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櫻的独步旅行日記-鹿児島・南北薩摩】

(2008-11-25 18:30:34) 下一个

前些日子的博克里写道,想出去散心,希望可以到达我能去的最远的地方。。。于是,一番计划后目的地---位于日本本土最南端的县,鹿儿岛尽收眼底了。
此次出行用来做计划的时间不长,临行前几天才铺开旅游指南一通勾勾划划,避开游人最多的旅行胜地,我实在怕了人头攒动的拥趸,如果可以,哪怕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子对我来说都是极好的去处。最后,路线决定了: 以鹿儿岛市为中心,第一日自指宿(IBUSUKI)起南下泡泡沙蒸温泉,再路经以JR日本电车本土最南端无人车站为名的西大山(NISHIOYAMA)拍拍照,再到能看到享有南薩摩富士山美誉的開聞岳的长崎鼻(NAGASAKIBANA)去领略一下海岸峭壁的险峻,.当夜返回鹿儿岛,次日再北上雾岛(KIRISHIMA)去看看雾岛神宫的红叶,以樱岛(SAKURAJIMA)为终点,结束旅程。

器材:Nikon D80+16-85mmVR;AI AF 50MM F1.4D;
Canon powershot G10.


出発!

清晨06:38分。登上九州新干线TSUBAME号,中继新八代站直奔鹿儿岛(KAGOSHIMA)。早餐买了一份最近很夯的现出炉的面包~ 简单填饱了肚子。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车子里的旅客大多是趁着连休返乡的人,时间太早的关系还睡得东倒西歪,偶有醒着的,也是把玩着电动或是行动电话,没有攀谈闲聊声,没有鼾声,只有列车碰撞铁轨的时候发出的钝响,我一路望向窗外,听着临行前一晚下载好的音乐,看初升的朝阳从云层中缓缓钻出来。。列车驶出市区,到处都是乡土气息很浓的田地矮房。我掏出小本子记录一些路上零星的事情,时间也就这样在我的期待中推进着,一转眼,新八代到了。

在新八代转九州新干线,那些睡得东倒西歪的人匆匆起身,下车或者换乘继续前行。新干线的车体装潢古朴典雅,据说所有素材都是来自九州本地,车厢宽敞明亮舒适了很多,距离鹿儿岛还有不到一个钟头,舒适的座椅更让我打消了小睡一下的念头,一路望着飞驰而过的风景,随着一段中日英三国语言的到站广播响起,列车驶进了鹿儿岛中央站。


在中央站从大件行李中翻出这一天必需的物件装进了背包,为了防止漏掉什么,临行前列了一个LIST贴在了小本子上,把剩下的行李统统寄存在投币储物柜里,在售票处买了一张可以随时随地上下车的指宿枕崎线列车的通票,抓起相机,踏上旅程。。。
开往指宿的列车是在每个城市里都很常见的普通有轨电车,但老旧很多,登上车的瞬间会闻到一股南方城市的闷潮味,比起花哨的东京,大阪,这里的人们衣着明显淡素了很多,一些身着学生服的孩子们也是规规矩矩地坐着,或者看书或者低头睡着,没有大城市的孩子那样举止夸张不顾眼耳。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年轻女子,提着很大的行李袋,似乎和我一样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偶尔会看到她捧着电话凝神,时而眼眶红起来,最后索性闭上了眼睛。这一幕竟让我想起了《东京爱情故事》,陌生的小城,陌生的电车上,有个女子毅然选择离开却一路怀念起他的好,不禁落泪起来,在她最思念最不舍的时间,爱人却不在身边。。


电车将我载到了今和泉站。今年日本拍摄的大型古装电视剧《笃姬》的原型人物笃姬的故乡。出发之前,查询观光景点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个小地方。下了车站,从包包里翻出事先打印出来的地图,一步步地确认,终于穿过一条小巷子后,大海,一下子跃进了眼界。。。


在这里,我站了很久很久,听海浪拍打沙滩的声因,海鸥的鸣叫,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时间:AM10:46。四个钟头前,我刚刚逃离那个给了我无穷压力和紧张的城。。。

转身向身后走走,便是个小小的许愿池了,我也怀着真诚的心,投进硬币,许了小小的心愿。无论如何,这恐龙样子的吐水口,实在是可爱透了~ 临离开的时候,摸摸它的头,希望你给我好运!~

