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物摄影心得之---小道具的不可或缺》

(2007-03-07 07:49:31) 下一个

无疑,摄影爱好是一个无底大深坑,你越是对它痴迷,荷包里钞票阵亡的速度就越迅速。如果你只是想发发帖子秀秀菜肴,偶尔才拍个人物山水的话,我不推荐你大把大把地烧银子购买昂贵的器材,这条不归路,是不容易回头的。

如果你硬是认为好机器就能拍出好片,那可就错了。一个入门级的数码单反拿给专业摄影师,他能最大程度发挥机器长处拍出好片;相反即使是一个高端的机器若拿给对摄影全然不熟识的人,他还是会拨到auto档,把几万人民币的器材当傻瓜相机来用!
所以,建议你手边有什么,就先用什么!我墨水有限讲不了过深的东西,像快门速度,光圈,曝光量,镜头分类等等诸如此类专业到让人觉得非买单反就不能拍好片的言词劝诱。毕竟生活不仅仅是摄影,我们还得用有限的米过日子呢~~

其实,入门级的相机用好了,也同样可以实现小飞跃~~。

小道具的不可或缺
我在拍照片的时候,手边一般会准备反光板,低位三脚架,棉棒,牙签,手镜,和废橡皮。

反光板上次已经讲过,后几样咱们慢慢聊。

*三脚架:桌上用的低位三脚架。买来它基本是用来拍菜的。如果你拍食物比较频繁,又和我一样对托稳机器没什么自信,用它确实很方便。我用的这个价格在$20上下。


保证画面干净和整体的清洁感,“化妆”是美食摄影的第一步

*棉棒牙签:用来清洁盘子周围撒落的汤汁,想精致就别放过一切细节。除了饭后剔牙你还能用它来扎破饮料,汤类,酒类倒入杯子时击起的泡沫。不试不知道,带着泡泡的红酒就像我们脸上长出的小痘痘,拍出照片来可是很丑的。。下图是擦完边边扎完泡泡的红酒。


*橡皮:家里不用的橡皮就毁成了这个样子吧。


用来垫起盘子,人工制造坡度。(看个人喜好)
下图是未用橡皮的样片。


接下来这张用到了橡皮实现倾斜,角度位置没变,你却可以看到整个盘子里的食物了。


*镜子:咱们重点聊聊它。
中国人的菜肴,讲究色泽光亮和卖相的考究。闷、炖、炒、烹、勾芡、浇汁。。。老祖宗留下太多美食,无一不是汤汁鲜亮色彩诱人的,光是看就能咽下口水无数。可是,朋友们拍中国菜的时候,是不是总是苦于无力表现菜肴的色泽和汤汁亮度呢?这个亮度可不是打开闪光灯就可以解决的,这里我们需要一点辅助道具了。
下图未用到镜子。


这张使用了镜子。

选用镜子没有要求,女孩子化妆用的手镜就可以了。这张图的表现力不足以说明问题,主要是因为我没有用到汤汁浓郁的菜肴,这个方法的确可以增加汁类的光鲜度,让亮点更强。结合反光板使用效果也值得期待。多多尝试吧~~

没有微距镜头时的工具
一个原厂macro镜头时价几千块,爱摄影真的是需要存钱半年犹豫仨月挣扎十天抵抗住冲动考验的。赚钱都不易,咱们先走走简洁渠道吧!!

你手里的小数码若不是年代太久远,就可以在数码器材店里配到macro接头。类似这样。

或者,你有单反,可镜头的最近距离达不到你的微距要求,你也暂时没有再购买镜头的计划,也可以在店里买到相应直径和不同接近等级的close up filter.

当然,这些配件是没法和专业镜头媲美的,只是效果类似。

图4是我用最短摄影距离为0.38m的镜头所拍。


配搭No.3 的close up filter,拍摄可能距离缩近至0.16m。


价值100rmb左右的滤镜,有时也可缓释一下购买冲动。。。

有了这些小道具,拍摄食物会变得越来越有趣,涉及面和兴趣度也会越来越广,每天都会有新发现!看着自己日益进步的成绩,是不是也有一些满足感了呢~~ 如果你觉得,单反拍出来的照片的确效果不同,那就从今天起节省一点,一步一步接近你想要的器材吧!
------------------------------------------------------------
《篇外谈》
有朋友问我,你的那些色调柔和的照片是用什么机器拍的?怎么拍的?怎么后处理的?答案我们用实例来表述吧。

爱上美食摄影之后我翻看过无数出色的美食照片,有些作品素雅柔和,有些作品则硬朗浓烈,姑且抛开作者的用光道具以及后期处理的因素,单凭直观的美感我发觉大体可以分为两个偏重。一种,是强调了温和色调的柔美系,一种是强调了颜色冲击的浓彩系。有人问这两种类别区别在哪里?为什么我手里的机器就是拍不出柔美的感觉呢?

我手里恰巧有Canon和Nikon这两个单反主流maker的入门机,我们试着用它们来拍一组同样布局同样设定条件的照片。为了说明问题,照片除了裁减修边以外没有做任何调整。
Canon 350d


Nikon D40


若是手里还有更多机种我还想拍更多的不同给大家看,我想说其实这些机器也和我们一样有偏科~,比如Canon就是柔美系的大师,而Nikon则是浓彩系中不得不提的主角,如果你喜爱柔美温和的色调,Canon的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喜欢浓重强烈的视觉冲击,Nikon的锐利鲜艳是不会令你失望的。(另:由于各配件选用厂家不同,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机器也有差别,建议了解详尽后再做购买考虑。)这三篇心得所用照片均出自Canon 350d 与Nikon D40。
--------------------------------------------------
最后万分感谢三天来耐心看完樱这三篇赘述的朋友们,哪怕只有一点点可以帮到对摄影美食无从下手的你,就是樱的荣幸:)也感谢那些手下留情没有拍砖的专业人士,你们的宽容让我顺利写完了最后这篇:)

希望大家幸福快乐,一切一切蒸蒸日上~ 加油~~~

万福




《樱的美食摄影心得之---光线篇》
《樱的美食摄影心得之---基础构图篇》
《樱的美食摄影心得之---光线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龙海马 回复 悄悄话 太欣赏你的人和作品!学习了,谢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不少东西,谢谢!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就是个细活儿,细活儿才能出好东西~ 收藏了~
wxc200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你的无私奉献。让我了解一件作品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

你的作品的品位不是一般的精彩,已经超越大多数cook magazines和书本。

非常非常喜欢你的作品素雅而不张扬,透露出一份良好教养知性的高尚。 你的风格是我喜欢而欣赏的。
天花板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小驼乌 我己把你加到我的最爱了!谢谢谢谢!真希望能认识你这麽无私的女孩。我现在在美国读护士,护书读烦的时候就喜欢看私房小菜,真高兴能发现你的Blog!加油,希望你会一直在这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我愿以小诗作为回礼,也希望看到你拍的樱花美图!谢谢!



《七绝--游日本八幡赏樱》

日本八幡,景色秀美,樱花沿堤,棉延数里。花色粉白,微红浅醉,
清风过处,落英片片,一河两岸,晃如新雪,游人到此,痴如梦中。

五里樱花粉带红,一河春色漾清风。
落英片片疑新雪,多少游人幻梦中。
回复 悄悄话 erdong,能帮到你,我很荣幸:)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MM向我推荐了你的好帖和博客。
写的真是太好了!通俗易懂。介绍的这些小道具都很有用。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