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主妇的智慧

(2023-10-09 21:13:30) 下一个

随着家庭游走世界,从北欧到中东到南亚。这个步伐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作为所谓的“拖后腿配偶”trailing spouse的我,我是想卷卷不赢想躺躺不平。呵呵

中国,北欧,中东,南亚,每一个生活过的地方都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痕迹。口味可能就是最顽固的一种。就像我的中国胃,唯有中餐慰寂寞!老公是北欧人,那种坚硬的性格要用坚硬的食物作为滋养。像鞋底子一样的Ruisleipa, 又酸又硬的黑麦nakkileipa,就连肉馅都是在锅里干烧硬的像是沙砾的。至于孩子嘛,他在这几个地方都呆过,而且是从小就隔三差五的走一遍。所以他的食谱简单又复杂:他喜欢简餐快餐,但是各种文化的餐饮里都有最爱的。身为主妇的我,需要略过很多自己喜欢而别人不感兴趣的食物,找出些大家的共同喜好来准备。日子久了,也出来了几款我家何论出处的”家常菜“。

1. 红烧卡累利阿烤肉 karjalanpaisti

传统的卡累利阿烤肉是一道真正的芬兰传统菜肴。 猪肉和牛肉块差不多半对半掺在一起,加香叶胡椒盐,放在铁锅里加少许水,盖上锡纸烤炉里慢慢炖。除了传统的肉块之外,还适合与许多其他根类蔬菜搭配。 这要是放在中国,那就是红烧肉或者牛肉炖土豆啊!我最喜欢那种厨房里小火慢炖着肉或者骨头汤,我坐在客厅敲敲字的感觉了!大家都喜欢吃肉,却各自执着于家乡的做法。

但是人就这么怪!我不喜欢吃烤出来传统的卡累利阿烤肉,老公不喜欢吃锅里烧出来的红烧肉。如何折衷呢?有一次我炖了一锅肉,没炖烂就要出门,草草关火。回来的时候就把那些肉放到玻璃烤盘里,盖上锡纸烤热。半个小时过去,老公下班回家。他惊喜的发现了烤箱里的 karjalanpaisti 几乎是跳着找来刀叉开吃,还不断招呼孩子吃。原来就是这么简单!他看到是烤箱里的,就以为那是他的家乡菜了,他朝思暮想的karjalanpaisti!

那好吧,这就是我们家的特色菜了:卤料包红烧牛肉/猪肉半程,然后各自分开,加料再等大火收汁儿一锅,无料包烤箱里慢慢烤熟一锅。

 

2. 芬兰的咖喱鸡

我到芬兰留学食堂里两道菜是我喜欢的,奶油三文鱼和咖喱鸡。后来我的印度同学告诉我,咖喱鸡是他们那里的菜!但是, 这里有一个但是,他们不喜欢吃食堂里的味道。芬兰的咖喱是黄色的,味道绵软,里面应该掺了很多奶制品,所以整个酱汁是油乎乎很顺滑的。我的印度同学尤其不喜欢那个感觉。他们节假日时聚餐也邀请过我,他们用在芬兰有限的食材熬制咖喱酱,这份同学间的情谊我很珍惜。

我们搬家到了中东,迪拜号称有和孟买同样高质量的印度餐,是海外第一大印度美食基地。这里的咖喱也分南北各派,印度餐馆山头林立,其流派可以细分到城市。我们没少在各个餐馆里流转。总结下来,我发现我家人不能吃辣。印度人说 a good chilli burns twice。有时一顿特色强辣的南印度咖喱可以让全家人不舒服好几天。印度人做生意的灵活在这里帮了我,你只要说要求,很少有他们不能满足的。于是那种结合了厚重的以洋葱西红柿姜蓉蒜蓉为底味,再加以各种香料的,温和的咖喱就成了我们的最爱。

等到了新加坡,本以为华人多的地方口味能躺赢的我真是大吃一惊。新加坡的咖喱竟然比迪拜的还辣!而且找不到不辣的咖喱粉。这是我在各类超市里逛了很久发现的。他们的咖喱粉里预先设置就是辣的,倒出来颜色也是红红的,只有两个辣椒还是三个辣椒的区别。从小印度到哈芝街,giant或是cold storage,再到晟松平价超市,完全找不到不辣的。这里也找不到不辣的印度餐馆甚至马来餐馆。我在小印度点菜让他们不要加辣椒粉,也被拒绝。再试了几次之后,我终于死心了。但一家人都爱的简单美味的咖喱鸡怎么办?自己调吗?试了,不行,出来的味道不对。

想来想去,跟朋友吐槽。终于来找我玩儿的朋友从芬兰给我带来了袋装芬兰咖喱!朋友笑了,没想到芬兰的咖喱成了出口产品。嘻嘻 尤其还是被吐槽芬兰食物二十年的我点名要的,跨山跨水。亮黄色的咖喱鸡端上桌,吃一口一家人都笑了。这个被所有咖喱国原住民嘲笑的“芬兰咖喱”成了我家的一道家常菜。每个人都会做,大饼面包米饭土豆都能一起搭配。时不时就当成大餐,难得的一家人都开开心心坐下来的家庭盛宴。那种creamy的感觉,真是走到哪儿都能温暖我们的胃。

3. 物离乡贵的三文鱼

作为海边长大的孩子,我对海鲜口味杂且热烈。我几乎喜欢所有海鲜。海鲜随便捡的阿联酋和服务周到到了给你切成鱼片的新加坡都是我的福地。但是另外两名成员就不同了。 一个人根本不吃带骨头的鱼和除了鱼之外的任何水产品。另一个则是非常有选择的吃不带骨头的鱼和其他水产品。几番排除法后,就剩下了鱼且几乎只有三文鱼。