离开今和泉,下一站是这次的MAIN--指宿温泉乡。这里最出名的不仅仅是温泉水,还有温泉沙子,1050日元,可以在任何一家温泉酒店里享受一下躺在沙子堆里蒸一蒸的乐事~ 酒店的员工会发给你一套单和服,你需要脱掉所有衣服并穿上它,因为是男女混合的温泉,要先保证不走光噢:p 走进蒸房,满地的沙子,踩在脚下暖和的令人困乏起来。铲沙子的大叔示意我躺下,双手放在裤缝线,随后沙子便一铲子一铲子地盖上来,颇有一股被活埋的感觉。。。被50度的沙子蒸一蒸,有加快新陈代谢,增快老废物排出的作用,对皮肤非常好~~不过,一定要注意随时挪动身子,否则就会像我这样,背部轻度烫伤。。。
这次,我大胆地在和工作人员的交涉下将相机带进了温泉。。对于管理员大婶的质疑,我以“我是来自中国的某旅行杂志的记者,特地过来采风的。我可以在离开的时候请您过目照片,只拍摄设施,不拍摄客人。”于是,成交了:)

这里,是用来洗落刚刚满身沙子的地方。人们走进去,泡一泡,溻一溻汗,再去洗个淋浴,接下来到空中温泉去,好好洗洗,洗洗一身的疲乏。。

等待客人散去的空挡里,我拍着周围的风景,当时天有些阴沉,初冬褐色的海水和远山蓝山的呼应,绝美得令人窒息,偶尔浪花拍上岸来,发出噼啪的巨响,蓝天,群山,大海,混为一体。。

发现了这样一双椅子,大概是摆设的位置造成的,他们看上去有一大一小,一胖一瘦的错觉。。忽然间眼睛干干的,有想哭的冲动。。


洗去了一身的沙土,我来到空中温泉。一间悬在山腰的房子,此周都是玻璃墙,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九州的离岛,在泡温泉的大婶看到我举起相机,过来搭话道,若是天晴,甚至可以到对面岛上的房子,这个温泉乡的水对风湿非常好,她经常来,很多年了~

泡了温泉,看看手表,到了吃中饭的时间了。说起鹿儿岛的特产,是黑猪肉,地养鸡,红薯紫薯等农副产品,到处都是猪骨拉面,猪排饭。。。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硬伤,去哪里吃东西都要先问问看用什么材料?如果有猪肉,马上离开。。很巧,洗温泉的地方有赠券,鹿儿岛市在做宣传,在温泉乡的宣传册上附加了很多coupon,找了找,竟然有新鲜出炉的苹果派~~ 于是午餐和下午茶,一起来吧:)


走出酒店,翻出我的小本子,里面写着下一站是“西大山站”。这里是日本有轨电车车站的日本本土最南端的车站。可以看到号称南萨摩富士山的开闻山~!于是,再次回到指宿车站,打算乘电车前往。咨询了站长才知道,原来开往这个小站的电车,一天只有几趟而且时间相隔非常大,如果我等电车,是必要登上将近两个钟头,眼看乌云压过来了,于是谢过站长便跑出了车站,拦上了一辆出租车。这时我才知道,鹿儿岛的出租车起步价比博多贵100日元~~
上车,便和司机大叔攀谈起来。(职业病?)
这个司机大叔上了些年纪,操着浓重的鹿儿岛方言,若不是平时我的客人都是九州各地聚集而来的人有着各种口音,让我练就了一身一嘴对付九州方言的本领,否则怕是很难和他沟通了。聊了几句才知,大叔从昭和30年开始便在博多开车一直开到平成元年。我们说了很多“家乡事”,不多时,大山站到了。下了车,我被眼前的景色震呆了。。

阴霾的天空下,一座线条俊美的高山矗立在无际的大海中,眼前老旧生锈的铁轨迂回蔓延,不见尽头。。
眼前,还有秋樱盛放着,若在福冈或者更北边的地方,怕是早已凋谢了吧。。。我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幕,发给几个好友看,本打算出行这几天不开手机,不开电脑,却被这景色惹得还是传了MAIL出去,没办法。。我真的被这景色震撼了,想深深的呼吸,想用眼睛记下这画面,想和你们分享我的感动。。
此时,安静的小站里驶来了两辆面包车,随着刹车下来了两队人,都是些中年男女,直奔{日本本土最南端车站}那块牌子前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片。其中,一个中年高个子男子看着我手里拿着相机前后地拍,便走上前请我为他们拍一个大合照,我欣然接受,保证个个微笑~ 随后便开始和一个大叔从“摄影”的话题上闲聊起来,直到一个看上去像是组织者的阿姨主动上来攀谈我的对话才算结束。。阿姨问着,“姑娘,接下来要去哪里?一个人吗?”我从包包里再次翻出了本子,把“长崎鼻”三个字指给她看,告诉她我是一个人出来旅行,这里没有电车也没有BUS,只能用计程车代步,这就要赶路了。那阿姨眼睛一亮,抓着我的手说“我们也要去!我们的车子可以带你去!阿姨我是鹿儿岛市义工会的,不是坏人。” 我笑起来,这么好的人这么好心的提议,我怎么拒绝?可是那好心的司机大叔怎么办。。想到这里,司机大叔听见了我们的对话,便大声对我说到“姑娘,你和他们走,大叔收你900块!”
注:从指宿车站到西大山车站打表开车,价格1750日元。

