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

偶有所思所得,在此与君共享。。。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张怡宁在裁判“眷顾”下赢得全运会冠军

(2009-10-01 12:44:18) 下一个

                      张怡宁获胜后与教练周树森拥抱庆贺,但也引起众多质疑

    十月一日,在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女单半决赛中,卫冕冠军、北京选手张怡宁4比3力克广东队小将刘诗雯,跻身决赛,并在随后的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以4比1逆转郭跃,卫冕全运会女单冠军。 然而,张怡宁半决赛对刘诗雯的胜利似乎是在裁判“眷顾”下取得的。

    张怡宁与刘诗雯这场比赛是名副其实的“苦战”,她一度以大比分1比3落后,而第六局一个关键的争议球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张怡宁与刘诗雯曾在横滨世乒赛的女单半决赛中有过交手,今天刘诗雯的开局非常不错,虽然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追回一局,但第六局她也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成了9平,并且还手握两个发球。此时刘诗雯发球,张怡宁的回球在网带上擦了一下以后弹开,刘诗雯已经开始庆祝自己的得分。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却在此时发生了,张怡宁似乎跟裁判说了一些什么,刘诗雯则一直在摆手和摇头,裁判略加犹豫,做出了张怡宁得分的手势。刘诗雯脸上满是难以置信的表情,她并没有遵照主裁的示意继续比赛,而是招手将裁判长喊了过来,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交涉。另一边的张怡宁则趁此机会到场边稍事休息,并且与教练进行了短暂的交流。最终裁判还是把这一分判给了张怡宁,而刘诗雯的心态明显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仅以9比11丢掉了这一局,并且以7比11输掉了决胜局、功亏一篑。这样的失利显然也让她感到非常伤心,赛后她一直没有出现在混合采访区,而据到场内打探情况的人说,她委屈地哭了。  

    让我们听听张怡宁自己赛后的陈述吧:“她发的那个球我感觉有些擦网,当时一犹豫,手上就没太使劲,我自己也打了一个擦网,然后有些擦边。可我看她也没停,她也没觉得擦网,就觉得这球没擦边,”张怡宁为我们叙述了当时的情况,“后来就听裁判的,裁判说擦边,就擦边了”。 很显然,张怡宁认为的“争议”当时最多是刘的发球轻微“擦网”,如是这样,按规则刘应判重发,但裁判在张怡宁教练和张怡宁的质疑下,硬是判张怡宁得分,这样也是刘诗雯丢了这局,并最终输了比赛。 广东队教练赛后表示抗议:“那个球他们绝对是赖的!那么多观众看住,那个球肯定是吃发球了,差太远了,没可能是擦边。那是裁判没有水平,就是这么一回事!”谈到刘诗雯与张怡宁那场半决赛中的争议判罚,广东队主教练杨华杰依旧十分气愤。  当事人刘诗雯倒是比教练平静得多,也许是经常一段时间的缓冲,心情也平复下来了。“当时可能是……怎么说呢……”她谨慎地斟酌着措辞,“裁判的一个误判吧,我觉得。(对我来说)应该说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因为那一分球确实非常关键。当时是我3比2领先,第六局9比9的时候,而且之前是7比9自己连追了两分,正是势头比较好的时候;本来自己感觉是发球直接得分,结果裁判判成我输了,变成自己落后一分,还是有很大落差的。但(输球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自己经验差一些吧。” 

    在此之前,张怡宁给别人的印象都非常好,人品,球技都无可挑剔。但这场比赛,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张怡宁骨子里的某种“私心”还是占了上风。这是非常可惜的。 恰恰相反,我记得德国的波尔几次在最重大的比赛中,在赛点分时勇于在两可之间尊重事实,尊重对手,而不是不择手段争得“辉煌”。 在这点上,张怡宁赢了冠军,丢了人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I guess you really like your Ping Pong.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