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义工的一天

(2023-10-26 19:22:56) 下一个

还没来新加坡的时候就在网上看到说做义工的种种好处。我那时不太肯定自己会不会从事全职工作,也就没有太留意。孩子肯定是读私立学校,也不需要我们用义工的小时数来填补。到了坡上后,从师姐带我进去的几个团体里衍生出来了义工小团体。我本来报名了。结果被芬兰的福利部门的冷枪给召回,劳命伤财之后还把我的义工机会给搅合了。

这次从新报名,参加了一间中医诊所的义工学习。这个诊所很有名,在全球都有一些分部。中医门诊对象不设门槛,不分宗教种族,皆可免费享有内科和针灸服务。经长期耕耘,中医部于2022年10月正名为佛教中医义诊中心(红山)。大概今年又增加了义顺义诊中心。这里的病人不需要付钱,拿药也是免费的。大家提前订好时间,来的大多是老年人。中药房里有一位师姐,几位医生是拿工资,其他都是义工。

这一天的义工其实只有半天,早晨八点到,十二点就离开了。进门大家一起欢迎我,大家打揖,我也还礼。一位师兄来早晨发言,然后一位师姐带大家活动筋骨。一天开始,我负责跟守门口的师姐帮来人查ID卡和预约卡。这个不难,但是站的时间长了会累。另外一个师姐一直带着我,帮我介绍饮水间,厕所。到了十一点半再去帮大家买饭。

我问他们义诊要如何维持。大家说是有企业家捐款。这点在新加坡真的是让人佩服,很多的社团,宗祠,文化生活和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这种集资慈善支持。这在西方和中国都很少能看到。

我跟一起做义工的其他几个师姐了解了一下,她们有的六十多,七十多。有个师姐白天在校车当保育员,然后来中医院做义工。她说周末还有一些事。我又问了另外一个师姐,她说这种半天的工作其实工资不高,很多是几百块。到了疫情期间,这些工作涨了工资,大概一千或者再多一些。师姐很骄傲自己能十分活跃的在工作,为社会和家庭做贡献。她说,一位老奶奶一百岁都还在麦当劳工作。我上网查了一下,那个是美国的事。

那位当校车保育员的师姐在十一点的时候有一个义诊的看医生时间。还有另外一位带着自己母亲来看病的师姐,也是平时做义工的。这些人都是借用义工来保持活跃有规律的生活,开阔视野和与社会保持连接。

 

 

 

 

 

 

 

 

 

 

晚上,我终于来了满族人羊肉馆。这个在小红书和微信上做了很多广告的地方吃羊肉。墙上的装饰是很多老照片。这个几个清朝打扮的人站在一个石象旁边,妥妥一个“盲人摸象”既视感。哈哈

 

 

 

 

 

 

 

 

吃完羊肉实在是该走走路。不能马上去睡觉。我就到穆萨法mall去转转。这可是新加坡最著名的购物中心“之一”。 一个巨大的杂货铺,上下五层。我从四层开始,是学生的文具和炊具。物品多而杂,各种奇奇怪怪的炊具,大多是特色食品。其中一个芬兰语被朋友发现了。Puttu, 哈哈。摔个大屁敦儿的意思。哈哈,真不知道这是什么食品。但是人家设备还是挺专业的。肯定是有需求才有供给。

除了特色炊具以外,这种错误也被朋友找了出来。这种到处吹毛求疵的毛病在哪儿都不招人待见。(这是个削皮器,但是包装翻译成了瓶起子。)

再说说穆萨法里的这个不起眼的商品:茶杯盖子。穆萨法主打包罗万象,对人们生活体贴入微。这要是芬兰,那咖啡杯上是不需要盖子的。我在芬兰从来没见过还有带盖子的杯子。大家拿来咖啡,是不需要离手的,一会儿就喝完了。

但是在新加坡就有这样的需求。打义工的地方,饮水间里就有单独的盖子。师姐煮药饮,分给每个人,要凉一凉再喝就可以盖上盖子放在一边。我想是怕落上小虫子。芬兰没有虫子,自然不需要。而其他地方若是没有喝甜水(招虫子),喝热水(需要凉一凉)的习惯也不需要加盖子。

穆萨法小吃一层里得有四分之一都是这一个品类的包装零食:murukku. 各种口味,不同品牌。很多年轻男士跑过去抱着几大包,欢天喜地的跑去结账。我实在是好奇,查看照片和口味,找到的无非是大蒜,洋葱,番茄,咖喱.......觉得反正也不会离谱就买了一包。同去的朋友连连摇头,拒绝陪我一起品尝。好吧,我带回家给孩子吃。

孩子吃完说像是方便面。我掏出来看还真是打成卷的方便面样子。味道嘛,跟小浣熊干脆面差不多,油炸的不太透。看来印度的兄弟们跟我们小时候的口味满像的。全世界馋嘴的娃子是一家啊。哈哈 呵呵 你看这个牌子,叫 啊啾!是不是小孩贪吃拉开袋子,辣椒面胡椒面儿飞出瞬间的样子?

真是没想到,小浣熊干脆面在南亚竟然是自成一统,干出了这么一大翻事业。整整占了那层商场四分之一的货架,绝无仅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