长崎鼻,在我们一车人叽叽喳喳的说笑声中很快就到了。只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细雨。山下的卖店免费借伞给游客,下山的时候再还给他们。我撑着伞一深一浅地朝山上走,四周都是这样的石滩,到处是“小心悬崖”的牌子。。

这时,风雨已经大到无法再往前走的程度了。。如果天气好,是可以从这里看到开闻山的。。。天气太坏的缘故,不得不提前下山,放弃了往上爬的念头。
下山后,没想到那些叔叔阿姨还在车里面等着我,要带着我返回指宿车站。
还是好人多!!哪里都一样!

刚刚讲过,鹿儿岛的特产,我无法享用。所以那些所谓名店,口碑店,我都绕道而行了。最后在一个叫生水的小站附近的小馆子里落足。仍然逃不过“黑猪”的魔咒。。于是便和店张说明原因,好心的店长把炖猪骨换成了炖鱼,又换了一盘鸡肉刺身,满满的两大盘子食物,看得我发慌。。。这,这,鹿儿岛人这么能吃啊。。。哈哈 那个炖鱼味道非常地道!胶质浓厚,鱼皮都炖的酥软香糯了~
边吃着好吃的饭菜,边看我写了很多天算了很多天才做出来的旅行计划,入夜了。要赶在彻底黑透之前赶回市中心的酒店,我这么想着,边喝了几口萨摩汤,顿时暖和了许多。。

PM 19:30 抵达鹿儿岛中央车站。
PM 20:10 顺利到达酒店,出租车司机说这两天有个偶像团体的演唱会,酒店都被定爆了。呼,太险了。我也险些没订到。。
PM 23:00 跟妈妈报平安,就寝。
第二站,将是反方向,北摩萨。目的地,雾岛神宫。
------------------------------------------

次日,早早便从雨声中醒来了,看雨点敲打着窗子,再看看时间,AM 6:30 出门在外的日子,总是睡不安稳,天未亮,便起身查电车时刻表,重新审视旅行计划,看是否可以多走一些地方。。收拾好行囊便跑去餐厅吃早餐,日式的,种类繁多,我这口味也一日日趋于日化了。。。

退了房间便跑去了车站,买好了给朋友们带的土特产寄存了行李,攥着一张前往雾岛方向的急行车票,便北上了。Morning,Kagoshima!
一路上,我靠着车窗看着沿路长而无尽的海岸线,对面的群山好似水墨丹青,一下子清晰可见,一下子又被乌云遮住了身影,天空黑压压的似乎一触碰就要落下雨来。远方,可以隐约从云和云的间隙中看到一些浅橙色的光亮,那是阳光吧?或许,雾岛是个大晴天!我这样安慰着自己。

雾岛车站到了。和我的期待背道而驰,这里下着瓢泼大雨,没有一点要放晴的迹象。街市很安静,古香古色,到处是这样的建筑,即使是在大雨里也颇有味道。路上行人很少,这样的天气应该都在家里喝茶看报,甚少有人会顶着风雨上山,除非你是游客,无法更改行程又不愿呆在酒店里。可令人沮丧的是,我被这大雨挡住了。没有雨具。
正当我抬头望着雨云的时候,听到身边两个姑娘商量着坐bus不如坐计程车,去神宫的bus要等50分钟时间,把大好时间花在等待上实在可惜。哈,岂不是正合我意?于是跑去搭话,问她们是否愿意与我share一辆车。两个姑娘欣然答应,于是我们三人冒雨钻进了车子,司机大叔热情极了,一路聊天攀谈,神宫到了雨也越下越大,司机大叔看着我无助的样子,好心的说“姑娘,大叔给你一把伞,不要淋到你的相机啊!” 都说小镇子里的人非常亲切,这次真的深深体会到了。我撑着大叔给我的大伞,一步步向山上走去。。

忽地,被眼前一片片的红叶震住了,那样鲜红欲滴,即使在风雨中飘摇着,也不减风情。它们一团团地簇拥着,舍不得过早凋零。

雨似珠帘,枫似血,山似丹青,人如潮。。。

低下头,能看到这样长着苔藓的阶梯,上面零星散着掉落的红叶,别有一番味道。

还有这没有红透的黄叶,和红枫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片绝美的颜色过渡,配合犀利的雨水,美不胜收!

