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ambo, Africa (1) - 桑岛之门

(2010-06-23 22:25:54) 下一个

Zanzibar,桑给巴尔,在坦桑尼亚境内的一个海岛,是印度洋上的一颗不甚引人注目,却闪亮动人的明珠。岛上著名的景点有两大块,一是世界遗产的石头城(Stone Town  - World Heritage Site by UNESCO);另外就是桑岛东面及其数个附属小岛上,延绵不绝的珊瑚礁和洁白无瑕的沙滩了。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飞机在桑岛简陋的机场降落,我们搭乘出租车去石头城的酒店。我们在桑岛共待
5晚,计划2晚住石头城;3晚住东边海滩上的Bluebay  Beach  Resort。出租车开出机场不多久,就转进了桑岛的小巷中,左转右绕,我马上就不知身在何处了;连方向感极强的J也疑惑起来,我们心中都暗暗嘀咕道,这对吗?司机为什么不走大道,而带我们钻小街?正疑惑间,车停下来,我往外一看,没有任何酒店的痕迹,心里的疑问更甚;这时司机跳下来,搬出我们的行李,对我们说,请跟我来!我想,跟你去哪里啊?不会把我们卖了吧?司机似乎看出我们的疑虑,笑着说,酒店在小巷里,车开不进去,我带你们走进去。我们这才跟上他,果然,几个拐弯后,我看到了酒店的招牌,这才把一颗忐忑的心放回胸腔。后来在石头城数次杀进杀出后,方才知道,整个石头城的小巷都非常窄小,加上路况差,路面坑洼不平,大部分的巷子是没有办法行车;在石头城里去哪里都是靠双脚的行走,连city tour 都是由向导走路领着去看的,是名副其实的步行区域。

石头城里著名的景点有几个:
Old Fort;  House of Wonder;  Rome Cathedral Church; The Slave market。桑岛在19世纪,是印度洋上一个颇具重要地位的贸易区;早年也是一个很大的黑奴集散、买卖中心;Old Fort里记载了当年的葡萄牙人关押、奴役和转卖黑奴的历史。根据我转了几圈下来的经验,说实在话,这些所谓的景点都没啥看头,House of Wonder,游客多半会被它的名字忽悠,实际上就是一栋大白房子,里面有非洲的第一架电梯,现在因年久失修,早已废弃不用。当然难得来岛上一次,花个1-2小时,在石头城里转悠一遍这些景点,倒也无可厚非。我们虽很不以为然,但也不能免俗地一一前往参观:

a) Old Fort
里的城堡,一个窄小的房间曾关押100多个黑奴。

b) House of Wonder 里的展示品

报得出名字的景点参观完毕后,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 - 在石头城里狭窄、阴暗的小巷中漫无目的地闲逛,看看市井小民生活;扫扫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商贩讨讨价钱买点当地特色的小首饰,这些都让我在城里奔来跑去,乐此不疲,而且流连忘返。在扫街的过程中,我所见识到的新鲜玩意里,石头城最吸引我的就是当地独特的居民家的大门,因为这些门实在太有特色了,所以它被统称为Zanzibar Doors

桑岛的门是很有讲究的,它主要分三大类:印度门(
Indian Doors),阿拉伯门(Arab Doors),当地门(Local Doors)。当地土产的门没什么特别讲究,在此略过不提;剩下的印度门和阿拉伯门,尤其是阿拉伯门,其雕工之精细,做工之繁复,用料之讲究,装饰之绚丽,让人着实赞叹不已。石头城人的财富多寡,从大门就可大致判断。有人说道:“The higher the tenement, the bigger the gateway, the heavier the padlock and the huger the iron studs that nail the door of the heavy timber, the greater is the owner’s dignity. ”财富都堆在了脸面上,这在桑岛是再合适不过的形容词了。

