到难受,再美味的东西都塞不下去了!想想几天前,我在这里吃着晚饭,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能不能登顶乞里,吃饭时心神不定;数天后的我,重新坐回到这里,四周风和日丽,波澜不惊,我有点恍惚起来,这一切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我不会待在哪个美丽的梦境里吧?赶紧掐了一下自己,嗯,有疼痛的感觉,我高兴地笑了。

Cheers! For my Kilimanjaro, for this beautiful life!

这天的夕阳,在我的眼里,格外的美丽!

P.S.
导游的资料:
Eligius Mark Minjia:
  A guide of Kilimanjaro; 17-year porter and guide experience; Summited to Mt. Kilimanjaro for 432 times in total.
Phone+255-754-389885
Email: eligius2002@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