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烘焙日志』---【那些成功他娘阴魂不散的年月】

(2007-05-28 19:30:59)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正想要学习烘焙和屡试不成的姐妹们。

多年以前我与糕点之间,是极单纯的。除了“吃”这层关系之外,绝对不可能再有任何瓜葛和延伸动作了。倘若我呐喊出心声---“我要学做蛋糕!” 那话还没说完一准儿有人笑着说,“就你??连发面都能越发越抽儿巴的人,还能整出蛋糕来啊??”
_(u) 。。。。。。
出师未捷身先死,念头摔瘸在烤箱前。。。

现在,能自己琢磨食谱了,能改良方子了,也知道倘若失败了问题出在哪儿了,悟出这一切花了无数时间,也糟蹋了无数白面,经常是累个肩膀酸疼结果却差强人意,连面带油地用了不少,结果还是统统扔进了垃圾箱,暴殄天物,罪过呀。。。时间长了我后知后觉地整明白了一些事:我是没有选对方子走进了误区,加之初学阶段不懂理论,基础不牢,又听信外行支招儿,才久久没能逃出成功他娘的魔掌笼罩!!

今天总结出五大误区。希望和爱好烘焙的姐妹们共勉。

误区一:
烘焙盲撞上滥配方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烤蛋糕,就是以失败告终的。那Recipe上只写小麦粉三字,尚属烘焙白痴阶段的我就想当然地理解成做面包用的高筋面。估摸着既然都是烘焙领域,就一定是高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作出来的海面蛋糕好比死面儿包子,根本没发起来。那以后郁闷了小半年也没敢再烤蛋糕。

误区二
民间理论瞎胡套
我的婶婶做面食向来没准儿,总是一做一大盆,我记得她有一句特经典的话:“和面还不容易?软了加面,硬了加水呗!”
这句话我愣是牢记了二十来年,偏巧还活用在了第一次烤面包上(汗)。高筋面粉加了水极度粘稠,需要反复摔打揉搓才能出筋,少说二三十多则四五十分钟才能搞定。可是我,偏偏想起了婶婶的箴言,伸手抓了一把干面,一把不行第二把,第三把,终于面团不粘了,我兴奋地一次二次发酵,整形,烤,“严格”遵守,结果,面包烤出来毫无组织,凉了之后媲美干了一个礼拜的炊饼硬到不行,用它来武斗,估计也是绝对战斗力。。。


误区三
凭手感,大概齐
刚开始不想花钱,心想老百姓家包饺子蒸馒头谁用秤啊?还不都是凭感觉?面包不就是外国人家的馒头吗?找感觉肯定行得通。于是乎,在心里特有底的情况下,崴了一勺干酵母,煞有介事的甸了甸,就开始发面了。结果,那面是鼓鼓地发不停,还有一股特浓的酵母味儿,吃进肚子,连续两天肠颤。。。问了朋友才知道,大概酵母没发酵完全在我体内遇热再次活分起来了。哈哈,敢情酵母栽在我手里,落了个不完全燃烧。。。

误区四
嫌麻烦,不过筛。
筛出几两白面,绝对是个力气活,有的方子还让你筛两回,我去~~!干什么那么麻烦,量好了分量放进去得了,反正都要搅和成糊糊,一样的事儿!
结果,面疙瘩死都化不开,费死牛劲把面疙瘩碾开了,蛋白的泡也毁的差不多了。后果不问也知道,又是一陀凹凸不平的死面疙瘩。。

误区五
狂有自信,违背理论-
有一段时间想当然得厉害,总想节约省事。殊不知点心类的东东就是吃一个细致活儿,前提还得要严格遵循配方。一个方子用的蛋奶油都不便宜,要是能省则省何乐而不为?谁曾想这念头真是害死人啊。。。
某日上网寻蛋糕方子,一眼看见了戚风蛋糕里面没有用黄油,这下如获至宝,以为菜油是黄油的替代品,霎时间无比感激发明这方子的人太为百姓着想!那一条黄油的银子能买一小桶油啊,要是但凡用到黄油的方子都能用食用油来替代,那岂不是省大发了???
我这一幼稚的想法对日后若干个蛋糕屡烤不成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就这样,失败在那些年月里见天儿地造访我家,轰都轰不走,浪费了东西不说,能力也没有得到任何提高,都怪我图省事,瞎改良,违背基本知识和理论。。。劝告那些刚刚入门的姐妹,想要做好糕点,一定要留心几件事,否则你也会和那时的我一样,失败连连的。

第一:买个精确的称,和液体用的量杯!
(专门用来量重量!要知道这是糕点成功的关键!)
第二:严格遵守步骤,切勿偷工减料!
(像我那样大把抓是烤不出好吃的点心的!)
第三:选择权威,口碑好的方子!
(建议看书,或者参考专业网站。网络上的方子不一定全对,如非用不可,建议参看口碑好的高手配方.)
第四:认真严禁,练就细致手法。
(做糕点是门精确的艺术,和家里包饺子擀面条不一样,一定要认真细致,因为即使是一个搅拌的动作,你不小心多搅了几次,烤出来的结果都大不同啊。)

写了这么多自己的失败经验,实在有些难为情了。意在希望姐妹们能够跳过这个连连失败的阶段,一步到位地打好基础功,当多做了几次,多烤了几块不太成功的蛋糕以后,你就能大概操作自如了。迈进这个领域需要小小决心和勇气~ 别怕失败,也别气馁,慢慢来~ 软软绵绵香香甜甜的大蛋糕,就在不远处等着你来啃呐。哈哈哈

祝大家,早日成功!!_(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笑死我了,你写笑话也有天分啊!
renwo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经验写出来给大家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