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也嘚吧嘚吧家里的这几个帅锅~

(2009-03-29 18:34:38) 下一个

上次发了一个茄汁黄豆的帖子,有几个朋友问怎么保养锅的问题。恩~~ 我觉得这是一个耐心的问题。刚买来的锅就好像要教育一个还没懂事的小孩,火开的太大了容易烧糊,开的太小热不起来粘得乱七八糟,炒个菜皱皱巴巴疙疙瘩瘩,怎么摆弄都不得心应手,但是只要坚持下去,耐心照顾,加以时日说不定,就能成才了~~

现在市面上的锅实在是令人眼花缭乱,从涂层上说,有特福龙涂层的,珐琅涂层的,大理石涂层的等等,材质上分,什么不锈钢的,铜的,铝的,生铁的,熟铁的,铸铁的,玻璃的。。。晕啊~~ 可能还有更多更多樱没有见过的,但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设计厨具的人一定是做女人生意的,光是我身边这些烧锅狂们,就不计其数了。。。从数量上说,有的人可能一个功能的锅大中小size一样买一个,更有疯狂的一模一样的锅买好几个,这让我想起了日本那些贵妇们,爱马仕的柏金包买N个,某天某电视台去采访,竟然从一堆一堆的包装盒子里找到了同样的包包3个,问及女主人为啥买这么多,女主人回答“哎呀,我忘记买过了,买就买了吧。”汗,这怎么这么像我在橱柜里找到两瓶香油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话呢。。。。咱可烧不起爱马仕;虽然锅现在对于我来说也是奢侈品,但是相比之下还是锅比较靠谱儿。~

 
自己做饭也有六七年了,刚来日本的时候带来了两口锅,一口汤锅一口大铁勺,陪伴我走过了无数灶台生活,大铁勺直到现在还活跃在第一战线上,小汤锅因为在上个月被我一不留神烧坏了把手,它也终于结束了职业生涯光荣退休了。。 前几天翻了翻橱柜,大大小小也有十来口锅了,除了自己买的,还有参加朋友婚礼的回礼,也有一些是朋友知道我爱做饭投其所好送过来的。这些年自己也先后购置了平底锅,砂锅,蒸锅,最后留下来的锅都是精心保护的结果,前几天看到suezi的惊为天人的帅锅大集合,虽然和suezi姐姐比级别是天壤之别了,但还是让我也白话白话俺们家的这几口帅~锅吧。

因为利用率不同,有些锅是否好用,我还没有考察出来,只是通过平时用总结出来一些小经验,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出场的是俺家这口历经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从大铁定子变身成天然不粘锅的33φ铁勺儿君:)
 锅龄:6年。
 
特点:中菜炒锅,煎炒烹炸蒸煮炖,干啥都行,可以用铁铲。收汁快。
     (当炖锅炖肉就稍微有点不太合适了,有些浅。炖鱼是绰绰有余的。)
缺点:忒沉,需要耐心保养。
保养方法:新买来的中菜炒锅都不太好使,应该先“开锅”再用。因为太沉我曾经把它束之高阁,后来经过妈妈的开锅,这才得心应手起来。前些天看suezi姐姐讲开锅的方法,这才知道原来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法子阿~~ 俺咋那么后知后觉涅。。。

开锅的方法:
1。锅用洗洁灵洗干净,先用火烘干烘热,再倒入一杯食盐,用中旺火炒。这一步是为了把锅上疙疙瘩瘩的附着物炒平滑,炒到你能见到盐变成深棕色,而且里面还掺杂了一些黑色的杂质,说明附着在锅上的铁渣啦,杂质啦,都带下来了,用盐有点磨砂的效果,别用腌咸菜那种粗盐,大盐粒子不可以哦,也别用糖哦!!!(估计大伙儿不会这么做,以防万一哈。)
2。把炒成棕色的盐盛出来,(不要用了,因为里面有杂质了!!)这时候铁锅看上去特别乌涂,先不要洗。关上火,做下一步准备。
3。把牛板油(少数民族的关系,我家用的牛板油,不要用羊油,非常膻气!)切成小块儿,不要太小了3cm左右差不多。那天看suezi姐姐说,可以用培根,大家就用其他动物的油也可以,动物油不健康,不吃最好正好用来开锅。哈哈哈
4。打开火,把切好的油放入铁锅内,用中火翻炒,抽油烟机要开到最大!不断地翻炒,一边炒一边用铲子带着油顺着锅边儿抹,让整个锅都沾上油,翻炒到油融化成液体,基本就弄好了。
5。倒出炒过的油,用热水刷锅,不要用洗洁灵!刷干净后再放在煤气上烘干,最后用厨房用纸粘一点色拉油抹一遍锅,就ok啦!
6。接下来的几天炒菜时会有少许烟,只要每天坚持保养,一两个月后,它就可以让你得心应手啦!!
 