我们在芬兰的时候,吃鱼等于默认是吃三文鱼。为什么呢?因为它便宜!清理好的挪威三文鱼鱼排是20多欧元一公斤。单说这个你可能没概念,与它相邻的海鲈鱼是40多欧元一公斤,白鱼鱼排将近50欧元一公斤,剥好的虾也是40多欧元一公斤。在北欧,三文鱼是基础民生的一部分,价格上涨太多是会在媒体讨论,公众可以敦促零售商管控,要求政府干预的。三文鱼以其肥厚的身躯和庞大的群体滋养了北欧人。

在我们“世界之旅”的停靠处,几乎都是气候很热的地方。三文鱼只是作为一种外来的高级食材,出现在西方人常去的零售品处。那些三文鱼看上去都很瘦弱,蔫蔫的,连人工加持的颜色都是发暗的。远没有让我生食的勇气。它们甚至都不能吸引我多看一眼。这不禁让我佩服起挪威人做生意的手段,他们是怎么在冷链还很不发达的时候把三文鱼卖到全世界的?成品包装的各种熟制三文鱼的口味往往跟记忆中的有差别。作为顽固的味觉诱惑,似乎又必须时不时的吃些三文鱼。留下来的给料理的空间就不多。

万幸的是还有种做法是很被家人认可的,那就是奶油三文鱼。不同于网上搜来的食谱,芥末酱是不会出现的,更没有酸奶油,也不会有蔬菜乱炖相伴。对于芬兰人来说,那些都是坏了三文鱼的味道。他们喜欢看山是山,吃三文鱼就只吃三文鱼,别来那些遮遮盖盖的!

但传统的芬兰三文鱼做法在我看来味道也过于清寡。我们是个烧鱼要葱姜蒜陈醋八角备齐了的国民啊!作为大厨,我绞尽脑汁把它向我的方向靠拢。先撒盐胡椒柠檬腌制。盖上切得细细的洋葱,被家人认出来抗议后又买到了一种掺了洋葱粉的盐。鱼肉太厚就放到冰箱里多腌一会儿。然后倒入重奶油,盖上茴香叶子,中火烤制熟透。盛到自己盘子里再加些柠檬盐。终于出来了我也喜欢的有滋味的鱼肉味道!

一顿只需买块鱼,加入调料烹饪奶油的三文鱼到了异国他乡需要几乎半天的时间准备,几倍的价钱。真是物离乡贵!

4. universal 的发面火烧

面食做起来复杂,虽然喜欢但也是偶尔为之。在中东时有非常方便的印度店阿拉伯饼店,我手艺就生疏了。孩子非常喜欢吃各种面食。即便是到了非常好的自助餐厅,他也只吃面包!由于他的不知趣行为,我后来都很少再去那种大型自助餐。

回到芬兰的时候发现芬兰的面食已经是比以前多了很多。超市里的Chiabatta, Focaccia都是三明治的好原料,店就在家门口。孩子的需要完全可以得到满足。老公雷打不动的是黑麦面包。那种散发着酸味的黝黑的鞋底形的面包,承载了芬兰人太多的情感,无可言状!面食以它的博大精深千变万化在我家里形成了三个阵营,各自为政。

来到新加坡,情况变了。我们住的地方离学校和去公司的高速入口很近,却离任何小区服务和商业中心都远。简而言之,我要在家做饭了。但是烤面包还是不在行。我先是去找合适家人的面包。没有。新加坡流行的面包都特别甜。连大蒜面包和奶酪面包都是甜的。而且面包内部也都很松软,不适合作为每天的日常餐包。我找了几个地方,发现我要找的是所谓酸种面包,欧包。只有几个店里有,要么太干,要么太硬, 但又不是燕麦面包那种。即便叫黑麦面包,里面黑麦含量非常有限。

印度餐馆里有那种印度饼,就是太油。从店里带到家里已经凉了。凉了的筋饼味道不好。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找到了牛车水里的珍珠坊。那里简直是国人的福地。两个面食摊子真是爽!发面火烧牛肉饼素丸子烤红薯生煎包凉皮麻辣烫。带回来的大大小小的袋子里装着每式一件。最先靠拢的是儿子。他喜欢,他每个都爱吃!

我从家里到珍珠坊要先走十分钟路然后再乘地铁,单程45分钟。就算家人爱吃,几次下来就也觉得太耽误事了。新加坡很湿热,一趟来回两个小时,到家还要洗澡换衣服。身上也不能背太多东西,有时一天似乎就干了一件事儿,还很累。想想与其冲进湿热的天气里活受罪,开足AC在厨房倒是也可以接受。

自己发面,然后卷上葱油,烙饼。出奇的成功!第一锅就惊艳到了自己。第二锅等待孩子放学。他尝了,也很喜欢!剩下的一个等待老公回家。他买了烤鸡带回来。火烧夹烤鸡,一家人用一张发面饼给团结在了一起!这简直是一次味觉记忆的旅程:老公说是像在中东吃过的一种什么饼。孩子说不是,这是一种印度饼。我无所谓,我做的饼是融合了人类所有的文明,是百万年微生物与人类和谐共处的典范。它神似于我姥姥曾经的哪次晚餐,却没有局限于河北小城里的那个小院儿。它走过古罗马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的土地,在新加坡扎了根。

5. 拧成麻花的Pul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哇!是老朋友亮亮妈。 好啊,我去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呀!你真是下了不少功夫找到适合家中每个人口味的饭菜,不容易。试试日本咖喱块,不辣,很香。估计新加坡有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