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一期一会。

(2009-03-02 18:50:26) 下一个

“一期一会”在日文中是曾经用在茶道里的一个词,它的语源是讲茶道师们在茶会上聚集一堂品茶,主客双方都要把为客人奉茶以及接受主人赐茶的机会当做唯一一次而对待,用尽诚心诚意品茶的心得。
 
往深究的话,[一期]指的是人从生致死的一个过程,而[一会]指的是法要上的集会和会面。据说是一个有关佛家的词汇。而沿传到今天,一期一会用在各种情况之下,用来表达对人事的珍惜,鼓励自己或他人无论什么,都把它当作唯一的一次来珍惜,来努力。
 
例如,在海外旅行的时候,爱上一双鞋子或是一件首饰,当时或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个犹豫便走过,可回头再想去找就很难找到了,那么这件事便成了心里面的梗,时不时想起来就觉得纠结,悔不当初。
 
再例如,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善良温柔的女子(男子),因为年轻腼腆或是一些其他无关勇气的原因,错过了告白的时机,多年后才从共通的朋友口中得知,原来曾经她(他)也爱过自己。。。无奈时过境迁,早已回头不及了。。。
 
随着年岁的增加,对很多事情都多了一些执著,曾经不在意的事情,如今也经常挂在嘴边了。成长,让我们得到了一些,也失去了一些,说到底,长大就是在不断的收获中失去曾经拥有的一个过程,挡不住,也没法低档。近些年似乎越来越害怕失去,甚至恐惧到杞人忧天似的深夜里怔怔地醒来。怀疑自己拥有了太多幸运,上天会忽然拿走一些,让我措手不及。也发现随着岁月的递增,越发害怕付出感情。想必和我抱有一样感触的人不在少数吧,太多人在经年累月地与命运的磕绊中为自己立地砌起四面围墙,真心被死死锁在里面,外人走不进去,自己也走不出来了。打破围墙需要里应外合,却很难遇到那个愿意与自己齐心合力打破它的人。我们比谁都清楚,只靠一边的巴掌,是拍不出声音的。。
 
上个周末和师傅小聚,席间我们聊了很多,只是中心话题围绕的始终是我,抛开一切浮夸的外壳和头衔,只是一个活生生的我。。惊叹这许多年来从没有人这样深入地分析过我,如此透彻,如此一针见血,甚至令我忽然落起泪来。倘若再早些年月,能有人这样在我走上弯路的时候引领着我走出来,那生活是不是又会不同?抑或是冥冥之中,我一直接受神灵指引,无论抵达罗马的路有多么崎岖泥泞,我终将殊途同归,那途中的波澜汹涌只是命运给予我的种种历练呢?
 
错过和放弃,想必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午夜梦回追悔莫及泪湿枕边的事,也一定不胜枚举了,既然这样,那就Let it go吧,别回头。接下来,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事,一期一会地去对待,珍惜身边的人,事,物,情。时刻告诉自己,“无论多么细小的事,无论多么暂时看起来无关紧要的人,一旦失去都将不再回来!!”
 
一生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人,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在你心里深深地扎下根来;也会遇到很多事,有的无关痛痒,有的会影响一生,因为心灵上的某种碰撞和触动,就像生命一样,一生就只有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怀念过去,珍惜现在!!保持联系。谢谢你的美文。
12月狗儿6月牛 回复 悄悄话 得失,得失,得与失是相辅相成的。不必懊悔,用心的走好以后的路是最重要的,祝福你!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樱MM,我读懂了你的心声,也祝福你,你是一个懂得幸福也知道珍惜幸福的人。。。。。。
“一期一会”,我记下了!
missvege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mm做得东东和拍的pp啦!真的很漂亮。不管怎么说,看起来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