日常保养方法
1。每天做完菜以后刷干净,一定要烘干水分,否则容易生锈哦!
2。烘干了锅要抹一层油。这样就不会生锈了~
3。做菜的时候,先用中火把锅烧热,烧到看锅子冒了少许烟再放油,这样就不会粘锅了!~ 

*其次出场的是城中话题帅锅之一,28cmφ大理石涂层不沾锅君:)
 锅龄:2年。
 
特点:中西平底锅,不粘,号称无油烹饪~ 非常好清洗,不易糊。     
缺点:忒沉,不能用铁铲,热锅慢,不适合爆炒。
保养方法:这口锅非常实用,用来烙饼也ok,就算是糊了用清水也可以轻松地去除,除了平时记得天天擦以外,倒没有特别注意的保养方法,用完了,记得要烘干哦!另外它怕摔,轻拿轻放~

 *城中话题ing的铸铁帅锅,24cm角型烤肉锅君:)
 锅龄:1个月。
 
特点:导热均匀,不易冷,烤肉焦香,可以直接上桌,也可以进烤箱。     
缺点:沉!!!除此之外还没什么太大毛病。
保养方法:一定要烘干,再用少许油保养。铸铁锅最怕锈。

*做便当不能少了它,角型厚蛋烧锅君:)
 锅龄:4年。

特点:用它做厚蛋烧非常方便,不粘。     
缺点:除了厚蛋烧,它也没什么用武之地了:(
保养方法:每次都要洗底,否则时间长了非常难清洗。。

*20cmφ不锈钢单把煮锅君:)
 锅龄:2个月。

特点:号称无油无水烹饪,不粘,保温性能好,可以直接进烤箱。     
缺点:还真没什么缺点,除了不能当大铁勺一样爆炒。
保养方法:清洗,烘干,不要大火猛烧,只要保证这三项,永远能保持它的干净。

*又轻又方便的20cmφ日式雪平锅君。
锅龄:5年
 
特点:轻,热锅快。
缺点:粘。
保养方法:我用它来做大酱汤,或是煮鱼,也是日本料理中最常用的一种锅。如果料理过程中沸腾了锅里面的汤汁沸到外面来了,一定要立即擦干净,不可以继续用火烤,否则就洗不干净啦~

*朋友送的18cmφ双耳煮锅君。
锅龄:2个月
 
特点:密封性好,盖子厚重煮东西不顺着锅边渗水。
缺点:用得不多,还没发现。
保养方法:还谈不上保养,用的太少了~

*好吃看得见的18cmφ玻璃耐热汤锅君。
锅龄:1个月

特点:好吃看得见~哈哈哈。非常好清洗,其他的和别的锅一样。。
缺点:怕碰,需要轻拿轻放。
保养方法:用完了一定擦干或者烘干。

*Le Creuset24cmφ珐琅焖烧锅君
锅龄:1个月
特点:有焖烧高压锅的效果,适合炖煮焖烧,也可以进烤箱,保温,易清洗,也是话题帅锅之一。
缺点:忒沉,易破,怕潮。
保养方法:俺还没怎么用它,看完suezi姐姐的帖子就出门买了,觉得它炖牛肉炖鸡一定是非常适合啦!刚刚进家门儿的,说到保养,目前知道的,是不能用大火,用完了要擦干净水分,防止没有涂层的锅边生锈。不能用铁铲子。

*接下来这位,是32cmφ不锈钢蒸锅君。蒸馒头包子花卷,或者蒸个蔬菜,鸡啊鱼什么的可好使呢。
 锅龄:4年
 
特点:大,一锅两用,底下那层可以用来敖个稀饭什么的~~
缺点:忒薄。煮汤不浓,保温不好。
保养方法:使用的时候不要开大火,否则容易烧黄烧坏锅底,就不好清洗了。。。其他就没有什么保养秘诀了,用完了记得勤洗勤擦勤磨,它就会永远亮晶晶啦。

*朋友送的14cmφ珐琅涂层酱汁锅君。
 锅龄:半年
 
特点:易清洗,不易糊,煮一人份的食物或者酱汁什么的很好掌握量。
缺点:把容易烧。必须小火操作。
保养方法:使用的时候不要开大火,容易烧坏锅底和锅把,勤洗勤擦。

*朋友送的20cmφ天妇罗油炸锅君。
 锅龄:2年

特点:耐油耐高温,配有温度计,可以根据不同食材掌握油温。
缺点:不常用,还不知道啥缺点。。
保养方法:同样,勤洗勤擦。

好长。。。。。。。。。

跟着看下来的,实在是感谢大家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兔子兔子跑得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打算按图索骥去置几个帅锅来。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正准备大举买锅呢!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桜的美食,好喜欢!感觉特别温馨~~~~本来在文学城没有帐号的,实在不想再隐身啦!于是去注册了下,过来告诉你,很喜欢你的烹饪!以后会常来,向你学习学习~~~ 也祝福你 天天好心情!!!
chinnadol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樱MM讲话也有乡音吗? wondering...我是樱MM的大粉丝,好崇拜樱MM的烹饪,摄影和文字! 我在New Zealand, 有机会来一定要找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nadoll的评论:
谢谢~~~~~~~~汗,我想嘛呢。。赶紧改!
chinnadoll 回复 悄悄话 樱MM24cmφ珐琅焖烧锅君的名字是: Le Creuset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樱MM的帅锅还真不少:)
看得俺心动了,俺也该给自己添几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