区分印度门和阿拉伯门还是相当容易的:印度门最典型的特点是门上刻有正方形的格子,格子上间隔饰有圆形的金属点;而阿拉伯门呢,门板本身是平整的,它最大的特点是上面的门钉。这些钉子形态各异,做工精细,更特别的是,这些门钉都是由象牙雕琢而成,然后包上黄色的金属外壳;每扇门上,都有数十个这样的门钉,其造价是可想而知的了。这些门钉在早年的战争时期,据说可以用来抵抗大象的攻击。现在桑岛上基本没有大象的踪迹,这些门钉也失去当年的意义,仅作为装饰灿烂依旧地保留在各个大门上。

1) 
印度门。

2)  阿拉伯门。

阿拉伯门的木材是采用Mninga or Mponde,一种当地的硬木做成;门框上根据主人的喜好,雕刻成很多花纹,例如莲花,蔷薇,鱼等图案,当然也不乏各样的吉祥文字;门钉一般是每扇门上四排,每排4-5个钉子。门钉有多种的形状,带有强烈的阿拉伯风格:有的是子弹形;有的是圆锥形;有的尖角;有的圆角;有大有小,尺寸不一;有的门钉坐落在花型繁复的底座上;有的就简单钉在门上。

3) 阿拉丁的神灯

4) 子弹头

5) 尖头门钉

6) 这样的门钉也不失简约之美。

7) 精美的大门

8) 门钉耸立

9) 印度门的方格子,正好用来练习字母,算得上是旧门新用的典范。:)

10) 苍桑的印度门,半开着,似乎羞羞答答地叙述着岁月的故事。

11) 粉刷崭新的印度门,大门紧锁,仿佛板起面孔,拒人以千里之外。

12) 旧门新锁。一把锁锁住多少沧桑的人生故事。

13) 双保险

14) 这么多的锁与破败的门实在不搭配。

走入桑岛的石头城,很容易迷失在错综复杂的陋巷里;开始我们还试图记下地形标志,以便随时往回走的时候不至于迷路;走不多久,就已经拐了无数个弯,我们就彻底迷失了方向,索性放开乱走。石头城并不大,小巷也不算深,就算找不到回旅馆的路,只要认定一个方向,一直往前走,没多久就发觉自己又回到了前面路过的地方。1-2次下来后,我们就放心大胆地往小巷里钻,不再为迷路而烦恼了。走入小巷,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看见这里的居民的日常生活:贩夫走卒的奔波;引车卖浆的忙碌;炊烟缭绕的生活;闲话家常的随意;无所事事的无奈。。。。桑岛的居民非常和善,常有男人上前跟我们搭讪,不过当我举起相机想拍点什么的时候,大家都急忙躲开,尤其是桑岛的女人们,还时不时呵斥一声,不让我们的相机扫到,我只有眼明手快地偷拍或盲拍,练快手的同时,也在锻炼着我太薄的脸皮;就这样,也让我扫到一些原汁原味的桑岛风情:

15)
懵懂少年

16) 好奇的眼眸

17) 疑问的眼神

18) 开心姐妹

19) 给我削椰子的小贩

20) 悠闲人生

21) 琢磨生意

22) 寂寞面孔

23) 日出石头城

多数的门一般是门环低垂,大门深锁。门后发生过多少精彩的人生故事?门后又曾经有过多少悠悠的沧桑岁月?人生的故事总在按着自己的宿命上演、高潮、然后走向结局;我不过是一个游客,偶尔撞入人家的生活,在陌生人的大门口徘徊,揣测门前门后的故事。有时甚至会想,紧闭的大门后是不是也有一双眼睛?在暗暗地审视着我:这个陌生女人,穿着奇怪,拿着个大铁家伙,在家门口四处张望,到底想做什么?每每想到此,我都不自觉笑了起来,人的思维很奇怪,常不自觉地任由思绪天马行空,莫名其妙地编造一些自己喜欢的话题,然后按照自己的喜恶编纂别人的故事。

很希望能有扇大门为我打开,走出一个和善的桑岛女人,我们可以没有语言障碍地闲话家常。。。
 当然这又是我的南柯一梦了!

24)

后记:石头城的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进石头城前,女生请注意服饰,不要穿无袖的衣服和太短的短裤;暴露在外的皮肤尽量减少,一来是尊重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二也为自己免除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下集请跟我享受桑岛无与伦比的沙滩之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