驻足在古色十足的房前,有一股要被这氛围吸进去的感觉,偶尔路过一两位行人祈福,表情深而虔诚。

我也抽了一个签,吉。写着,万事开头难,只要有恒心。类似的句子。。折起来绑在这里,希望真如所示。。

似乎每个前往神社的人,都不忘喝口“圣水”再离开,只要是能带来好运的东西,人们总是来者不拒。。

雨逐渐大了,怕对相机有影响,我躲进了一家卖土产的店,这里出售鹿儿岛的各种点心,和陶器,我也好奇地买了几个~

这两,是鹿儿岛的名物。白色的是大米粉做的,里面是齁儿死活人的甜豆沙。70分。太甜了,实在是不习惯。。
黄色的,是用混合了鸡蛋的方法蒸出来的口感类似蛋糕,但是更加细腻,里面是custard cream,非常非常的好吃。非常推荐!!
这次给朋友的特产,就是它。走出鹿儿岛新干线出口,一眼就能看到它的店家,黑底红字,写着「薩摩蒸気屋」。105日元一个。

离开的时候,从桥下望去,竟然有一条被葱郁植物覆盖的幽深小路,若不是下雨,真想下去看看。爬爬那个台阶~~

结束旅程,在返回鹿儿岛的电车上,漂亮的樱岛赫然在眼前。。
很可惜因为下雨的关系,看不到顶端。樱岛是世界上也有数的几个活火山之一,是鹿儿岛的象征!所有到鹿儿岛的人,一定要看看,拍拍樱岛的。。可是,我却在电车上,因为天气的关系没办法上岛。回程的车是急行快速车,速度非常快,我心里只想着不能放过这一扫而过一期一会的景色,于是早早举起了相机,等着这小栈桥和樱岛成垂直状态的时机咔嚓!此时正值一辆车驶向栈桥,阿~~想必也是摄影爱好者吧。。。希望你能拍出更漂亮的樱岛哦~

近一段时间,持续很久睡不踏实,疲备不堪,加上气温骤变感了冒,工作也好似忽然间繁重了很多,想从一切重压中跑出去的心越发难以遏制。。前段时间因为发生了一些始料不及的事导致心绪很乱,朋友的去世带给我的打击几乎超出了我的想象范畴,这种失去的真实感是要在日后的日子里一点点才能体会得到的。

有一个人,虽然你没法每天见到,但是她至少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笑着,哭着,鲜活着。如果你想,只要抽出一些时间,花上一些旅费,就能到那个地方和她碰上一面,叙叙旧聊聊天,之后可以感叹 “ 时间虽带走我们的稚嫩,但却加深了我们的友情! ” 可是,那美好的生命一旦消失了,无论你怎样跋山涉水,也再见不到。。。只感叹,世事无常。。。

此次旅行,并非美食 FB 之旅,我把所有时间都给了脚程和沿路观光。在这岛国受欢迎的景点很多,但每个地方都游客多得令人眩目,想起在京都我竟然头痛到要买镇痛药才得到缓解,便再不敢尝试往人群里面闯了(笑)。

人越少越好,能拍照片,能舒缓心情,能安静地走一走,
便对得起出行。。。


谢谢大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喜欢你的文字和图片,一个有灵性的女孩!
mor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东西,一直很享受.谢谢分享
狂歌 回复 悄悄话 鹿儿岛, 我曾经有家的地方。很怀念。还有这些也去过的美景。谢谢你的美文。
aiyang1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非常美的图片和文字。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樱MM,
但愿你心情有些好转起来了~~~
在私房初看你的帖子,开始只顾着看照片,没有特别留意你的文字。再读时,才明白为什么这次的旅行有这份清冷的基调。
我能够理解你的感受。你的叹息,远走的她,也会听到。世事无常,MM多保重!
whitecloud123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照片。很好的文字。 大家都向前看吧, 有时候有了一个目标就会忘记周遭的不快。节日快乐哦!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樱MM,感情太丰富了是会伤人的,而且常常第一个伤到自己,人的一辈子如同白驹过隙,从前老师讲的时候不以为然,可猛然一回头,居然过了半辈子了,真的太快了!多向前看,憧憬未来并实现他,你会有非常不同的感受。
denzil3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试过一个人旅行拍风景,记录那时候的心情。有时发现,大自然理解自己。相机真是个安慰人心的朋友。

祝福你。会一直关注你的网页,你不孤单。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帖子,看完了也想去走走。谢谢樱:)辛苦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樱:非常理解你的感受。一切你以为永远会在身边的都会在你最不经意的那一天突然消失。今天和昨天一样,可是千万别以为明天也会与今天相同。拥有的时候学会珍惜,失去了之后学会放手,是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的智慧。

喜欢你的博客。它总是在喧嚣繁忙中带给我一瞬安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